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戴育明:奉献后勤终无悔 但以平常育明朝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后勤保障中心戴育明

服务之星

20180426_023912_864.jpg

【服务格言】

■ 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 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 心有所系,眼有所察,行有所为。

戴育明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分管安全工作,曾先后兼任七宝校区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浩然物业管理中心主任。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如今已年过半百,不知不觉他在学校已工作30多年,从事后勤管理与服务也近20载。他努力探索、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以不懈的努力与投入演绎着交大后勤人的追求。

用心服务,行后勤之本色

戴育明常说:后勤人就是为师生而“生”的,我们要用“心”服务。在工作中,他总是带领干部职工以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服务,牢记“服务师生员工,服务教学科研”的后勤服务宗旨,急师生所急,想学校所需,从不计较个人利益。

戴育明兼任饮食服务中心主任之初,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流程,了解各餐饮大楼的供应和师生用餐情况,掌握职工队伍状况,他每天早上7点多钟就从二十多公里外的家中赶到闵行校区,一直到晚上6、7点钟食堂开完晚饭才会离开。针对饮食服务中心的情况,他提出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工作要求,在各个食堂全面推行“6T”实务管理。饮食服务中心的各食堂成为上海市高等院校“六T”管理示范食堂,第一餐饮大楼清真餐厅获得“上海市清真食品工作先进集体”荣誉。那一年,他原本乌黑的头发冒出了显眼的白发,原本正常的血压变得不正常地升高。对此他经常自嘲一笑。面对“初战告捷”的良好开端,背负巨大压力的艰辛,不知疲倦的全身心投入,在这一刻都得到了回报,都化为了成就和满足。

为了让师生吃得明白、吃得放心,闵行一餐用电子屏试点实行食品安全信誉公示、原材料采购价格公示;为提高餐饮服务的信息化水平,闵行一餐教工餐厅试点在上海高校中率先引进智盘系统,优化就餐结算流程。2013年,改造后的闵行二餐在上海高校开办了第一个西餐厅。这些举措有力提高了餐饮工作质量,也让戴育明在交大的“食系统”建设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在戴育明带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交大的餐饮面貌焕然一新,价格稳定,选择多样,供餐丰富。新建清真餐厅、设立米饭生产线……不仅确保了食堂的公益性定位,保障了服务及质量,而且为师生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就餐选择,成为食堂建设的亮点。 

心系安全,固后勤之基石

作为后勤保障中心分管安全的副主任,戴育明深深认识到安全工作对于后勤保障有多么重要。后勤工作涉及的安全防范范围广、内容杂,是需要所有人时时用心、处处留意的重点环节。为保证后勤工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戴育明付出了很多努力。

在饮食服务中心工作期间,戴育明就对饮食安全采取“零容忍”态度,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违规点。一次,他发现个别档位违反食品操作流程,于是立即找来餐厅负责人了解情况,并看着他们立即进行整改。同时,他坚持对主副食产品进行集中采供,全程电脑监控管理,让人们担心的地沟油、染色馒头、瘦肉精、染色花椒等伪劣食品和原料,在交大的“食系统”中全无藏身之地,让师生们吃上安全放心的健康餐、营养餐。

后勤安全有很多细节容易被忽视,戴育明想到了发挥“老后勤”的作用,动员组织一批后勤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退休“老法师”,建立了后勤安全督察组,每季度对所有中心的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为安全工作多增了一分保障。

2017年6月,由戴育明牵头,后勤保障中心专门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从巡展、讲座、专题研讨,到演练、检查、主题活动,内容全面,覆盖后勤各行各业;形式丰富多样,吸引后勤干部职工主动参与。以此强化后勤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引领团队,筑后勤之根本

多年的管理工作使戴育明深深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管好队伍就是要助人、筑梦、铸人。他深知,只有给予职工更多精神上的关心、尊重才能鼓舞人、激励人,只有以身作则才能感召人。他对自己岗位职责的理解之一就是:做好一名服务员,首先要服务好自己的职工,才能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

为了创建学习型团队,他不仅组织好职工培训,还在管理团队中提倡学习、带头学习。他专门向管理干部每人赠送《请给我结果》一书,在书的扉页上写下“请大家抽空阅读,或许能对我们的日常管理、服务、经营工作有所帮助”,并组织“如何加强管理工作、提高执行力”的读书交流会,心得共享、互相启发,将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潜心研究我校餐饮工作的特点,并结合德国餐饮管理模式撰写文章《德国高校食堂管理对我们的有益启示》,发表在由教育部主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校后勤研究》期刊上。在他的带领下,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曾获得教卫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工会工作也曾获“校园文化建设特色项目优秀奖”。

2013年的夏天,上海出现40个极端高温日,有时甚至达到了40度以上。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厨房和备餐间更是闷热得让人难以忍受。一次,戴育明来到第二餐饮大楼检查,发现职工们正在闷热的操作间里紧张备餐,他立即把准备安装在中心办公室的空调优先调配入厨房和操作间,改善一线职工的工作条件。他说:“只有把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安排好了,才能确保食品安全和饭菜质量,才能使师生们感受到满意的服务”。

在多年的工作中,在与同事的相处中,戴育明用他的细致与温暖,赢得了大家的认同和尊重。大家总是能在他那里明白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 

建章立制,明后勤之方向

在到后勤工作之前,戴育明曾在学院及学生系统工作多年。虽然两种工作毫不相关,但他凭借着自己的钻研精神逐步掌握了后勤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并先后取得了全国物业管理企业经理岗位资格证书、上海市人事管理岗位资格证书等,完成了从一名教师到后勤管理干部的转型。在实践中,戴育明深深意识到,后勤工作必须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必须结合实际,才能把工作做细做实;必须做好规划、建章立制,才能建设一流的后勤保障系统。

在分管三个中心期间,戴育明每到一处都重视梳理并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提高运行效率和后勤的规范化工作水平。在七宝校区工作期间,他带领七宝后勤从2003年就开始进行岗位聘任的尝试,并不断完善,组织编印了《七宝校区后勤服务中心规章制度汇编》;在闵行校区工作期间,他主持整理编制了《规范从这里开始》的食堂操作实务手册,内容涵盖了岗位职责、工作规范、操作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台账、食品安全知识、员工服务意识、采供部管理要求、锅炉/机修/浴室管理要求共九大方面,不仅把规范带到细节,把责任落实到个人,更重要的是让每个人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得怎么样,并以点带面进行现场实施;在徐汇校区,他又推动浩然物业管理中心向物业服务“6T”管理迈进,从安全保障、规范管理、行为规范、人本服务、检查评估、反馈提高等方面促进单位管理工作进一步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一路走来,戴育明赢得了很多荣誉:从“优秀思政教师”到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上海高校后勤标兵”……荣誉无疑是对他辛勤耕耘和努力工作的肯定和鼓励。而“平常事”,则是戴育明对自己后勤工作的一句评价。在他看来,后勤工作是由点滴的平常小事组成,往往普通得不容易让人想起,但又不可或缺。但他正是凭借对平常事的执着与坚守,十几年来默默地耕耘在后勤管理与服务岗位上,恰似他的名字:但以平常育明朝。 

【个人简介】

戴育明,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1984年在原上海农学院参加工作,2002年开始从事后勤工作,曾先后担任七宝校区后勤管理服务中心、饮食管理服务中心、浩然物业管理中心主任。曾荣获首届“上海高校后勤标兵”,并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各级各类荣誉。

新闻中心 教师工作部 后勤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