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张养波: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用心血和汗水传播正能量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凯原法学院张养波

服务之星

20180612_071941_258.JPG

【服务格言】

n 做好服务工作需要用心、用脑、用行动,需要有与学校共成长的责任和梦想,需要有培养栋梁之材的家国情怀。

n 如果你把所有难做的工作都尽全力做过了一遍,那你自然就变得能干了。 

“只有把每一个环节做到最好,才能把整件事做到最好”“干活不要偷懒,把所有的工作都做过了,自然就变得能干了”……平实的语言,包含着张养波对管理服务工作的深刻理解和对个人成长的踏实态度。上海交通大学首届管理服务奖二等奖的荣誉,是对其在管理服务工作岗位上满怀激情长期奉献的肯定。

张养波现任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2001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工作,17年来他历经多个管理服务工作岗位,始终保持着对交大师生和管理服务工作的极大热情,不忘初心、不惧困难、兢兢业业、锐意进取、业务精湛、务实高效、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不忘初心,甘于奉献,以满腔热情投入管理服务工作

张养波出生于鲁西北平原,靠着多年勤奋努力考入华东政法学院,并凭着品学兼优的表现进入交大工作。他以山东人朴实的性格总结出一句话:“如果你把所有难做的工作都做过了一遍,那你一定会比别人能干”,以此来勉励自己。在十多年的工作中,张养波始终严格服从组织安排,不挑不拣、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2003年4月,“非典”肆虐,刚刚在教育部完成为期一个月借调工作的张养波响应号召,选择留在“非典”最严重的北京并进入教育部“非典”防控指挥部工作。虽然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多,但他克服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生活方面的诸多不便,一直坚持到8月底“非典”防控工作结束。其在“非典”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表现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门的认可和表彰。对此,张养波只是简单地表示:“当时有其他兄弟高校的同志也选择留在北京,自己不想丢交大的脸”。

此后多年,张养波历经人事处劳资科科员、专家办公室副主任、信息与综合办公室主任、人事服务中心主任等多个岗位。人事工作纷繁复杂,面临着大量的困难和挑战。对此,他始终保持着抗“非典”的毅力和奉献精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毫不懈怠。对待各项工作,他坚持追求长期工作效果,不计较眼前得失,从大局着眼,小处入手,深入钻研业务,重视基础工作,以不惧困难的态度努力解决各类困扰学校发展和影响教职工利益的疑难杂症。他所经历的每一个岗位,相关工作都梳理的井井有条,积累多年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一一解决,其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令人事处领导同事和各学院从事人事工作的同志印象深刻。

2015年初,根据组织安排,张养波调任凯原法学院任党委副书记。法学院建院时间短,发展速度快,管理服务工作基础相对薄弱。面临着重大的责任,张养波带着满腔热情再次投入新的工作岗位。三年多来,他上班最早,工作时间最长,在院领导的指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并且带领学院同事们对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梳理,完成了行政体系改革,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攻关解决了许多困扰学院多年的难题,为法学院管理服务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三年来,张养波的工作得到了法学院师生的普遍认可,以全体教职员工投票打分为主要指标的个人年度考核连续三年获评优秀。

务实高效,锐意进取,以精湛的业务水平回报师生的信任

在学校人事处工作期间,张养波负责起草了《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案》,是交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份重要文件;他负责校内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的联系和服务,热情的服务态度和细致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各位教授的认可;他完成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架构设计和基础数据库建设,为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信息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该系统至今仍在不断开发升级;他负责筹建人事服务中心,和同事们连续加班加点,短时间内完成了中心的软硬件建设,梳理了种类繁杂的人事业务流程,并用一年多的时间撰写了10万余字的人事服务手册,实现了各项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运作;他加强了与上海市人社局等部门的沟通,为老师们解决了大量的户籍、居住证、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难题。

2015年调任凯原法学院后,张养波充分发挥出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配合院领导,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进展:

在学生工作方面,他深入分析了法学院学生和学生工作的特点,总结了“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德法兼修的优秀人才”的工作理念和“突出学科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思路,有效地发挥了法学院学生的优势和长处。通过对《奖学金评定细则》等相关文件的修订,增强学生对于学院工作的认可,营造公平、公正的氛围,培养学生的正义感和责任感。近几年,法学院学生各方面在校内外表现出色。本科生有一半以上在校内各类社团中担任重要职务,继续深造率超过70%,其中国外名校深造率超过40%。2016、2017年连续两年有本科生入选校学联主席团。2017年,毕业生毛晓获评“罗德学者”,是交大首位入选学生,也是国内法学院第2位入选者。

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面,张养波凭借丰富的人事工作经验,对学院教师工资结构进行了优化,保证教职工利益。对引进人才工作的流程进行优化,指导编制了《引进人才进度表》,汇编了《引进人才洽谈提纲及相关信息汇总》,使学院人才引进工作有章可循。2017至2018年,又配合学院数易其稿,完成了师资队伍长聘体系方案的起草工作。

在行政工作方面,张养波积极推进学院行政管理的精细化,他与院办及物业公司合作,制定并完善了详细的楼宇管理细则,修缮和改造了楼宇设施,如今法学楼窗明几净,流水潺潺,被称为徐汇校区的“世外桃源”。他牵头开发了法学院会议室管理系统,使教职工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看和预约学院会议室。他牵头建设的“教工之家”咖啡屋,由学生社团主体运营,是徐汇校区最受欢迎的文化场所之一。

为了配合世界一流法学院建设需要,张养波积极推动学院文化环境建设。他牵头设计了法学院新院衫,新颖别致的色调和款式广受师生的欢迎,如今法学院院衫已经成为流动在校园中的学院“LOGO”。在“教工之家”咖啡屋的建设过程中,他将学院文化元素融入到软硬件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咖啡屋由法学院学生负责运营,将学院院徽设计为LOGO主要元素,为法学院教师准备了咖啡专用杯和专座等等。一系列细致的安排使师生们感觉“有了法学院师生自己的咖啡屋”,在为师生服务的同时,很好地宣传了法学文化,营造了国际化的学术氛围。

自2015年起,张养波代表学院负责交大在黑龙江省的招生宣传工作,他带领招生组的全体同志,取得了优异的招生成绩。过去三年,交大在黑龙江省录取的学生中,近半数高考成绩达到了清华大学的分数线,一举扭转了持续多年的黑龙江省招生工作不利局面。为此,法学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张养波本人也被评为招生工作先进个人。

理念先行,积极创新,探索工作新思路

近年来,交通大学和法学院快速发展,社会外部环境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新形势所带来的新的问题和需要,张养波并未因为工作经验丰富就“吃老本”。他不断学习各方面的业务知识,更新理念,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

在法学院“教工小家”建设过程中,他提出了“处处是小家,建设靠大家”和“硬件为基础,服务为核心”的建设思路,将法学楼建设成为一个师生“想坐就坐,想站就站,想聊就聊,进门就有热咖啡,24小时有热水”的“大家”。为法学院师生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大大提高了学院的凝聚力和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法学院开放、包容的环境和氛围也得到了兄弟院系师生的欢迎和好评。2017年,法学院工会获评校工会“模范小家”,并以创新的建设理念得到了兄弟院系工会干部的认可。

在法学院咖啡屋的建设过程中,他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学生社团为运营主体,以学院教师代表为管理主体,由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的建设思路,很好地整合了各方资源,克服了各种常见运营模式的不足。一年多以来,法学院咖啡屋广受院内和校内师生的欢迎,成为法学院文化建设的又一张“名片”。

在接手黑龙江招生宣传工作后,张养波深入分析了形势,敏锐地发现了招生工作的关键所在。他带领招生组全体同事,将招生宣传工作重心由面向中学的宣传转移到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服务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为保持创新的理念和开阔的思路,张养波长期坚持业务知识和理论学习相结合。他所撰写的工作论文《围绕学校发展战略,改革和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体系》曾获得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师资研究分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个人也获评交大优秀教师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同时承担了多项与业务相关的研究课题。

情系交大,心系师生,以心血和汗水带来“正能量”

在硕果累累的工作面前,同事们看到的是张养波出色的工作能力和积极的工作态度。而在此背后,是他常年加班工作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2016年暑假,为了重新启用因损坏而长期闲置的法学楼大型水幕墙和地下长廊,张养波整个暑假都没有休息,冒着酷暑和院办同事及工程队一起对整个水幕墙系统进行了整体开挖和逐一排查,查找故障和损毁之处,研究解决方案,克服多种困难,解决了多个难题,终于在开学前完成了维修。

2016年7月2日,张养波带领黑龙江招生组完成了十多天的招生宣传工作,最后一个回到上海,此时他的妻子和儿子同时高烧、卧床不起,等待他回家照顾。在2017年度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张养波作为招生先进单位代表发言时,表达了因此事对家人的愧疚之情,令与会者动容。

虽然工作辛苦,但张养波身上始终充满着正能量,他风趣幽默,开朗坦诚,用积极的工作生活态度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在他的带领下,法学院行政团队展现出更加积极的精神风貌和更强劲的战斗力,他们将用自己更加出色的表现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个人简介】

张养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2001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工作,17年来历任人事处专家办公室副主任、人事服务中心主任等多个管理服务工作岗位。个人年度考核连续多年获评优秀,曾获交大优秀教师、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法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