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李泓麒:用自强奏响青春华彩的乐章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李泓麒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金融本硕贯通班 大四

“相聚在东海之滨,吸取知识的甘泉。交大,交大,学府庄严,师生切搓共涉艰险......”这动听的旋律,对于数学学院数学金融本硕贯通班大四的李泓麒来说,早已谙熟于心。“大任于斯,自强不息”是他心中立下的誓言。他曾任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热衷于组织策划各类学生活动;他热爱祖国,有很高的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二时成为预备党员,一年后转正为正式党员,任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各类党建活动,为数院本科同学的入党事宜服务;他品学兼优,获得刘永龄奖学金,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同时还获得交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组三等奖、数学分析竞赛一等奖等奖项。他既是学霸级人物,又是热衷于各类社会工作、学生活动。

file.jpg

胸怀大志,潜心学习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广。他一直热爱学习,同时对时事倍加关注。作为21世纪的和平年代的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让中华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学好专业知识,锻炼好自己的能力,把自己训练成一个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凭实力应对重重挑战是青年大学生责任和义务。当然大学时期的首要任务是学好知识、锻炼能力,让自己强大起来。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心中的理想。课堂上专注听讲,自习室里默默研读。他的学业结下了累累硕果。平均学积分92.35,专业排名第一。所有数学类专业课成绩均高于94分,所有经管类专业课均高于90分。除了学好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外,他将假期的时间也投入到学习中,曾在暑期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主修市场营销学、演讲与辩论,充分了解了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他还注重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使英语达到良好水平,在实习工作中能用英语处理各种事务。此外,他还注重理论知识在实际中的应用,自学并通过了CFA一级考试,通过中国精算师会员水平测试中的四门学科,通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这使他对实务界有了初步的认识。

除了专注个人学业,他还不遗余力地帮助同学。教室里、寝室里,经常可以看见他和同学们在投入地讨论……此外,他还积极参加竞赛,如数学建模竞赛、估值建模竞赛等。

实践跟进,热心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要在实践中才能体现其价值,能力也只有在经历中才能得以锻炼、培养和提升。

他任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党建联合会秘书部部长时,组织了一系列学生活动和党建活动,如院级校庆活动、厨艺大赛、前锋训练营等。

为进一步了解国内金融市场,他将剩余时间投入到实习工作中,做过审计、证券自营、投资银行等与金融相关的业务。大三寒假,他在安永华明会计事务所任助理审计员,协助完成国内某大型房地产集团的年审工作,完成开户银行的询证,编制货币资金底稿;大四上学期,他在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任交易员助理,协助完成银行间现劵买卖、回购、利率互换等交易,完成债券持仓管理,收集整理市场数据,制作相关报表;他目前正在国金证券投资银行部任项目经理助理,参与国内某物流企业的IPO项目和某环保集团的海外收购项目,走访客户、供应商等关联主体,编写招股说明书,完成尽职调查。在实习过程中,他充分锻炼了的信息收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习得了今后工作中必备的技能。

此外,他还热衷于各类志愿活动,大学入校以来,参与大小志愿活动二十余次。他曾前往贵州盘县支教,任五年级班主任、英语老师,讲授英语课程,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在支教过程中,他与当地孩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仍保持联系。

在这些经历中,他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与人相处互帮互助,产生了角色意识,认识到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形成了责任担当理念。

这些经历历练了他,使他更为成熟、稳重、睿智,全面提升了他的素质和能力。

追梦未来,永不停歇

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交大数金班学习,在数金班的数学金融融合教育优势环境中,他像吸收阳光雨露般拼命在学习着、奋斗着、成长着。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目前以突出的表现保送进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即将开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他追梦而来,乘梦而去,向着他的目标“以经济兴国”而奋进。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他以自强不息、奋斗不已为自己的青春谱写上了华丽的乐章。

《益友》报社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