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彭宗林:聚焦安全,护航科研

记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彭宗林

服务之星

彭宗林2.jpg
【服务格言】

时时谨记安全,处处用心服务。

用心做好细节,保障学院发展。

按章办事、勇于担当。

作为交大培养的博士,掐指算来,彭宗林同志已经在交大工作了二十多年,自2013年起,彭宗林担任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一职,分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室安全工作,同时兼任学院测试中心主任。他深知实验室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近五年来,他不遗余力地工作在安全管理和服务科研的岗位第一线,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高效、可靠的工作环境。

安全管理成体系,持续改进成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化院有全校半数以上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维护正常教学和科研秩序的基本保障。

彭宗林来自科研第一线,在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完备的《安全手册(2017版)》,内容涵盖安全管理体系、工作流程、应急预案等内容。安全手册成为化院师生员工的安全工作指南,也是我校安全教育全覆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学院对安全管理的愿景。

2016年以来,化院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管理要求,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执行到点到位。作为学院安全管理实施的第一人,彭宗林积极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每间实验室都有明确的安全责任人,课题组与学院之间签订安全责任书,学生与导师之间签订安全承诺书。这些举措强化了师生员工的安全红线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彭宗林坚持给研究生新生上第一堂安全教育课。亲自主持新生签订安全承诺书,要求新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确保安全为主,教育先行。

除了对安全教育的重视之外,他重视安全设施建设,提升物防、技防能力,从技术上保证安全管理,要求学院的物业定期检查消防栓、灭火器、紧急喷淋器、洗眼器、烟雾报警系统等设施,确保正常工作,这已经成为物业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为每个课题组配置了急救药箱。学院每年预算10万元的安全专项经费,专门用于安全相关的软硬件建设与维护。

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组织安全员队伍执行实验室安全检查,每次彭宗林都亲自参加,走遍了学院所有的实验室。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他坚持参与研判和纠正,督促整改措施的执行,直至问题解决。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市安监局以及教育部的安全检查,规范安全操作,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2014年以来,学院未发生过严重的安全事故。

2014年7月10日夜间10点,彭宗林接到大楼管理员电话,说四楼有刺激性白雾飘散。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疏散现场,消除紧张气氛,冷静果断判断事故原因,身先士卒,排除了现场安全隐患。然后对发生问题的化学品进行无害化处理,表现出了专业、职业、敬业的危机处理能力。事后,该事件的迅速妥善处理获得了学校的肯定。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发生特别重大安全事故。爆炸地点存放有大量的危化品,空气中氰化氢超标,引起民众恐慌。8月16日,彭宗林应上海电视台新闻夜线节目的邀约,与主持人互动,进行了十分钟的新闻直播。他从化学品安全管理的专业角度,解说了相关知识与处置办法,有效地帮助媒体缓解了社会上对化学品安全的恐慌心理。

彭宗林自分管了安全工作后,本着“治安全如烹小鲜”的宗旨,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只要是安全有关的电话铃声一响,总是立即出现在实验室现场,不辞劳苦地工作在安全管理第一线,为学院的科研教学保驾护航。

合理管理公共资源,高效服务教学科研

随着科研队伍和教学工作的发展,学院的资源永远是不够的,为了将有效的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彭宗林走遍了全院近四百间实验室,绘制图纸,分析状况,规划布局实验室。2014年,他策划了临建房方案。2015年,通过合理调配,为引进人才腾出了220㎡的实验室。2016年,将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用房重新规划布局,调整出550㎡的实验室供5名引进人才使用。2016年,他负责统筹印刷厂楼的规划工作,将印刷厂楼改造成化工、材料和环境三个学院共建的西校区分析测试中心。2017年,他策划并实施了化院测试中心整体搬迁。

化院所在楼宇陈旧,水、电供应以及楼顶防水等问题突出,他积极与相关职能单位沟通,快速解决基本设施的维修问题。2015年1月,化学楼北楼的楼顶严重渗水,导致多间实验室无法正常开展科研。他积极与基建处沟通,妥善安排维修,终于在寒冷的小年夜解决了漏水隐患,为春节期间实验室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公有用房的有偿使用制度是学校为提高空间资源的利用率而实施的一项重要改革。彭宗林负责该举措在化院的实施,为此,他组织制定了学院公有用房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计算规则,本着无私无畏,服务广大师生的初心,制定的方案公平、公正、透明,合情、合理、合法;使得该举措在全院顺利执行。

学院的自主修建、仪器设备购置以及危化品购买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审核工作,不仅要对政策法规烂熟于心,而且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对过程进行管控。多年的审核工作,彭宗林都认真对待,严格按学校要求进行,从未出现任何差错。2015年和2016年的校级清产核资工作,他认真负责,组织人力,不仅理清了我院1.5亿元的固定资产,而且改进了我院固定资产管理的流程。

2016年10月,学校启动了“双创”项目建设。彭宗林是学校委派的化学、材料、环境、生命、农学和药学等六个学院共同建设的“生环平台双创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多次参与讨论建设主题与方案,最终通过了学校的论证。这个项目落户于印刷厂东楼,作为项目负责人,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项目建设,2018年下半年即将投入使用。

2017年3月,学校将物理楼和数学楼调拨给化院使用。彭宗林受学院委派,负责物理楼、数学楼的空间规划论证工作。他连续半年多的时间,经多次多方位的会议讨论,最终形成了按研究方向布局的总原则,形成了化学化工群楼规划,对实验室功能布局和大修节点做了详尽的规划设计。

实验室的空间资源管理,实验室的硬件建设管理,不仅需要对法规制度跟进学习,而且需要把握广大师生的具体需求。彭宗林牺牲了自己大量的科研时间,了解听取广大师生的心声,尽量满足他们的初衷,使他们得以专心于教学和科研,有力地支撑和促进了学院的发展。

测试中心有特色,技术服务质量高

作为测试中心主任的彭宗林,深知公共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将学院测试中心建设成先进的院级科研公共平台,形成自己的特色:中心不仅是共享开放的平台,与校级中心功能互补,为校内外提供专业技术服务,而且还培养了大批学生的自主操作能力。中心为全校化学与化工学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彭宗林负责了学院大中型仪器设备的立项、购置与安置工作。大型设备的购置流程复杂,需经过一系列程序,他全程参与,以确保有限的经费购置到高品质的设备。设备的安置和验收,他也细心安排,确保设备尽快开放服务。他在测试中心的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办法。与学校的分类考核改革政策同步,中心制订了工作职责与年度考核办法,以“保质保量”为抓手,鼓励开发新功能,通过绩效管理,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2017年,学院化学和化工两个学科进入“双一流”,中心适时制订了全新的考核方案,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强调了测试工作的高效性和可靠性,为中心人员指明了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彭宗林领导中心人员,为学院及兄弟院系提供了保质保量的测试分析服务,年均测试分析样品数约6.5万只,开机时数每台不低于800小时/年,测试费收入大于维护费支出,形成良性循环。近年来引进人才迅速,中心的业务量骤增,中心人员加班加点,及时完成测试分析任务,学院高水平论文的发表都有中心提供的数据。中心的贡献显著,为科研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服务作用,2014年和2016年两次获得校“实验室管理先进集体”奖。 

【个人简介】

彭宗林,博士,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学院测试中心主任。分管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安全,多次获校实验室先进集体奖。从事大学化学的教学以及高分子材料加工方向的研究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