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魏雨林:挑战自我,青春绽放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魏雨林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行政管理 2015级硕士研究生

她曾获评上海交大十大三好学生标兵、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也曾带领2015级硕士党支部获得上海交大优秀学生党支部称号;她在学术上孜孜以求,也在生活中寻找帮助他人的快乐。如今的她,即将迈入咨询行业,不断挑战自我,帮助企业解决棘手的问题,成为她下一阶段的目标。

学术海洋,好奇求知推动进取

本科时保送到交大,魏雨林面临着专业选择的问题。从理科转到文科,诸多挑战将会前方等着她。但是,对时事政治的兴趣还是让她坚定地选择了行政管理专业。七年的国务学院学习经历,培养了她发现问题的敏锐力和挖掘更深层次原因的感知力,也使她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非常受益。  

2014年,她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资助下,有幸成为了35名“中美杰出青年项目”学生之一。在赴美参观访问期间,她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探讨政治热点事件,在罗德岛州议会辩论中就支持禁枪代表发表观点,培养了国际化视野。  

她的本科学习充实而广泛。对专业领域深入研究下去的好奇心,驱使魏雨林选择继续在本院攻读硕士。本科期间,她多次参加徐汇区·交大联合实践课题、PRP项目;研究生阶段,她则将研究的核心方向锁定在公共部门组织变革,并在《社会治理》杂志上发表了关于公共服务绩效评估的文章。徜徉学海,魏雨林深深感到,永远保持着一颗好奇心、不断向自己发起挑战是学习过程中前进的动力;看到一个现实问题,并且迫切地想探究它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很可能就是研究的起点。同时,面对自己可能存在的不足,她尝试着阅读国内外文献、修读方法论课程、学习统计软件工具,想尽办法解决问题。  

学生党建,思考总结共同成长

两年半的学生党支部工作在魏雨林看来忙碌却快乐。作为党支书,她在思想建设活动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也尽力帮大家解决平时关心的问题,所以在面对新任务、新挑战的过程中也提升了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  

刚当上党支书的头一个月,她常觉压力山大,不断地反问自己:如何办党支部活动,既能达到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的目标,也能让大家感觉有意思、更愿意主动参与其中呢?后来,在实践、学习和品悟的过程中,她组织的支部生活逐渐变得生动有趣:春天,姹紫嫣红,她联合其他支部一起去周公馆、二大会址参观,到复兴公园坐在草地上聊天;秋天,落英缤纷,她与党支部成员们共同前往宋庆龄故居,走走浪漫的武康路;校庆,她将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香樟家园的老党员们结成对子,带领八九十岁的老党员们漫步校园,也聆听老党员们讲述自己当年如何把人生选择和建国初期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秉承服务同学的宗旨,魏雨林协同多个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经验交流的讲座和分享会,如“学在交大·学术论文写作讲座”、“出国交流专场经验分享会”等等,内容涵盖了同学们在论文发表、出国交流、研究方法等各个方面的需求。此外,她还牵头举办了职业导航系列活动,邀请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姐学长分享求职经验、模拟秋招季最令人头疼的无领导小组群面,方便同学们在交流和锻炼中提升面试技巧,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就业方向。  

实践真知,帮助他人挑战自我

交大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她为每个学子提供了实践真知和挑战自我的舞台。社团活动上,魏雨林参与过励志讲坛、学生事务中心、研究生会的活动筹备,认识了很多挚友和优秀的学姐学长。课余时间里,她在英国石油、贝恩咨询等公司做实习工作,协助微区市场划分,促成宣发异业合作,并在不断的尝试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热爱的方向。  

六年来,她一直在帮助他人方面贡献着力量。在闵行区税务局、地方街道办事处的挂职锻炼时,她与多名纳税人、孤寡老人建立了良好关系,帮助他们解答各种政策问题;“Diggers青年领袖训练营”时,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为一个社会公益方案的输出通宵讨论、奔走;在阳光之家、柬埔寨的孤儿院做志愿者的时候,她与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做手工,为异国的孩子们带来欢乐,也为孩子们的单纯和善良深深感染。  

从迈入校园的那一刻,她就肩负了一个交大人的使命。在交大这片倾注了爱与梦想的土地上,她亦不断地成长着。热爱生活,敢于挑战,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这就是一个交大人永远的印迹。 

 

《益友》报社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