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顾奋勇:深耕科管领域 愿做绿叶护花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医学院顾奋勇

服务之星

【服务格言】

■“沉心思考、诚心服务”是我的工作理念。

■用爱岗敬业的心态为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创造保驾护航。

■认真做事只是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

2017年8月,有一条消息在交大人的朋友圈热传——上海交通大学再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全国第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也连续8年居全国医学院校第一。在加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关键时刻,这收获的累累硕果,无疑是一剂高效助燃剂,令每个交大人心中迸发出骄傲和自豪的火苗,也让业界同行们点赞叹服。其实赞誉和光荣不仅仅属于科学家,还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甘当绿叶的科研管理工作者,也应该共享掌声,他们被科研人员亲切地称为“科管”。在交大医学院“科管”队伍里,有一位“科管”的名字已经伴随着医学院科研事业的发展,几乎被每一位科研人员所熟知,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技处顾奋勇老师。  

2002年初,顾奋勇被推荐从附属医院调至医学院科技处工作,从此踏上了科研管理岗位。他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在科研管理岗位上潜心耕耘,默默付出,为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创造保驾护航,添砖加瓦。岁月匆匆,光阴荏苒,这一干就是整整十六年。十六年来,他见证着一项项重大科研成果的诞生,见证着医学院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  

管理工作讲究沉心思考、诚心服务

顾奋勇经常谈到,科研管理工作者不必在意鲜花和掌声,更多需要的是“沉心和诚心”。“沉心”就是沉下心来多思考怎样做好科研体制机制长效建设,“诚心”就是诚意用心做好管理服务每个细节。2005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在“两个尊重”的办学理念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各项事业均得到飞速发展,创造了富有特色的“交医模式”。交大医学院有13家附属医院,管理体系比较复杂,在科研管理方面如何发挥管理效能、助推交大医学院提升科研竞争力和影响力,一直是顾奋勇和同事们思考探讨的重点工作。  

医学院科技处非常重视交大科研院、医学院科技处以及附属医院科技处之间的工作交流和沟通,积极打通信息交流渠道。在顾奋勇的建议下,医学院科技处建立了“医学院-附属医院科技处处长联席会议”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年定期召开医学院-附属医院科技处联席会议,商讨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措施、研读国家科技政策、策划重要科研项目的组织等,在医学院系统建立了以科研人员为中心、覆盖科研全过程全周期的管理服务体系。  

宏观思维分析科技政策,预测科技发展趋势

科研管理工作要有大局观,善于信息分析,瞄准科技发展的热点,提升管理工作的科学决策水平。近年来,国家科技计划每五年左右就会有一次较大的改革,在每个五年计划正式启动之前,顾奋勇总是和相关领导共同召集医学院系统的科研管理人员,集体进行政策研讨分析,不断优化科技项目的组织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十二五”期间,医学院新立科技部项目44项,包括新增7名“973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十三五”计划头两年,医学院就有88项科技部项目获得资助,包括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1项。  

2017年,医学院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涵盖7个科学学部,展现了不凡实力。这样的成绩是顾奋勇带领科管人员一丝不苟,对项目指南进行充分解读分析的结果。化学部新增了“化学生物学”的新学科代码。顾奋勇及时掌握到这个新动态,立即在医学院排摸合适人选,即刻着手开展有关工作,最终在化学生物学领域找到了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  

与此同时,顾奋勇也始终在思考,医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的数字虽然年年攀升,但增长总有顶峰,如何从保增长转向重质量?2016年,医学院科技处对医学院基金的资助方向做了重要调整,明确要重点助推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于是在2016年度,医学院开展助推计划,选拔出10名有潜力的青年科研人员,分别配备了由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的科研导师,进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指导。2017年医学院获选的5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中就有3人出自该助推计划,这让顾奋勇更加坚定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功成不必在我,建设青年科研人才“蓄水池”是当务之急。  

细节入手,深入一线,夯实管理的基础工作

在同事们眼中,顾奋勇是一个非常热忱、细致的管理人员。许多科研人员都乐于向他咨询科技政策、项目申报要求等。顾奋勇认为,卓越的表现在于细节,管理必须注重细节,细节决定质量。认真做事只是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多年来,他始终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从解读政策指南到申报、答辩、执行、结题等贯穿科研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周期,亲力亲为。每年他都会深入到一线科研人员中,进行申报学科分析、申报注意事项等指导工作,亲自审核医学院系统每一份重大重点项目、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材料。近三年,累计初审120余项重大重点项目,国家级人才项目100余项,并提出建设性修改建议。  

近年来,医学院重大重点项目的答辩成功率一直稳居高位,这与顾奋勇团队设立的“预答辩制度”密不可分。医学院以“预答辩制度”为抓手,提高重大重点项目答辩成功率,邀请校内外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校内预答辩等模拟实战训练,仅近三年就累计组织各级各类院内预答辩50余次。参加预答辩的科研人员一致评价获益匪浅,特别是对答辩材料质量、答辩技巧和答辩信心的提升起到很大作用。正是因为申报及答辩前的层层把关,医学院在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和人才计划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近三年医学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答辩通过率达到100%,优秀青年基金答辩通过率接近90%,重点项目答辩通过率也远高于平均水平。医学院国家自然基金立项总数连续突破500、600项两个关口,并连续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顾奋勇骄傲地表示,细致和扎实发挥了重要的管理效益。  

顾奋勇还有一项“技能”也一直为同事们所称道,大家都说他头脑里藏了一个“移动人才库”,一个全国生命和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的人才库。从单位、姓名到所从事的研究,顾奋勇几乎都能脱口而出。大家都知道,这与顾奋勇多年的细心积累分不开。  

倡导集体观念,重视团队建设

作为一名“资深科管”,谈起工作经验和感触,顾奋勇表示,科研管理必须有组织、有计划,同时也需要科研管理队伍凝聚一心,协同作战。这就需要在平时工作中相互之间多交流、多合作,找准切入点。  

基金申报材料的审查递交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重要,不起眼的细微之事往往能成为好的工作抓手。从2004年起,在每年的国家基金申报季,顾奋勇就有意识地召集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科管人员提前把申报材料集中,交叉进行形式审查。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然后在医学院各附属医院间进行推广。每年申报季,科管伙伴们要将几千份申请书仔细审查,运输到交大本部盖章用印后,与本部科研院的老师一起整理打包装箱,共同组队护送30多箱的申报材料进京。顾奋勇自豪地说,他已经连续十五年在3月18日这个时间段奔波在京沪线上。这种仪式感也极大地增强了医学院系统科研管理队伍的集体认同感,大家瞄着共同的目标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多年来这支队伍发展迅速,逐渐壮大,医学院系统的科管队伍业已成为全国科研管理领域的一支具备大局意识、团结合作、富有战斗力的威武之师,这种强大的向心合力也获得了全国兄弟单位的交口称赞和高度认同。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甘当绿叶护花开

随着“211”“985”“双一流”“高峰高原”“地方高水平大学”等各类一流大学建设工程的支持,学校、医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医学院科技人才队伍的规模发展迅速,科技影响力显著提升,这必然要求科研管理工作要不断与时俱进。  

在被问及十多年的科管工作中,放弃了多少私人时间、承担了多少职责压力的时候,顾奋勇总是轻描淡写、一笑了之。唯有在说到当妻女需要他时,他却常常因忙于公事不能及时出现,有些掩饰不住的愧疚。  

甘当绿叶护花开。科研管理工作者表现出的并非古代侠客的故作潇洒,而是植根于心底的敬业精神与乐业情怀。漂亮的数字不是重点也不是终点,瞄准“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不仅需要站在世界前沿的学科带头人,更需要充满活力、凝聚力的创新团队,亦需要爱岗敬业、服务优先、乐于奉献的科研管理队伍。正如顾奋勇在颁奖大会上发表的获奖感言,喊出了许多医学院科研管理人员的心声:我愿在科技管理领域秉承校训、脚踏实地,为交大科技奋进新时代、续写新辉煌,恪尽职守、勤奋敬业!  

深耕科管领域十六年,奋勇前行,路虽长,明天却会更加美好!  

【个人简介】

顾奋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技处副处长,曾获国家自然基金管理工作荣誉证书,连续多年在医学院干部考评中被评为优秀。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