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余征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实验室里三十年的坚守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余征跃

服务之星

20180509_003814_300.jpg

【服务格言】

■ 把简单的事情做到不简单,这需要坚守;把最优质的服务带给师生,这需要创新。

■ 让学生自己选择实验课题,自己制定实验方案,自己搭建实验器材,独立完成实验,撰写论文并进行答辩,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从1988年起,他从一名普通的实验员到实验中心主任、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在实验室管理和服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着。他就是余征跃老师。

三十载砥砺剑心,他勤于钻研,规范管理,促进实验中心从力学基础课实验教学实践基地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凝聚着他多少次数不清的思考、讨论、协作……    

三十年来,只要师生一句:“余老师,这个实验怎么能够做得更好……”他都会停下手中的工作,耐心细致,倾注全力帮助完成。师生的事是最大的事,为了更好地协助师生完成实验工作,他没有节假日。而他给出了“离家近”这个朴素的理由。他有很多绰号:“技术能手”“实验专家”“有心人”……这些标签的背后,浸透了他日日夜夜的汗水。正因为工作太忙,他放弃了许多深造机会;正因为热爱实验室,上级部门想调动他,他毅然选择留下。 

余征跃怀揣着对实验室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满腔热情,踏踏实实工作,三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2009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特等奖,两次获评学生最受欢迎教师提名奖,2009年被评为学校实验室辉煌计划技术二级岗,2011年获上海市教委和学校“校园新星”“服务新星”称号……这些荣誉是对他默默付出和贡献的最好佐证。 

三十余载砺剑心,从夯实基础到创新服务

三十余年的工作里,余征跃一直在思考,从不满足现状,勇做排头兵,走在实验室管理和服务系列改革的前列。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到最好,就是不简单!”从1996年开始担任实验中心教学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起,余征跃就全面负责面向全校的实验教学管理工作。正因为管理工作一丝不苟,教学档案井井有条,1997年实验中心通过市教委基础实验室评估。

余征跃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实验室打造成高校优质的育人场所,在管理上肯下工夫,2000年首先实现实验室网络全覆盖,并自行研制完成了全国高校力学实验室中第一个网上实验选课系统,解决了面向全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流体力学等课程的学分制后实验安排难的问题,率先实现实验室全面开放。该项系统由于创新前沿和不断更新,一直使用至今。

他更深知实验教学是基础课中的重要部分。由于实验中心卓有成效的工作,理论力学、流体力学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材料力学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2017年又负责建成了课程教学和虚拟仿真综合管理平台,新系统将全面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即将在全院推广。

“要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在学校211、985项目和2016年获得的教育部基本办学条件改善项目建设中,余征跃负责项目管理工作,严格管理用好来自不易的每一分经费,把每一分钱用在实验建设的刀刃上。

为了更好地促进实验室建设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他亲自负责理论力学实验室和动态测试等项目建设,对标兄弟院校,取长补短,建设成具有交大特色理论力学演示实验、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平台,多次在全国力学教学成果交流研讨会上交流,研制的设备输送至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国防科大等院校,极大地增强了中心影响力。其中由余征跃负责研制的两项实验分获2008年、2010年全国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优秀成果奖。

在他的精湛管理下,工程力学实验中心脚踏实地,一步步勇攀高峰,硕果累累。2007年实验中心在国家示范中心评比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作为力学基础课教学团队骨干,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实验中心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先进管理集体。

以创新实验为驱动,从“授之以鱼”回归育人本源

“学生对书本的知识又的缺乏具体的概念,希望通过试验案例让他们更清晰地理解。”余征跃负责《动态测试与分析技术》课程教学,积极探索课程特点,不断吸收新知识新技术,把专业知识和测试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安排足够多实验给学生,将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充分结合。为了全面检验学生的掌握程度,他提出学生自主创新实验作为考核方式,受到学生喜爱。让学生自己选择实验课题,自己制定实验方案,自己搭建实验器材,独立完成实验,撰写论文并进行答辩。在创新实验中,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培养,理论与实践得到充分结合,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此课程近十年来总计完成指导创新实验近80项,参与学生300多人。

课程作为《振动力学》课程的核心部分,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获评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并推荐申报了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创新实验教学得到了学院和学校的认可,2010年在《工程力学实验》课程中得到推广,在实验中心全体教师的努力下,迄今有800多名学生受益,完成创新实验250多项,更多的学生获得创新能力的锻炼和培养,也激发了学生的科创热情,并在挑战杯、全国结构设计大赛和力学竞赛等赛事中频获好成绩。

以实验技术为基石,从多方合作实现创新研究

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科学研究、高素质人才培养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余征跃积极参与力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建设,长期以来一直负责一般力学学科实验室建设方向和规划。按照学科要求,勇做前锋,做好参谋,服务师生。认真做好学科大型仪器设备的调研、招标和采购,打造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后盾。学科的每一台设备都是由他经手建设,其负责扫描式激光测振仪等多台大型设备的管理和使用,在学科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动力学与振动实验技术研究是他的强项,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乐于为师生和社会服务。“没有想到在余老师这里很容易解决”,许多教授和学生等慕名而来解决高水平研究的关键实验,或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中科院电子五所特地从广州千里迢迢找到余征跃,最终解决了测试难题。有意思的是,物理系粒子动力学研究的王宇杰教授团队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授同时找到余征跃,当几个人碰在一起时都笑了:“原来都是您呀!”

努力践行科学研究与国家、社会需求相结合,近几年余征跃先后为研究所和企业开展十多场振动实验技术讲座,包括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上海航天八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气汽轮机股份公司、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思源电气股份公司等。立足国际视野,积极对外合作研究推进实验技术发展,实验中心与美国MTS、BOSE建立疲劳断裂联合实验室。与韩国首尔大学建立压痕技术联合实验室,负责引进300多万元的压痕实验设备无偿供用于教学和科研。并与上海核工院建立了CAP1400国家核电专项燃料组件试验基地,完成了关键试验设备研制和燃料组件试验,填补了国内空白。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实验室常常是一个不经意才会想起的地方,有人问他为什么愿意一直呆在实验室工作,他微微一笑,答道:“喜欢”。余征跃一直深爱着自己的实验室,深爱着每一名学生,爱岗敬业在他的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个人简介】

余征跃,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实验中心主任,工程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兼任全国试验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试标委振动试验设备和钢标委力学与工艺性能试验方法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实验力学学会委员。从事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科研和实验室管理工作30年。理论力学、振动力学和工程力学实验国家或省部级精品课程主要负责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校园新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特等奖,多次获得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实验室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党委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