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葛兴浪:从F10到B15的选择和努力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葛兴浪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5级硕士研究生

file.jpg

葛兴浪,本科曾就读于交大F10级农生学院食品工程专业,2014年毕业参加工作,2015年后辞职考研后重返校园。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就读期间,他曾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发表CSSCI论文1篇,与导师合作的1本专著即将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从工学到经济学

七年前当他刚进入交大的时候,乃不知经济学为何物,更对这个世界的分工和政治经济运行逻辑一无所知。本科前两年一心扎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电子电工等基础课程和实验之中,当时的他以为认识自然科学就等于认识了世界。大二做家教期间有幸认识了一位家长,他在一家私募做二级投资,他喜欢在茶余饭后和他聊时事和经济,向他讲解许多诸如产业周期、经济政策的知识。当时他听得一头雾水,赶紧回去恶补新闻和科普文章,总算能简单和他聊上几句。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原来世界除了像之前他想象的遵循某种物理规律运行之外,更多的是受整个人类的社会活动所影响。如果以人类作为世界的主体,自然科学只是客观事物的反映,它能解释某件事情有没有发生的可能性,是个“热力学”问题,而社会科学才是解释事物以怎样的逻辑发生和运行,并对人类活动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个“动力学”问题。大二下学期他交换到台湾大学学习,在那边修了4门经济学课程,终于有幸以科班的方式正式进入这门学科。他凭着自己的好奇和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台大回到交大,他选择了金融学作为第二专业,虽课程要求不高,但通过自己课外多花时间,辅以课堂学习,依然对经济金融学基本方法有了浅薄的认识和基础。

从本科到硕士

2014年本科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德国公司中国总部工作,岗位是当时很流行的“管培生”项目:完成所有国内国外轮岗和考核之后,第三年将定岗为junior manager,成为职业经理人。刚入职阶段,他的第一个部门是市场部的TGM(target group management),即对目标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制定不同的定价和营销策略。上班朝九晚五,由于是传统的零售消费行业,工作压力很小,没有激情可言,个人只不过是庞大的公司体系里的小小螺丝钉,公司业绩很大程度上依赖公司平台本身,而不是个人或团队的能力。每天看着他的老板的状态,想象十年后自己的样子,实在不能接受自己成为这种标准的职业经理人:拥有全面的商务能力,没有个性特征,没有激情。于是几个月后他大胆辞职,加入考研大军,追逐自己的梦想。经过三个月紧张的复习,最终以位列安泰金融学专业第2名的综合成绩顺利成为安泰研究生的一员。 

2015年秋季正式开始研究生生涯,从一开始他就计划第一年认真学习自己喜欢的课程,第二年再投入实习实践中。第一学期修了很多基础课,其中对他触动最大的是管毅平老师的《高级微观经济学》,管老师除了在经典的微观经济学框架下讨论相关专题,还针对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在消费、贫穷和福利方面的研究,向他们重点介绍了制度经济学、合同经济学的前沿内容。

第二学期他选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非学位课,几乎都是偏数学的金融衍生品相关的内容,所获成绩不俗,几乎都是A和A-。《固定收益证券分析》课程使他选择了他当前的职业——固定收益研究员,这门课程由几个交大校友(陈剑博士、关萍博士、傅东锋博士)任教,他们在美国获得物理&计算机&金融PhD之后,在房地美、房利美、摩根大通等大型金融机构工作十几年,均为固定收益和衍生品市场的资深专家,后于2013年回国创业,打算把美国的先进金融科技技术应用于国内,同时为安泰硕士生的固定收益和衍生品课程授课。他在这门课上学会了固定收益产品的定价技术、风险管理、衍生品结构化建模、信用利差建模等等,并于课程结束后去到授课老师的公司——点石金融服务集团实习半年,在实习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固定收益市场在中国的潜力,并决心将来投身于这一事业,建立健全自身的投资建模知识体系。 

在点石金融服务集团实习期间,陈剑博士向他介绍了穆迪的一系列信用评级文献。通过阅读穆迪的大量关于评级预测模型的研究后,他将动态权重的算法和参数的选择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较大程度的改进,最后从国内信用评级和A股上市公司的KMV违约概率两个方面进行了实证检验,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这些内容作为他的硕士阶段的主要研究成果,形成了两篇较为完善的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已经被《系统管理学报》录用,第二篇已投稿《管理科学学报》(国内顶级期刊)。他的导师刘海龙教授、毕业多年的博士师兄崔长峰和他共3人合作专著一本,即将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此外他还和在校博士刘小涛师兄、专硕班郑莹同学参与了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些都成为了他硕士期间的宝贵财富。 

从理论到实践

本科毕业以来,他经历了各种工作和实习。第一份正式工作辞掉后,研究生开学之前做了一份行研实习,研一结束后去了点石金融做固收量化建模实习,研二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继续做固收研究,研二结束后去了兴全基金固定收益部进行暑期实习,并最终拿到了留用机会。回首过去,在每一份工作中他都非常善于主动学习,对各类事物充满好奇,对任何问题他都从热力学(能否使然)和动力学(如何使然)两个角度去思考。在每一份实习中,他都获得了领导的肯定和赞扬,这大概就是他的个人品质和能力的体现。

从F10到本科毕业工作,从辞职到B15,一路的选择和努力,让他收获了意想不到又意料之中的幸运,希望他能够一直带着幸运,踏上征途。

《益友》报社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