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邹步高:格物致知,稳步前行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邹步高 物理与天文学院 大四 上海市奖学金

他是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大四学生,他热爱学习,大学四年他的学积分排名第一;他也热衷科研,在粒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等不同的领域都有所尝试,并且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发表文章;同时他还参加过很多学生工作,大二时他作为物理协会会长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副部长,组织了许多物理科普活动。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上海市奖学金、凯原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邹步高。

1.png

学习与科研从未有停止

进入大学后,他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大学四年他的总学积分排名专业第一名。在学业之余,他积极投身科研。从大一开始,他对物理实验就很感兴趣,因此与同学组队参加了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研究了“颗粒堆积”、“液膜马达”等问题,最后也成功获得了上海市二等奖。初次的科研尝试让他体验了做科研的过程并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他马上又与几位同学申报了钱学森杯的项目,利用激光重建靶平面的表面。

大二时他加入了粒子所,投身于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数据分析。因为不想局限于软件方面的工作,他在大二的暑期参加PandaX-III实验组,进行寻找无中微子双β衰变的工作。与此同时,他也加入了光科学信息实验室,研究在MOS结构中的正向磁阻效应。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他在非磁性硅基沟槽状MOS结构中观测到了激光激励的巨正向磁阻效应,这个发现可能激发一种激光控制磁性器件的新方法。这项成果也发表在了知名应用物理杂志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经过了数年的专业学习和科研,他对物理研究有了更大的兴趣,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科普与公益从来不间断

在学习科研之余,他热心物理科普和公益活动。在进大学之初,他就加入了爱心家教的团队,并被评为优秀爱心教员。大二时他成为了物理协会会长,组织了许多物理讲座活动,如“引力波讲座”,并且多次带领校内外同学参观并讲解实验室和物理演示厅。同时,他还参加了科学商店活动,为上海盲童学校的同学进行物理科普活动,用生活中简单易懂的例子,帮助同学们直观形象地了解物理。此外,他还在闵行区大学生科技节为师生和普通群众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科普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如共振现象和尖端放电现象。他将科学知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来服务社会,传递爱心。

格物与致知一直在路上

对于毕业之后的去向,邹步高选择了到国外去留学,攻读博士学位。在刚结束的留学申请季中,凭借一篇顶级应用物理期刊一作文章,一次在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科研经历,一封外国导师的强力推荐信,以及物理与天文学院导师的强力推荐和优异的学习科研成绩,他收到了数个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最终他选择去康奈尔大学攻读应用物理博士学位。

在未来几年,他想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科研技能,逐渐学会如何开展独立自主的科学研究,也希望在自己的科研领域能够有所建树。这就是邹步高,始终脚踏实地并且稳步向前,朝着他想要的未来一步步前进。衷心祝愿他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梁钦 邓捷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