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黄伟强:毅伟趋卓尔 自强永不息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黄伟强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行政管理 2015级硕士研究生

从山城到申城,在解放碑和外滩,都曾留下他的脚步和背影,唯从政许国之志未曾动摇。而今,他将以江西省定向选调生的身份,回归家乡的红土地,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铮铮誓言。

file.png

业精于勤 学成于思

《论语》有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韩愈也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可见,对于学习而言,勤奋与思考二者缺一不可。寒窗苦读之际,黄伟强养成了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习惯。2015年,黄伟强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自重庆大学保研交大,在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入学以来,他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天职”,将课程学习放在首位,勤奋刻苦、善于思考,在保质保量完成硕士学业任务的同时,阅读了大量公共管理及历史、法律、经济等方面的书籍,巩固专业基础,拓宽知识面,并注重与老师和同学探讨交流,培养发散思维,享受思想碰撞。

研究生阶段,黄伟强师从学院副院长彭勃教授,选择将基层治理和地方政府创新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关注城市社区治理领域的最新动态,积极参加导师组织的“普陀区长寿街道居民区服务群众能力评估”、“闵行区颛桥镇社区治理‘田园模式’的系统研究”等课题项目。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黄伟强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不断获得提升。借助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等方式,他很快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及社区大爷大妈打成一片,在完成课题调研任务的同时,感受到政府推进公共服务延伸所做的努力,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治理的理解和认识,使他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获益良多。

学工驰骋 服务始终

在专业学习之余,黄伟强还积极投身学院学生工作,热忱为身边老师和同学服务,于学习和学工之间达成了较好的平衡。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他习惯在行动中反思、在反思后改进,力争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努力成为一名有担当、讲奉献、会办事的学生干部。在校期间,黄伟强相继担任国务学院2015级硕士年级班长、院研究生会组织部部长、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等,不仅成功组织过学术沙龙、户外素拓、团队桌游等一系列班集体活动,还参与筹办了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国翼杯”师生羽毛球联赛、“城市治理”全国博士生论坛等十余次活动。

在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通过梳理积累的经验教训,黄伟强深刻认识到,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存在天然的群体性差异,前者更看重活动的深度和实用性,而后者更偏好活动的广度和趣味性。随着阅历的增加,研究生参与学生活动的热情是单调递减的。因此,做好研究生学生工作,要求学生干部不仅应具备过硬的综合素质,还需特别关注研究生群体的实际需求,务必“对症下药”,确保每一次活动的质量。借助学工的长期历练,黄伟强不仅将自己的心性打磨得更加圆润、持重,还有效增强了自身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在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和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获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赞赏。

投身实践 学以致用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研究生期间,黄伟强并未将视野局限在校园之内,而是秉持经世致用的理念,踊跃参加院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运用和检验公共管理的专业理论。在学院的启发和鼓励下,黄伟强先后多次前往机关单位挂职锻炼,感受党政机关的工作氛围,了解公共部门的运行机制。在浙江省平湖市,他挂职担任市委统战部部长助理,主要承担办公室信息工作,一边接触统一战线部门的职能业务,一边学习办文、办事、办会;在上海市黄浦区,他在小东门街道社区党建办公室挂职主任助理,撰写方案材料,参与党团项目,在老城厢体味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真实。

由于表现出色,黄伟强很快受到单位领导的肯定,在地方部门备受好评。经过挂职实践的熏陶,他的文字能力和政治素养大为提升,并进一步坚定了从政报国的理想信念。在挂职工作期间,特别是当运用自身所学为领导解忧、使群众收益之时,黄伟强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兴奋和快乐。在他看来,“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一个能使人“脱胎换骨”、成长成才的地方。作为祖国培养的一流大学学子,我们本身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理应竭力施展所学、发挥所长,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而成为一名选调生,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交大人,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正是黄伟强郑重做出的无悔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就青年一代承担使命、接力奋斗作了强调,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今后,黄伟强亦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和嘱托,牢记母校“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牢记学院师长的谆谆教诲,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努力将自己的青春理想融入祖国的山河怀抱。


《益友》报社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