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徐磊:大学,是追寻自己最好的舞台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徐磊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5级硕士研究生

微信图片_20180517091110.jpg 

2011年自主招生时,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他第一次踏入上海交通大学参加面试,不曾想这将是他度过6年青春的地方。由于对金融学浓厚的兴趣,在选择专业时他毅然选择前往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一个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青春时期的两个重要抉择

一个人在青春的时候一般会面临两个非常重要,但又存在极大信息不对称问题的选择:一个是高考选择学校、专业;另一个是毕业时选择行业、工作。他在读高中时就曾想这个问题,未来希望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达成什么样的成就、成为什么样的人。当时正是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的不久,他第一次对语文、数学、英语、理综之外的事情有了这么强烈的认识,金融这个东西感觉充满未知和趣味性,由此他内心笃定今后的大学专业要选修金融。选择金融行业就要选择上海,选择坐落于上海的交大、进入安泰无疑是一名金融学子最佳的选择。

学好基础知识才能厚积薄发

很庆幸,他在面临人生第一次重大决策的时候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对于学习金融专业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基础知识莫过于数学和经济学,因此学院在大学生涯的前两年为他们规划了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课程,同时开设了经济学原理、会计学、金融学、中级微观经济学等专业课程。这些基础课程的学习,对他以后在金融学领域继续深入的研究,在生活中理解社会中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在投资中理解经济数据、国家政策、做投资决策,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进入大三之后,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变得更加深入。其中他印象最深刻的课程,就是倪旸老师的公司金融学,在第一节课上他就被倪旸老师深厚渊博的专业知识、和蔼可亲的教学风格、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式深深吸引。倪旸老师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方式让他对公司金融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他选定了公司金融作为他后续研究的方向。

在大四选择导师时,他选择了倪旸老师作为他的毕业论文导师,同时毕业论文的选题灵感也来自于倪旸老师的国家级课题“中国股市崩溃风险研究”,从论文主题的明确,架构的搭建,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理论模型的设计,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以及全文的撰写,倪旸老师都给他提供了许许多多宝贵的建议,他的毕业论文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尽情探索的生活才是美妙的

本科的四年不仅围绕着学习,他的课余生活一样多姿多彩。他参加了学校的网球社,在学习之余通过打网球来锻炼身体,闵行校区东区的网球场成为了他最常去的地方。除了学习必修课程外,他还聆听了许多不同领域的选修课程。

综合来看,本科四年是跳出高中学科限制,接触各个不同领域知识与文化的四年。在这段时间的学习生活中,他在学到了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喜欢什么、未来希望研究什么这个非常关键的话题。有时候方向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他觉得大学本科四年提供给他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给他接触各个不同领域信息的机会,给他充足的时间去体验、试错,从而逐渐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发现自己的长处,为今后漫漫人生路选择一个自己最感兴趣、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做好学术研究,彰显专业能力

借助本科期间优秀的学业成绩,他成功保研到本院继续攻读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学位,依然选择跟从倪旸老师在公司金融、资产定价领域继续深入研究。告别闵行校区的本科生活,来到徐汇校区进行研究生的学习,学院则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在专业领域有更深入的研究,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实习,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

在学习方面,课程变得更加深奥、专业,研一期间他陆续学习了高级计量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投资学、公司金融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等课程,这些课程的学习过程提升了他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乃至整个人生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在掌握了专业知识和研究工具之后,他在倪旸老师的指导下继续对“中国股市崩溃风险研究”这个国家级课题做更深入的研究,试图从资产定价理论的基础上对中国股市的崩溃风险和2015年中国股市股灾的发生过程做出更加深入的研究。潜心付出总是会有回报,2017年暑期,他的两篇相关主题学术论文收到了两个期刊的录用通知,对他的学术研究成果做出了肯定。硕士期间他收获最多的就是自主学习、深入钻研、动脑创新的能力,或许这就是硕士最好的代言词。 

实习是最好的择业试错方式

当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去金融机构实习也是安泰学生必不可少的一项功课。因此他在研一开学前的暑假前往国泰君安证券的并购融资部参加投行实习工作,在研一结束的暑假在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参加A股行业研究实习,在研二期间在国泰基金公司进行港股地产行业研究实习,加上本科暑假、寒假分别在中国农业银行的营业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的卖方实习经历,在这几年里他已经陆续在金融系统的各个子版块内进行了或长或短的实习。之所以在商业银行、卖方研究所、投资银行、买方基金公司这么多个领域实习,就是因为他希望用最低的成本去了解自己到底喜欢、适合什么样的工作,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定下方向。通过这些实习经历他也明白了要成为投资研究人员,需要有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需要对某个产业、宏观经济政策、某个公司、甚至某个管理者、某样产品,做到深入详细的理解,不仅要知道过去他们是如何发展的,还要预测未来将会走向何方。这是对个人智商、知识深度、知识广度、逻辑思考能力、财务能力、与人打交道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的考量。唯有亲身地实践,方知外面的世界。

临近研究生毕业,他的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让他获得了综合排名第九的好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给研究生生涯添上完美的一笔。然而他的旅程并未结束,未来的征程中,希望他始终怀有感恩之心,尽己所能为国家金融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回报祖国,践行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

《益友》报社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