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德国留学生西蒙:爱听马哲毛概课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SIMON RIESS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交流交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德国留学生 普进半免-中国政府奖学金

西蒙的家乡在德国慕尼黑Geisenhausen,他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本科专业是计算机,硕士就读于慕尼黑大学,专业为大数据科学,是一门集统计和计算机为一体的学科,主要研究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翻译,利用教育假期他申请了只有千分之二的学霸级别的学生才可以申请到的Studienstiftung德国教育基金,来到交通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交换学习。

20180523_021522_174.jpg

来中国不到一年的西蒙已和中国朋友们打成一片,象棋、麻将都不在话下,至于他的中文水平,不开口不要紧,一开口就是“老铁、被虐、门槛、没毛病”,这哪是刚到中国一年的水平?!翻开他随身携带的便签本,里面记录着各种平时与中国朋友交流中遇到的词汇。谈起学习中文的心得,西蒙滔滔不绝,他向我们推荐了《Fluent Forever》一书,他用这本书学会了西班牙语和中文,同时他还向我们推荐了用来速记单词的anki App。

学在中国

五年半前因为取消了电气工程专业的学习,西蒙得闲与同学相约一起上了几堂中文课,这是他第一次接触中文;2016年当他决定来中国留学后重拾中文,参加了留学前的语言速成班;然而这都比不上西蒙来中国后的勤学苦练,他几乎不放过任何一个愿意与他攀谈的中国人操练口语,用于记录生词的便签本已用完了好几本。

热衷于汉语学习的西蒙还对中国的政治思想理论非常感兴趣,不愧为来自卡尔·马克思故乡的德国人。除了自己的专业课程外,西蒙还旁听中国同学的马哲、毛概课,每每上课他总是坐在最前排听得入神,任课老师也渐渐习惯了这位金发碧眼的德国小伙和他们谈论社会主义价值观、四个自信等等;西蒙告诉我们来中国前他不了解中国、也不了解中国共产党,而今他对中国的政治有了初步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中国的发展脚踏实地。前不久,习主席参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时他对在场的外国留学生说,要了解中国,就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人文思想和发展阶段,特别是要了解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游在中国

良好的汉语听说能力使西蒙能只身一人去旅行,2017年寒假西蒙去了云南、四川、西安、洛阳、河南、杭州、苏州等地。在去昆明的绿皮车上他认识了比自己大一岁的中国姐姐,虽然只比自己大一岁但她有着远大的志向,对未来的人生规划非常明确,车上结伴而行的时间有限,但西蒙被中国年轻人的人生态度深深感染了;同样在昆明,西蒙看老人们下棋,看着看着也学会了,回到上海后有事没事就缠着自己的中国朋友下象棋。正如西蒙自己所说“旅行的景点不重要,旅行中认识的人和经历才是最重要的!”

友在中国

2017年刚到中国不久的西蒙因为水土不服生病在家修养,为了打发时间室友给他看《西游记》,后来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来上海开讲座,他排了很长的队去请他签名并反赠了一套西游记给他朋友以致感谢,就这样室友渐渐变成了他的老铁。

刚来中国的时候,西蒙不太愿意和在中国的留学生们扎堆交朋友,“我清楚他们的情况, 刻意回避他们,但是孤独感促使我和中国人交流,在食堂、在学校的健身房、保龄球馆,甚至在地铁上,一开始和我一起来的同学中文水平和我差不多,然而一两月过后,我的中文水平明显提高,我现在已经建立起一个让自己舒服的朋友圈,同学们都很羡慕我。”

西蒙说在交大交流交换“匆匆一年”,但是所收获的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认知却是长久而深远的,他那么努力用心地学习中文是想将来从事能将中文学以致用的事业,所以他一定会回来。

赵丁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