身边的感动

张峰:把心全部奉献给了学生

身边的感动

  心无旁骛,唯有传道授业解惑。他把一颗心全部奉献给了学生,十五年来始终如一,在三尺讲台上倾尽全力教书育人。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电工电子技术中心主任、上海市电工学理事会理事张峰教授。

  “现在大家都忙,不只是我一个人”

  在张峰心中,一位好老师要全心全意地面对他的学生,就必须百分之百地投入到课堂中。张峰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这么优秀的学生,必须尽力做到最好,这样才能对得起良心。”他希望自己的教学能更以学生为主导,让学生自主完成知识的学习,真正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学生能够想学、贪学、会学、游学,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对人生和未来做出规划,并努力实现。

  对张峰来说,工作再忙,备课都是首位的;科研任务再重,上课时间是不可占用的。他讲授的课程如电路实验、电路理论都是较难上手的学科。但是在他的课上,气氛总是很活跃,老师充满激情地讲解,学生们跟随老师的思路,聚精会神地聆听。不管学习的知识多么深奥或是枯燥,在这里,同学们都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并且逐渐培养出一种乐于钻研的精神。

  为了让每节课都这样充实而有趣,张峰备课的工作量是很大的。这对开设课程本就很多的他来说又加大了工作量,最忙的时候一天会上七八节课。他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共发表科研学术论文40余篇,以第一作者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项等。但问及这样的工作是否繁重时,他却微笑地一句带过:“现在大家都忙,不只是我一个人”。 

  秉着一个老师最真诚的初衷、最用心的思考以及最负责的一颗心,张峰不断努力写出最好的教材,以此传承交大的传统,坚持特色,并且加入科研前端一些启发性思想,凝结。他现在主持国家精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各1门,编写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这些都源自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高度无私的精神。

  “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

  “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谈及激励自己的座右铭,张峰温和中透着睿智与儒雅,自信而又亲切的微笑一直挂在他脸上。

  张峰一直强调,一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对自己的人生要有思考,选择自己想去做的、值得去做的事情,因为思想是个体区别于其他人最闪光的东西。他从不把名利钱财放在心上,不去在意自身的得失。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4项,交通大学烛光奖一等奖。但在面对各种奖项时,他始终保持着一颗淡然的心。他说:“一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身外之物没有必要去在乎在意,专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就好了。”

  对学生的关心不只在专业课程的教授,还在于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张峰独特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学生。他把自己人生的经验、对生活的思考,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在每学期的第一堂课上,张峰总会语重心长地告诉学生,第一重要的是身体,然后是情感再后才是才能。他最希望的是自己的授课能够对学生在各方面成长都有所帮助。他常说学生能够成才、能够取得成就,是他最大的期望与骄傲。

  张峰所付出的这一切,也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学生给他的评教分数从未低过94分,每年选课之后,都会有人向他抱怨没能抢到他的课。学生们总说,能够成为张峰的学生,拥有这样一位内心平和却充满热情的老师,实在是一种幸运。

  “生活再忙,也不能忘了自己的爱好”

  张峰的兴趣很广泛,学生时代经常因为读一本书而废寝忘食。他戏言说自己一读书就上瘾,非要读完了才能停下来做别的事。此外张峰还是一名运动健将,游泳、羽毛球都是他的强项,读研期间他更是学院足球队的一员。即使拾起教鞭后,张峰还是经常和学生一起踢球,2010年他还带领着电信学院足球队斩获了学校教工足球赛的冠军。

  张峰说:“现在的学生,面对的诱惑太多,很容易沉迷于网络游戏。闲暇时间还是多运动运动,一是对身体好,而且你会变得更加开朗,认识更多的朋友。”

  张峰于1999年入党,党龄已经不短。他说,加入共产党,实际上就是对自己的一言一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自己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十五年来辛勤耕耘,手执教鞭,在三尺讲台前挥洒汗水,一颗心装满学生再容不下其他。

 

电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