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龚强:兼爱无私耕农源,时雨春风育桃李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农业与生物学院龚强

服务之星

 

【服务格言】

■ 亦师亦友,他用情用心,全力呵护学生成长成才;

■ 耕耘奉献,他以炙热之心,全情服务教师的发展;

■ 丹心寸寸,他脚踏实地,不断推动学院更上台阶。

他是一名普通的思政教师,是农生学院党政班子最年轻的管理干部,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校工作十二载,他坚定理想信念,默默耕耘,立足岗位,全情付出,以拳拳之心滋润学生成长;以炙热之心为学院教师排忧解难;以真诚之心营造温馨和谐的学院机关“家”文化。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强。   

2006年,龚强在化学化工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一直在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后在化学化工学院、校团委从事学生思政以及相关管理工作。2013年12月起担任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推进完善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拓宽学院宣传渠道,对接社会资源,全情服务全院师生,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老师赞誉、同事信赖的优秀教师,被学院师生赞誉为“有热情、有爱心、有温度的管理服务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拳拳之心呵护学生成长

交大十二载,龚强一直坚守在育人第一线,他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理念。农生学院学生生源多来自广西、贵州及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学业基础薄弱,看到同学们为学业着急,他也着急,于是在学校率先筹建学业分享中心,建设学习室,购选图书,筹备集体自习教室,收集学习资料,选拔“学长帮帮团”……他事无巨细的付出,使学院本科生退学警告人数实现“四连降”,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越来越多。在同学们的眼中,他既是师者,又如兄长,他总是用行动关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成长。2017年5月,一位学生突发意外,面临全身瘫痪,他第一时间处理,看着躺在病床上痛苦无助的学生和早已六神无主的家长,他垫付医药费2万余元,几乎每天都赶到医院,宽慰鼓励家长,直到学生脱离危险期,那一刻,他和家长紧紧拥抱,流下了难忘的眼泪。同学们学业、心理、生活、就业有困难时,他们第一个就会想到龚强老师,这也让他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他常说“如果我的几句话、几件事能帮助到同学,能改变同学,就是我工作最大的价值”。   

在他的牵头下,学院打造“绿谷杯”创新创业平台,学院多个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全国“挑战杯”“创青春”和“互联网+”等赛事中摘金夺银,他都亲力亲为参与工作指导,并为参赛团队提供帮助和鼓励;他还带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不断探索实践育人理念,利用暑假和寒假让同学在祖国各地开展实践锻炼活动,他也会与学生一起用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山河,鼓励同学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社会责任感,引导了一大批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及国家重点行业就业。2014年,他带的实践团队里有一名2011级博士到云南实践,活动中他和学生一起调研,和农户面对面的交流,让这位博士看清楚了自己的专业,在祖国的西南边疆大有用武之地,于是,这位博士在2015年毕业后选择前往广西就业,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开创事业。   

他还完善学院各类学生奖惩、奖助学金的评审等相关规章制度,让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案可查、有人负责”。而一项项工作,直接体现出来的是更多优秀的农生学子毕业后选择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服务国家“三农”事业的发展,这也是他最大的欣慰。   

耕耘奉献,赤诚以待,以炙热之心服务教师发展

工作中,龚强以“小事认真办、实事主动做”为工作准则,坚持听取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把各项工作处处想在前、做在前,对于教师们提出的需求从不推辞,从工作上、生活上,积极主动地去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学院有教师找到他,有企事业单位来院访问交流工作,他总是竭尽所能帮助协调;课题组有提前入学的博士、硕士,遇到临时住宿和吃饭等生活问题,他也总是第一时间帮忙解决。他还主动走进实验室,调研各课题组科研成果,并主动对接校外媒体,组织多场新闻发布会,将学院高科技的青蒿素、大樱桃、水果黄瓜、鸡毛菜等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广泛的报道,展示学院的突出成果,并积极推广学院在科技支农、科技惠农等农业推广工作领域的贡献,极大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在工作调研中,龚强发现青年教师普遍存在科研经费紧张、压力大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主动走访企业,引入社会捐赠,在学院设立薛文芳、黄柏林青年教师奖教金,为青年教师争取资助,截止目前,已有14名青年教师获得支持。他还经常与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共同研讨学生工作规律,近年来,推荐殷杉、杨志彪、吴亚泥、于冰沁、李玉红五位老师连续获评校十佳班主任,其中杨志彪老师因学生工作突出获校首届“教书育人”一等奖。这些点滴的努力和关心,温暖着学院教师的心,让学院教师能够切身感受到学院的关怀,更加坚定潜心科研和育人工作。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以真诚之心成就累累硕果

龚强作为学院领导班子最年轻的成员,工作中他一直在思索如何更有效的服务学院教师,增强教授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提升学院社会形象,助力学院迈向世界一流农科发展。他主动承担院庆校友返校、首届绿谷农科青年学者论坛等多项活动的会务筹备保障工作,任劳任怨,从不推脱。他能够勇担重责,主动认领学院负责的山东本科招生工作,他常利用周末走进山东各个中学开展招生宣讲,与中学建立良好沟通关系,细心、耐心解答考生和家长的问题,开拓山东多家主流媒体宣传交大,极大提升了学校在山东省的影响力,本科生招生质量连年提高。   

校友是学院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为了更好服务学院迈向“双一流”建设,龚强主动放弃双休日,去档案馆翻阅资料,梳理校友信息,组织校友工作洽谈会,并打电话一一核对校友信息,筹备校友会组建工作。此外,他还整合学院新媒体宣传平台,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学院宣传阵地和影响力。   

在日常办公中,龚强还致力于营造学院机关“家”文化,打造团队精神,工作中他率先垂范,与同事相处和睦,与每个人交朋友。他也非常关心青年干部的成长,他定期和办公室同事谈话,了解每个人的思想动态。2017年刚入职员工小冯因户籍办理问题推迟7个月入职,他主动解囊临时资助,并协调安排住宿,解决其工作的后顾之忧。在办公室同事有困难时,他也总能以一颗亲人般的“热心”主动协调补位,为学院环境可持续与食品质量控制创新中心揭牌、“一带一路”国际论坛等多项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和组织保障。靠谱,是大家对他一致的评价,正是有了这份信任,才有了学院一项项工作顺利地推进。   

一直以来,龚强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用情、用心投入工作。先后主持开展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上海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上海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项目等多项市级课题研究;他还荣获多项个人荣誉,而学院也连续获评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我只是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次获奖更加激励和要求我,在管理服务上要精益求精,做到更好!”平凡的语言背后,是坚持的毅力和精神。龚强这么说,也一直在这么做。   

个人简介】

龚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先后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思政之星”,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思政教师”荣誉称号和年度考核优秀等。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