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李青峰:以救治为己任,以创新求发展

交大名师

以救治为己任,以创新求发展

——记上海交通大学首届“科技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李青峰教授

李青峰教授(中讲话者)和团队

【名师名言】

教学,有教无类,师者之大考;

■救治,让伤者不残,让残者不废,重拾做人的尊严;

■医生,是病人托付生命和健康的人,必对生命充满敬畏、对医学殚精竭力、对病人仁心仁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是我国整形外科发源地之一,由张涤生院士创建。学科背景可追溯至二战中缅战场(1942-1945),战后出于对这一创伤修复重建学科的迫切需求,张涤生教授被政府选派赴美国学习,回国后创建了学科雏形,抗美援朝期间建立了我国首家战伤中心,随后投入大炼钢铁伤员救治,改革开放后,学科迎来发展高峰,服务于因交通、能源和工业等的高速发展而受伤的伤员救治。在整复外科发展过程中,先后开拓了我国显微重建外科(1964),创建了我国淋巴水肿的综合治疗(1966),创立了我国颌面外科(1977)。上世纪80年代,发起建立了我国修复重建外科学会与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整复外科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85),教育部“211”重点建设学科、卫生部重点专科,连续8年最佳专科全国排名第一。整复外科是国际上少数几家设置有显微重建外科、颅面外科、烧伤整形外科、淋巴水肿专科、血管瘤与畸形专科等亚专科的学科之一,是国际上诊疗规模最大的整形外科医疗中心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广泛的声誉。      

医者仁心,以救治为己任,闯关克难

整复外科,顾名思义有两层意思,有整形也有修复,整形重在锦上添花,修复则是雪中送炭。前者很多医院和机构都有此类服务,但后者在九院人的努力下,从抗美援朝到大炼钢铁,从工业、城市建设到交通、能源发展,已成为九院整复外科服务国家战略,经济民生的主要领域。因此,虽然九院的“整形外科”是最好的但张涤生教授为九院命名的是“整复外科”,以期学科同仁能牢记使命。

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李青峰自担任学科主任以来,致力于科学研究,以创新为手段,推动整复外科的发展。他的团队更是选择了“严重毁损头面部的重建”这一世界性难题为主攻方向。      

目前,整形外科已经能较好地修复许多头面部和肢体的创伤性缺损,能重建肿瘤手术切除后缺失的组织器官,并为各类先天性畸形的孩子抹去身心上的阴影。但那些头面部严重毁损的伤者,却依旧像电影“夜半歌声”中的主角一样,因为无法重建失去的脸面,过着“非人”的生活。脸面不但是拥有重要的维持生命、生活的器官,同时也是一个人心理和人格的载体。一张正常的脸面,是一个人生存、生活的基础。      

来自江西的企业家肖先生(化名)对此体会深刻。2001年,肖先生遭遇车祸,虽然没有生命危险,却导致他的鼻子、上唇和牙槽骨缺失,鼻腔和口腔的二个空洞,使人恐怖。之后将近10年的日子里,肖先生只能戴着塑料做的假鼻子和嘴巴工作和生活,与人交往中受尽了世人的冷眼和指点。对于肖先生这样的缺损,业内常见的治疗方式是用植皮和皮瓣来修复,只能补上一块皮肉,没有办法做出有正常形态、有功能的鼻子和嘴巴。而异体脸面移植虽然不影响功能,但存在很强的排异反应,且在伦理和法律上有着一系列难题。      

李青峰和他的团队根据多年的探索和经验,大胆提出了“组织预构修复(Tissue Prefabrication and Transfer)”的修复理念。从大腿获取血管载体、在胸前区扩张出一块带血管的皮肤、依据3-D打印模型,从肋部取软骨搭建出鼻和上牙槽骨支架,硬是在胸口构建出了活生生的鼻子和嘴巴。经过近二年的治疗、大大小小十余次手术,李青峰终于成功地让肖先生有了自己的脸面。      

拥有新脸面的肖先生回到了家乡,经过了几年的打拼,现在成了当地知名企业家,并当选为政协委员。走在路上,众人会向他投来艳羡的眼光,而仅仅在几年前,众人的目光还是那么异样和让人无法忍受。      

这不是李青峰团队第一次提出新的医学理念。早在2006年,黑龙江发生了森林大火,34位武警战士为保护群众财产而受伤,其中一位军官的脸被烧得面目全非,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批示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然而当地的医院虽然挽救了他的生命却无法修复毁损的脸面,他无法正常呼吸和进食。      

李青峰临危受命,与他的团队一起,参考当时最新的技术和理论,大胆设计了“MLT”(大面积超薄质地匹配皮肤软组织重建)概念皮瓣的治疗方案,也为此类病人的治疗建立了有效的方法。经过一系列手术后,一张全新的脸出现在了救火英雄的军帽之下。救火英雄康复后重新回到了部队,而李青峰提出的“MLT”方案,也得到国际同行的积极评价,成了相似病例的治疗标准。      

除了医治身体上的创伤,修补身体上的缺陷,整复外科更重要的是修复患者的心灵,李青峰提出,作为一名整复外科的医师,更重要的是帮助伤者突破心理上的阴影,走过转变的心理过程,这样他们才能在今后的日子里回归社会、拥有生活。大部分病人都需要心理上的疏导和指引。不过也有少部分天生坚强的病人,比如湖北女孩金琪。      

某一天,李青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走廊中偶遇了一位女孩,女孩没有鼻子和嘴唇,牙齿向外支出,外貌令人震撼,然而她却没有佩戴口罩。这位姑娘就是金琪,李青峰很好奇地问她为什么不戴口罩,而她却反问他为什么要戴口罩。李青峰被逗乐了,他开始和金琪交谈。      

金琪在1岁的时候因为一场疾病失去了大半个脸面,然而她并没有因此消沉,在众人异样的目光中,她读完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现在担任一名平面设计师,她对自己的遭遇毫不在乎,只是在工作中,她的容貌惊吓了不少人,才决定来做整形手术。金琪的坦率、乐观和从容深深打动了李青峰,李青峰决心一定要为她重建一张正常的脸面,安排了团队的昝涛医生负责安排金琪的检查和评估。经过多次讨论,虽然有许多挑战,李青峰和昝涛都考虑提出了应对的构想,顺利完成了一期手术,目前二期的干细胞移植治疗进行顺利,我们期待着李青峰团队为金琪再造一张新脸。      

这项技术,现在被称作“自体脸面预构重建技术”,综合了“干细胞介导的皮肤牵张再生技术”、“预构组织血管化技术”和“三维组织模拟预构技术”等原创性成果。目前已经为40余位头面部严重毁损的伤者重建了脸面,被国际同行誉为“来自东方的重要创新”“中国式换脸”(Chinese Method),是近年来我国整形重建外科在国际有影响的一项重要技术发明。      

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永攀科技高峰

李青峰坦言,自己选择整复外科是“随意”的缘分,当时有三个科室摆在李青峰的面前供他选择,整形外科、心内科和眼科。当时的整形外科远没有现在热门,李青峰觉得好奇而选择了它。然而好奇劲儿还没过,李青峰就遇到了第一个挑战。      

每个外科医生在选择专业前,都会进行普外科的训练,李青峰自然也不例外。普外科是各项专科的基础,类似于其它行业常说的“基本功”。普外科的手术有一定的定式,然而李青峰很快就发现,整形外科的手术,同样的问题,同样的畸形或者组织的缺损,医生的治疗方法却是不一样的。而同样一个手术的大体方法,每个医生在实施中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对年轻人来说就觉得很有挑战。      

李青峰师从我国整复外科创始人张涤生院士,张院士对他的影响,是不厌其烦的带李青峰“登楼”。李青峰回忆道:“在一楼二楼人们通常看不清楚外面远处的情况,张老师经常要把我拎到楼顶,站在屋顶就能看清楚。等我在工作中,又惯性地钻到一楼去了,他又把我拎上来。”正是这种对眼光和魄力的提升,让李青峰从医生涯中不断寻找学科核心的难题,并努力一一解决。      

也正是这种视野,李青峰积极将传统的外科技术与新兴的新医学发现和知识结合,努力创新,和他的团队和学生们一起,展开了“针对组织修复的干细胞治疗”“常见病靶点治疗的精准医学研究”“基于数字医学的显微外科手术导航系统研发”等前沿技术的研创,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李青峰和他的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等30余项课题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奖等。主编了《头面部烧伤重建外科》《自体脂肪移植技术》《创伤整形与重建外科学》等专著。在Lancet、Ann. of Surg.、Stem Cell等发表通讯、论文200余篇,多篇文章以“封面文章”“主编推荐文章”“附发特邀讨论”等形式刊登在PRS、JPRAS、JCS等本专业国际知名期刊。      

甘为人梯,言传身教,以期桃林硕果

除了在专业领域的不断突破,李青峰非常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每周四晚上,九院整复外科的病情讨论会是所有医生必须参加的实践课,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在讨论会上,面对真实的病例,李青峰鼓励科室的医生们畅所欲言,自己总是静静地坐着,耐心听着自己的学生各种务实专业或天马行空的想法,并在陈述结束的时候肯定学生们的闪光点,提出学生的不足。如果提出想法的是有一定经验的医生,李青峰就会直接把病人交给他,如果是初生牛犊提出的,李青峰则会安排一位资深医生作为他的带教。李青峰认为,这样可以让学生们尽快得到实践的锻炼。      

除了重视实践,李青峰对大学生课堂的理论教学丝毫不放松,每年李青峰授课的内容包含整形外科总论、显微外科学等。李青峰认为,对学生的教育,要让他们明白“人文关怀为医者之本”。对本科生的教育以兴趣培养为主,对研究生则注重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如果本科生提出了有价值的课题,李青峰也会毫不犹豫地担任导师,支持学生的研究。2015年,交大医学院本科生孙婷的《M2型巨噬细胞调控增生性瘢痕形成的权重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与核心调控基因的分子生物学初步验证》,2013年,同校本科生陈伟圣的《生物力学刺激对表皮干细胞的生物学行为影响》,都被列为国家与学校的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      

担任教授十余年来,李青峰先后培养了32名三年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17名八年制学生和6名博士后,形成了“精准医学”“干细胞治疗”“力学与皮肤再生”“数字医学”四个研究团队,指导的学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2项,近五年来指导科研论文61篇,李青峰培养的昝涛、谢峰、杨湄、周双白等学生分别荣获了“上海市科技英才”“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美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PRS》(整形专业最具影响力的期刊)的“优秀青年作者奖”、国际实验显微外科学会(ISEM)最佳研究奖和优秀论文奖等多项荣誉。      

李青峰的学生谢芸曾经这样形容自己的老师:“我们跟李老师做手术有一个特点,就是手术室特别地静悄悄,大家都非常聚精会神,包括从一个小小的递剪刀、递镊子,包括剪线他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不允许有任何的错误。他的整个培训是非常严格的,会在术前经过非常多的模拟,会做一些三维的模拟或者画图来示教。大手术之前除了常规的病例讨论会,他会额外地进行一次再讨论,在白板上把病人的手术方案重新再规划一下,然后会问每个医生这个手术中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每个人都会讲一遍,然后他会将问题一一罗列出来。所以手术很少会发生突发的意外,因为事先都已考虑到了。”通过这样的教学,常常可以训练学生良好的临床逻辑思路,李青峰一直强调“临床思路的训练是外科医生最重要的基础课”。      

正是这种严格而科学的教育方式,李青峰和九院整复外科团队为国家培养了无数的专业人才,仅仅2014-2017三年内,就培训了200余名整形外科医师,而在交大医学院,九院主讲的《整形外科学》入选为精品课程。      

初入外科生涯,攻读博士研究生时,导师顾玉东院士的一番话“当这个病人是你的姐妹或者兄弟,你是不是还会给他做这样一个手术”,让李青峰始终铭记,常常叩问内心。秉承着一颗为病人着想的赤子之心,他不仅为一个个遭遇不幸的人重返社会,也为那些思想走入误区的人指出迷津。那些人带着痛苦、怨恨甚至绝望来到这里,带着欢乐、感激和新生离开。每每看到这一幕,这位严谨的学者也会露出一丝的宽慰的笑容。      

整复外科既有重大创伤的救治,也有先天畸形的整复,同时不乏体表肿瘤的治疗。但多数病例都是身心兼治,重塑人生。这就是李青峰和他们团队的价值,也是整复外科的魅力所在。      

【名师名片】

李青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从事医学教学30年,带领研究团队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等20余项研究,近5年指导学生完成科研论文61篇;提出了“组织预构修复”"干细胞介导的皮肤扩张再生”等新技术、新理念,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近年来带教三年制学生21名、8年制学生11名、博士后6名;并积极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多名学生获得国际学术会议的研究和优秀论文奖,入选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编撰教材专著7部,在学校开设“整形外科学”“显微外科学”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