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陈思: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陈思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2018届硕士研究生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他怀着对交大、对身边人的感恩之心,肩负着对祖国和社会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坚守初心,在思索坚持中前行

交大课程一直秉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传统,起初没有适应老师授课方式的陈思在快到期末考试时发现还有一半的知识点没有掌握,于是他开始自学。他说,虽然那段时间内心很慌,但却感到充实,不仅高效地学习到了新知识,还有效地提升了学习能力。在学习过程中,他反复阅读书本,领悟其中思想,并取得优异成绩。  

陈思之所以选择船工专业,一方面因为它是上海交大的王牌专业,但更主要的是他对舰船一直以来的热爱。小学时,陈思每个月最期待的时刻便是收到订阅杂志。杂志内容虽已记不清,但重要的是那几页硬卡纸画的舰船模型。他小心翼翼地将它剪下来再用胶水粘成模型。当时他也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在上海交大专业系统地学习船舶知识。  

通过专业课的学习,陈思从船舶性能、结构、动力、设备等方面全面地了解了船舶相关知识,为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研究生阶段,陈思阅读上百篇文献只为寻找一个适合的研究方向;他零基础学习计算机编程,当计算程序被验证是正确时,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但陈思并没有因为自己熟练的计算机能力以及如今计算机领域的火热而转行,他仍然矢志不渝地决定去实现自己的舰船梦,同时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刻苦钻研,在科学研究中提升

谈及在交大期间对他影响最大的人,他毫不犹豫地说,是马宁教授。  

马老师教导陈思做事情要有明确的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做研究要始终保持严谨求实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探寻问题的本质。三年多的时间里,马老师在繁忙工作中腾出时间帮陈思一次次修改论文,经常凌晨之后回复邮件进行指导,支持陈思参加海外交流和学术会议。  

在导师的影响下,陈思抱着严谨求实的态度进行科研工作。科研的道路是坎坷的,但也快乐。在研究生期间,他发表了一篇了SCI论文和一篇EI论文,还参与到了许多工程项目之中。这些项目经历一方面锻炼了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他的专业技能,开拓了思路。  

“这一切都得益于项目组的有力支持,以及项目组优越的软硬件资源、雄厚的科研基础和丰富的工程经验。”虽然研究生时间很短,但陈思仍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学科做微薄贡献,为实验室接下来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满腔热情,在课外活动中收获

陈思不忘劳逸结合,对于课外生活,他同样以满腔的热情参与。  

大一时,陈思加入船建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两个部门,于点滴之中积累学生工作经验,继而担任部长,承担起了更大的责任。学生工作给他带来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也让他认识了许多朋友,收获快乐。  

研究生阶段,陈思在校文明办担任辅导员。期间,他拥有了更多机会接触高雅艺术,向更优秀的人学习。他说,沈丽丹老师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她对工作充满热情,做事细心负责,在职业精神和待人接物方面是他学习的榜样。  

除此之外,陈思还非常热爱运动。在学习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他就喊上三五球友出去打篮球,常常和朋友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单挑,每年也都会参加篮球赛事。他觉得打篮球不仅是激烈的碰撞,更是欢乐的分享。进入实验室之后,陈思开始与实验室的朋友一起打兵乓球,在乒乓球的来回激烈碰撞中感受运动的乐趣,球技不断提高的同时,和实验室的朋友建立了深厚友谊。  

研究生期间,陈思加入校帆船队成为帆船队的首批队员。帆船运动需要团队配合、技巧、力量、耐力、判断力,同时也带有一定危险性。天气不好时,需要与狂风暴雨、巨浪和烈日搏击。平时训练时船上充满欢声笑语,比赛时队员们则化身无所畏惧的斗士,在无垠的大海中乘风破浪,挑战极限!  

继续怀着乘风破浪的精神,陈思开启了人生另一篇章。未来不可知,有梦足矣。带着交大人的精神品质,陈思一路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  

 

李宸 《益友》报社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