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王云丽:依法治校实践者,学校建设护航者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党政办公室法律事务室王云丽

服务之星

【服务格言】

■ 在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法务工作者是依法治校的实践者,高校发展的护航者,我愿意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 高校法务工作者不仅要懂法,更要深入了解教育政策和教育规律;必须崇尚法律,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

■ 法务工作者不仅要有理性思维,更要有仁爱之心。

王云丽老师是令人尊敬、值得信赖、十六年坚守在学校法律顾问岗位上的法务工作者。多年来她爱岗敬业、业务精湛、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用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娴熟的业务技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辛勤工作,为学校、机关部处、学院,以及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在管理服务工作中做出了比较突出的贡献,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构建和谐校园做出不懈努力,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

学校法律事务室的工作繁重而面广,承担着合同审查、建章立制、起诉应诉、涉法信访、学生申诉处理、无形资产保护、法律咨询等,工作压力大;同时具有律师资格的高校法务工作者还会面临着社会上高薪、高职位工作的诱惑,因此人员流动性很大。但王云丽始终不忘初心,爱岗敬业,看到身边的同事跳槽有更好的发展不为所动。有很长一段时间,法律事务室只剩她一人,她便一人顶起全部工作,每天走路吃饭都是小跑。下班、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接到咨询电话或者需要处理涉法事务是常有的事,她从来毫无怨言,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专业知识、高度负责的态度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十六年坚守在法律服务第一线,是学校坚守法律服务岗时间最长的人。    

合规、合理,维护学校的利益,把控法律风险。在审查合同时,法律事务日常的主要工作是审查各类合同,从源头上保障合同签订的合法,王云丽总是认真把关,仔细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不厌其烦地解释所提意见的理由、依据,让签订人充分理解并接受。这种工作琐碎而不出彩,但她总是一丝不苟地认真对待,从不懈怠。常有老师不理解,她总是耐心解释,说服老师提高法律意识,只有认真严谨地制定合同,才能避免日后很多的风险和麻烦。坚持的时间久了,不仅逐渐取得老师的信任与理解,很多老师在签订合同前会主动过来预审,而且也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与信任,确立了校领导签字前必须经过法律审核的原则,使得学校合同签订工作更加规范而有序,法律风险意识得到很大提高。在审查合同时,常有部门或者老师因特殊情况急于签署要求立即审查,她都能急人所急,有求必应,特事特办。王云丽还参与了很多涉及全校范围的重要合同模板的起草工作,为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提供法律支撑。学校的各项工作和改革,都离不开建章立制,这也是法律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她积极参与学校的建章立制工作,为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保驾护航,多年来参与了学校章程、人事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教学管理、资产管理制度等大量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合法性审查工作,每年都参与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手册的编制、审查工作。而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工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法律思维过程,对法务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懂得法律,更要了解国家政策和教育政策以及教育规律,需要法务工作者有大量的积累和不断的学习,经过融会贯通才能胜任。每一次,王云丽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倾注大量的心血熟悉相关法律,学习相关政策,详细了解具体业务,保证所提意见或者建议的准确性,保证合法合规,同时还会对逻辑顺序、遣词用语、标点符号等细节做出修改或者建议,保证学校规章制度的制定保持高水平。几乎每年的暑假,为了开学前印制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生手册,她都默默地放弃暑假休息时间,连续多日审查上百个各类学生管理规定,保证新学期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多年来,王云丽老师代理学校诉讼、仲裁案件百余件,基本以胜诉告终,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学校的合法权益和声誉,为学校节省了大量经费。她代理的案件,类型繁多复杂,很多案件有着很大的社会影响或者极大的经济利益,她均能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一丝不苟的专研精神,努力寻找对学校有利的各种依据与证据,与涉案单位积极沟通配合,认真调查事实,仔细研究相关法律,尽全力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她多次在司法机关对案件的最初判断对学校非常不利的情形下,凭借扎实的法律知识、对国家政策的深入解读和对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了解,通过细致的调查取证,抽丝剥茧地找到对学校有利的证据与依据,最终说服法院认可学校的主张,赢得案件的胜利。    

注重学校无形资产保护,完成学校校名校徽商标注册

过去,高校普遍存在着对校名校徽等无形资产的保护不重视的情形。王云丽老师发现,经常有企业或个人侵犯学校无形资产,甚至抢注交大商标的事情发生,便在2006年积极向校领导建言献策,启动学校校名校徽商标注册工作并获得首肯,之后她用了长达8年的时间,投入大量的精力,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完成了学校校徽、校名、校训等全方位的商标注册工作。当时由于全国多所交通大学的存在,注册工作遇到了其他高校不曾碰到的困难,申请注册的商标经常因为不具有唯一性在初审时被驳回。为了使学校的无形资产受到法律的认可与保护,她跑遍档案馆、校史馆、校史研究室等寻找历史资料,翻阅报刊杂志,寻找证据;认真研究交大历史,多角度、多途径寻找法理依据,通过向商标复审委员会复审,甚至致信国家工商局总局,通过艰苦努力终于完成了学校校名、校徽、校训等成体系的、全方位的商标注册工作,极大地提升了学校无形资产的保护水平。同时通过对涉及交大的商标注册监控,多次向商标局提出异议,成功阻止了多个企业搭“交大”商标便车的行为,保证了“交大”商标的纯洁性,维护了学校的利益与声誉。    

妥善化解矛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多年来,王云丽老师一直在幕后默默地为涉法信访处理提供法律支持,协助信访人员处理好涉法信访。对信访人合法的信访诉求予以支持,对不合理的诉求给予耐心的说理,妥善地解决了多起涉法信访矛盾。有时信访人难以接受处理结果,会向上级主管教育部门继续投诉,这时她会认真收集政策与法律依据,用事实和法律说服上级机关采信学校意见,维护学校的声誉。她还参与了很多学校重大突发事件、危机事件的处理,为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积极有效的法律处理意见和解决方案,化解矛盾与危机,维护校园稳定。    

作为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王云丽承担了学校学生申诉工作的全部组织协调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在申诉处理中本着爱护学生对学生负责、有错必纠的原则,依法依规处理,从未出现差错。    

王云丽始终秉持尊重法律、尊重事实,化解矛盾,息诉止争,因为严谨踏实的工作,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推进依法治校,做学校发展的护航者

在处理日常法务工作时,王云丽经常会对发生的案件、涉法事件进行深入的法律分析与思考,对从中发现的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为校领导和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日常的法律咨询与服务中,注重在处理问题时宣传、讲解法律原理与法律规定,潜移默化地宣传法治思维;时间久了,很多行政部门在处理行政管理工作时都主动来听取法律事务室的意见,整个学校的法律意识得到很大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高,我校也成为教育部和上海市第一批授予的依法治校示范校。    

王云丽就是这样,秉持服务意识,长期默默地坚守在法律服务一线,凭借高水平的法律业务能力,服务学校行政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平凡的行政管理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依法治校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认可和尊敬,也获得了信赖和荣誉。十六年的坚守使她成为学校依法治校的实践者和见证人,最令她欣慰的是,最初在法务岗感受到的氛围是对法律的漠视或者敬而远之,而今已然转变为尊重法律、信赖法律的校园氛围。为了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伟大目标,她愿意一直坚守下去,愿意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做一名护航者。    

个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法律事务室副主任。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文明窗口”“三八红旗手”、“全员育人特别贡献奖”“优秀妇女工作干部”“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工会积极分子”、年度考核优秀奖等多项荣誉。担任学校妇女委员会委员,学生诚信委员会委员。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