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

沈刚:为祖国打造一流正畸临床品牌

身边的感动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口腔正畸科多年来一直以其高超的业务水平和优质的服务质量享誉业界,每天都是病人络绎不绝,全国各地的患者都会慕名前来。而这份实力与自信正是科主任沈刚教授多年来辛勤耕耘的结果。

  从早年经过自己的努力在世界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到后来在事业的巅峰作出回国的决定全职回到祖国的怀抱,再到如今淡泊名利而将培养学生作为首务,沈刚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那就是为自己的祖国打造出世界一流的正畸专业品牌。多年来,他不辞辛苦地付出,正在使这一梦想离现实越来越近。

  三赴海外求真知

  初次见面,就给人留下儒雅印象的沈刚有着显赫的海外留学背景。早在1995到1996年,还是主治医师的他就曾赴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从事专业研究。随后的1997至2000年,他又前往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与国外无论是医疗硬件还是医学理念上存在的巨大差距,让沈刚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和触动。“一定要从国外汲取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理念,来武装自己祖国的口腔正畸事业,在自己的国家做出世界一流”,那时起他就默默产生了这样一个心愿,为此他不知疲倦地抓住一切学习机会。

  2004年,沈刚通过全球竞聘机制受聘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牙医学院任口腔正畸学副教授、悉尼牙科医院口腔正畸科专科医师,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在发达国家医学院担任全时高级教职的国内正畸界中青年学者之一。在经历了第一次的访问,第二次的求学之后,沈刚决定挑战国外的全时工作,他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到国外先进的医疗环境与体制中去,对其有最深刻的体会。”在澳大利亚的四年可以说是沈刚事业的快速上升期。大多亚洲学者在当地只能从事实验室的工作,而像他这样全时工作在科、教、研第一线的少之又少。为吸引他安心工作,2007年澳大利亚新洲牙医董事会更是特许沈刚在校外诊治私家病人,待遇之优厚可想而知。

  然而就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沈刚作出了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回国。他平淡地诉说起了当时的想法:“在澳大利亚的第四个年头,昔日的初衷逐渐从回忆中变得清晰。”一边是渐入佳境的事业和十分优越的生活条件;一边是自己昔日默默许下的心愿和祖国亟待发展的口腔医学未来,抉择的纠结不难想象。沈刚却从容地说:“我是个重感情的人,昔日离开九院时就得到了张志愿院长的支持,这么多年来一直和院长保持着感情上的联系。祖国需要我回去,院长希望我回去,我不能让大家失望。”他还特地提到了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我早在大学二年级就入了党,也不曾喊过什么口号,对党员的理解就是让自己变得优秀、优秀再优秀,用自己的优秀来回报这个社会。现在实现誓言的时候到了。”

  决心已定,沈刚毅然辞去了澳大利亚所有的职务,全职回到母校,回到这个他熟悉的地方,开始全身心地将自己这些年来积累的宝贵知识与技能用于建设祖国的卫生事业。

  平心静气钻业务

  沈刚素来以国际一流作为追求,作为一名临床与科研双修的好大夫,多年来他一直处在国际口腔正畸发展潮流的前沿,洞悉并掌握口腔正畸研究领域的主流与趋势,近年来在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等国际权威口腔医学学术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 (SCI全文收录22篇)。

  很多病人会说找沈医生看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细细了解就会发现,除了有过得硬的技术作支撑,更重要的是沈刚与病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或许是因为早年在Adelaide就曾见识到国外医生与患者之间那种彼此绝对信任,如同朋友一般的和谐氛围,在经历了多年的海外工作之后,他把这样一种医患相处的理念带到了国内。沈刚说:“对待病人最重要的就是真诚”。他对自己的要求是要以病人的名字来称呼对方,在开始就诊之前一定会和病人先聊上一会儿,对于大多数的小患者,他都会亲切地关心一下他们最近学习情况、校园生活等等,很快地病人都会对他建立起一种亲切的信任。在之后诊疗过程中,除了精准规范的操作之外,沈刚还力争做到细腻,并且每一步操作都会和病人做适当的说明。“病人躺在治疗椅上比较无助,甚至惊恐,我尽力让他们知道接下去要发生的事情,好让他们安心,”他如此解释自己的行为,却全然不提为此需要他花费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的精力。沈刚还有一个原则,虽然各种工作导致联系繁忙,但是只要有病人在,他一定不会碰手机,“我希望能让病人体会在治疗时间内我是完全属于他们的。”

  卓越源于专业。沈刚多年在海外的深造此刻厚积而薄发地体现在了为病人的服务上。他的医技医德为他赢得了口碑,正是靠着口口相传,短短三年时间里就从各地吸引了近800名长期病人,前来看特需门诊的病人更是称赞在这里得到了胜过国外的治疗。

  甘为人梯育后辈

  科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上海专委会主委,沈刚身兼数个头衔,但是当问起他最看重哪个时,他毫不迟疑地回答:“最看重教授这一身份”。在当下教授老板化、学生民工化,一切以发表论文为指挥棒的大背景下,沈刚对于“教授”这一称谓有着独特的理解。

  昔日在悉尼全职任教时,令沈刚感触最深的就是教授的带教体制。在当地对于一名教授来说,教育是重头,教授都是手把手地教学生。这一切沈刚都看在眼里,回国全职工作以后,他将这样一种理念和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运用到国内,并结合国情进行了适当的修改。他倡导全英文教学,让学生用最先进的理论和技术来武装自己,并培养他们具备国际竞争力。他的教学理念非常的实际,一句话概括就是“我们是为自己的老百姓培养医生,培养老百姓所亟需的合格、优秀甚至是大牌的口腔正畸专科医生。”

  沈刚对学生好,这在九院是有名的,“我把培养学生看作是自己青春的第二次演绎”。而他的学生们也没有让他失望,沈刚自豪地说起在最近的一次五校联合临床技能比赛中,他的学生均获得了一、二等奖。在03级学生陆珮珺眼中,沈老师就是一个近乎完美的榜样。除了能踏实地学到东西之外,老师对学生的那份真心更是让学生们感动。她还记得有一次一位脾气暴躁的病人对着实习医生无理取闹,在一旁并未被牵连的沈刚没有迟疑,立即上前替学生解围,毫不犹豫地维护了学生的利益,这一经历在学生的心中留下了深深地感动。

  一个人能做到优秀并不难,难能可贵的是把自己的优秀全部奉献给祖国的事业,沈刚就是这样一位值得尊敬的医者和师者。他始终有一颗仰望星空的心,同时又坚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为祖国打造出世界一流的专业品牌”,这个最初的梦想如今正在一步步实现,随着学生们的逐步成长,随着科室整体水平的日趋国际化,沈刚对未来满怀信心。

 

南洋通讯社 董樑 指导老师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