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廖书恒:汉之广矣,不可咏思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廖书恒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首届致远工科荣誉计划 2014级本科生

file.jpg

廖书恒,2014钱学森班机械工程专业学生,担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曾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饿了么奖学金;本科期间完成两项科研项目,获得“䇹政学者”称号,申请发明专利一项,两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口头报告;毕业后将赴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

致远·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带着迷茫、不安、局促、兴奋,廖书恒从以旅游业著称的南方小城来到了上海,此时的他对于未来没有什么特别的抱负,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

直到大一的某一天,他的生活有了些许的滋味。那天,他上了第一节数学分析荣誉课程,与老师侃侃而谈,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浅出的交流。他突然觉得教室里的一切都在争辩声中变得五光十色,仿佛看见了象牙塔尖的光荣与闪耀。他感受到了知识的魅力,至此以后,他便开始经常与老师进行探讨交流,他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勤于思考,勤于交流,他整个人也变得愈加开朗向上,初入学时那一份迷茫逐渐消散。

除了经常与老师的交流切磋之外,他还深深觉得研究学问需要拥有广阔的科学视野,进行不同学科间的交流与融合,才有可能在科研上得到创新和突破。致远的特色导论课和实验课就给了他这样一个拓展知识面的平台。在致远,他与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进步,期间不仅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也使他的知识面得到了极大的拓展。

钱班·静言思之,不能奋飞

大一下那年,他选择加入了钱学森班。钱学森班是荣誉也是责任。在那里,廖书恒深切的领会到了科研的氛围,并促使他最终选择走科研之路。

在钱学森班的学习生活是美好的,更是令人难忘的。廖书恒在钱学森班中,除了自己科研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之外,还有师长给予的温情,比如邵华老师和陈晓军老师在他的科研路上提供的很多帮助,他们在科研上的引领和指导让廖书恒在学习中明确了科研方向。身为学院常务副院长又兼工科荣誉计划项目主任的彭志科老师,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不忘关爱同学,经常询问同学们的近况,让廖书恒与他的同学们十分温暖与感动。管斌老师几年如一日关爱着同学们,和大家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老师们的关怀也是他不断努力学习探究科学的动力。

除了感动于老师的教导和关怀,同门师兄情谊也让他十分难忘。大一学习基础课时廖书恒就开始有意去了解科研项目,他主动联系老师,最终得到了进实验室的机会。怀揣着对科研的热情,以及实验室良好的氛围,师兄们的引导和帮助也鼓舞了他日后从事学术研究的信心。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在日常的学习中,他始终记得加入钱学森班时彭志科老师的教导:“作为交大的学生,应当有远大的抱负。现在的努力就是为将来实现你们的抱负打好基础”。四年的学习中,他一直保持勤奋认真的态度,从未缺席过一堂课。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 他的成绩在学院内名列前茅,也因此获评了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作为机械动力学院学神学霸俱乐部的第一期成员,他也一直用自己的努力帮助成绩落后的留学生同学,在课余时间为他们答疑解惑。

钱学森班对于科研有基本的要求,每位同学都会努力去做科研,科研氛围十分浓厚。在浓厚科研氛围的熏陶以及老师们的谆谆善诱下,他逐渐对科研产生了兴趣,也埋下了想要成为一名博士专心钻研学术的种子。

在导师的指导下,他怀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对于科研的热爱,在本科期间完成两项科研项目,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并两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口头报告。但是在高手如林的钱学森班,静言思之,他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也深知在科研的道路上,他还只是一只雏鸟,但他希望自己早日羽翼丰满奋飞高空,去知识的塔尖撷取最灿烂的珍珠。

大三暑假,在实验室老师和师兄的鼓励下,他决定出国读博。他希望完成博士学业后能回国,在学术道路上继续前行。虽不知未来会如何,他还是会先坚定地走下去。毕竟,前进的脚步不容随意停歇。

四年:汉之广矣,不可咏思

对于在交大那一段即将陈旧却又永远炽热难忘的时光,若问起还有什么想说的,廖书恒觉得只有《诗经》里的这一句——“汉之广矣,不可咏思”。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问知识是无穷无尽的。这四年的生活,廖书恒面对的是知识广阔的海洋,这片海洋有五彩又温柔的气泡,有绚烂的光斑,却又是如此的浩瀚无边。他和同学们在学习上你争我赶,只争朝夕,在竞争中不断拼搏不断挑战不断互助,他们团结着想要飞渡这片辽阔的大海,却也只看到了这片大海的小小一角,只沐浴了一片渺小的浪花。要怎么凭借孱弱的身体去飞渡广袤的知识?只有对于知识的探索,只有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只有不懈的奋斗与坚持,才有可能看到辽远的那片海域那边春暖花开的风景。

背负着责任,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在理想道路上砥砺前行,是廖书恒的信念,也应当是每一个交大人的觉悟。上海交大的行程即将结束,廖书恒将会以饱满的热情、以对于知识的最赤诚的热爱、以无所畏惧勇敢闯荡的精神在大洋彼岸。在自己的领域内闯下一片小小天地,今后能用自己的科研实力使母校感到欣慰,未来可期。

吴钊颖 水崇源 郭仲秋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