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沈星迟:实践真知 以行筑梦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沈星迟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2018届硕士毕业生 即将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file.jpg

格物致知,探索社会科学的奥妙

自进入大学以来,沈星迟便一直对社会科学充满热爱,不断将自己投入到学术研究之中。“通过几年的学习,我越来越真切地发现了社会科学的迷人之处”,他说,“我们的研究对象是人以及由人组成的社会,它看似扑朔迷离却又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它所研究的问题是那么的有趣,也是那么的重要。现实生活中仍旧存在非常多的社会问题等待着我们去解决。”作为一名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沈星迟始终怀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与研究兴趣,并试图解决这些社会问题。

交大与国务学院提供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将沈星迟置于一个知识的海洋中,为他提供了一个与大师充分交流的机会,并让他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研究兴趣所在。本科时期,他在出色完成课程的基础之上,积极参加各类社会调研与PRP研究项目,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毕设阶段,他为了收集全国各省市的相关数据,翻阅了几百本文献资料,并进行了大量的演算,最终本科毕业论文荣获2015届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论文奖(TOP1%)。这个奖项不仅是对沈星迟学术能力的肯定,更是坚定了他日后继续投身学术研究的决心。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沈星迟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愈发坚定。他将本科毕业设计成果不断完善,在导师吕守军老师的指导下,几经推敲,最终成功发表在了CSSCI核心期刊上。同时,他还跟随导师参与完成三项上海市政府重点课题和一项徐汇区-交大联合实践课题,深入上海市各大重要公用事业企业进行调研,为上海市公用事业价格管理政策改革建言献策,为完善上海市城市治理贡献出了一份力。

沈星迟始终坚信,作为一名“国务人”应当永远“胸怀天下”,努力培养自身的国际化视野。因此,研究生期间他积极参与各类国际性学术会议,其中包括参加HKU-USC-IPPA国际公共政策会议和全球城市论坛,并作英文学术报告。在与来自世界其他知名高校的教授与学子进行学术交流的过程中,沈星迟展现了交大学子的学术风采,并获得了许多教授的称赞。

知行合一,校园社团文化的建设者

学术研究之余,沈星迟还是一名社会公益的推动者与学生社团的领导者。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六年的时间他从未与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分开过;从干事到部长,从主任到副秘书长,他始终致力于为交大学生校园文化的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大四起,他开始担任校团委辅导员,任校学联副秘书长一职,承接校内大型学生活动的组织工作。履职期间,他参与组织了校运会开幕式、交大一百二十周年校庆、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研一时,他成为了校社团总会的指导老师,致力于为全校三百多个学生社团提供指导。他曾联络校友,促成“上海交通大学社团领导力发展基金”的成立,为社团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也曾参与组织多场校级社团活动,如社团献礼:传统文化月活动、交大人节-青年创意文化嘉年华等,为丰富交大社团文化做出贡献。

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培养了沈星迟的组织能力与领导能力,还将他与交大的精神内涵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他说,“组织多场校园活动,既给了我一个为母校贡献力量的机会,更是让我深刻体会到自己是一名交大人,由衷为交大深厚的校园文化内涵感到骄傲。”

交融汇聚,搭建两岸交流的桥梁

沈星迟还是一名海峡两岸交流使者,致力于为两岸交流搭建桥梁。大三时,他曾前往台湾政治大学交流访学半年。在台期间,他深入体验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并作为发起人,与政大学生会共同发起了“海峡两岸大学生影视文化交流论坛”,促成了上海交大与政大两校学生会的亲密交流,加深了两校学生会的友谊。

研究生期间,沈星迟亦为促进两岸交流继续努力。2015年7月,他积极参加了沪台两地青年菁英交流营活动,并在开营仪式上作为上海市学生代表发言,展现了上海学子对于两岸青年交流的热切期盼。2016年7月,他在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中山论坛”中作为十位青年代表之一作主题演讲,与其他优秀青年代表分享其关于两岸青年交流的心得想法。

“人的一生应当如何度过,大闹一场,悄然归去”,金庸老先生如是说过。沈星迟便一直将这句话作为其人生的信条,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放肆挥洒拼搏的汗水,为了其心中的理想,勇敢地去追逐。

李锦红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