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杨海清:投身环境建设、营造美丽校园

党员风采

“春光烂漫樱花舞,杨柳岸边鹅戏水,海棠烟雨梦翩翩,清心荷塘韵飘飘”。优美的校园环境,是交大后勤人展示的第一张名片,更是普及园林绿化知识、提高年轻学子环保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无声课堂”,交大校园环境服务中心主任杨海清就是为之默默奉献、耕耘着的代表。

杨海清(右一)   

勤奋钻研,当好校园环境的“设计师”

说起杨海清,交大校园环境服务中心的全体干部职工都会说“那是一个责任心重、事业心强的好干部”。他的这种敬业的态度与精神,不断从他所从事的绿化保洁事业中折射出来。   

杨海清自1984年进入交大后勤从事校园环境管理工作以来,始终严谨认真,尽职尽责,严格按《花园式单位标准》的要求,带领中心绿化工作人员,认真落实“花园式单位”的量化指标,使校园绿化面貌焕然一新,绿化养护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多年来,他以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科学有效地组织、指导校区绿化、美化和净化的工作,开辟了一片“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温馨优美的校园环境。2001年上海交通大学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杨海清被干部和职工亲切地称为“园林设计师”。   

但他并未因此而满足,因为他觉得要使交大校园的环境更加“绿化、美化、净化,还要有文化”,目前国内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尤其在公众园林知识的普及上亟待提高。学校战略大转移到闵行校区后,他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他一方面博览绿化丛书,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他亲自带着绿化工作人员到园林局,专门聘请了资深的园林专家协助做好校园景观规划、设计等工作。哪些地方栽花、哪些地方种树、哪些地方植草,全部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在落实园林景观设想的日子里,他顶酷暑、冒严寒,落实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严把施工质量关,在他的带领下,交大校园里渐渐有了树木标本园、樱花园、荷塘、闻香园、暖春园……不同季节,不同色彩,不同主题的人文景观,都以上乘的质量达到了最佳的景观效果。    

科学管理,当好绿色校园的“守护神”

为确保绿化质量和景观效果,杨海清把建立绿化管理长效机制作为突破口,在中心班子的配合和支持下,建立了绿化目标责任制,把绿化工作与部门建设、绩效考核挂钩,做到绿化管理责任到人,明显提高了校园绿化管理效益。   

校园环境服务中心的部门管理人员,个个都是科班出身,有园林工程师、绿化高级技师、花卉技师等,作业班组的班组长也基本具备绿化中级工技术等级。杨海清非常重视青年骨干的培养,他经常思考如何为青年同志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在设计施工材料楼、工程训练中心停车场等地路面的时候,他们会有意识地选用“井”字型透水透气的嵌草砖,好让青青碧草还能透过方形的空格接受阳光雨露,在一片钢筋水泥中呼吸氧气,维持生态平衡。   

2013年,杨海清呼吁改变以往化学打药“大面推”的植保工作方式。2014年中心服务部开始了点面结合加生物防治的新模式,打药的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工作人员会按照季节、树种、害虫为害性状等不同情况分门别类地配制药剂,小范围、高效率地遏制害虫滋生。同时,小范围打药还对保护益虫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既保证了生物的多样性,又实现了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的有机结合。2014年化学药剂使用比例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25%,使用量减少239公斤,从而向“绿色校园”迈进一大步。此外,校内撷英园、树木标本园、新行政楼绿地已建成河水灌溉系统,覆盖面积约10万平方米。“撷英园节约型绿化项目”还荣获了校创先争优特色项目称号。   

注重效益,当好绿化工作的“好管家”

近年来,杨海清在校后勤集团和有关部处的支持下,共争取校内绿化改建经费数百万元,在校内利用空闲地、开发荒地作为苗木基地,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省苗木购置费用数万元。同时,他和各项目经理一道,加强绿化项目经费管理,做到事先预算,严格把关,力求少花钱多办事,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寒来暑往,几度春秋,杨海清以润物细无声的模范言行感召和带动着周围的同志。大家总能在校园里看见他的身影,在养护现场巡视,在施工现场指挥,在和职工谈工作,在与技术人员讨论……许多员工感叹:如今像杨海清这样的领导不多了,且不说他已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单凭他的资历就可以当个甩手掌柜,可是他始终保持着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把中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树立品牌,当好交大园林的“领头羊”

杨海清做人做事始终都是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准则。他说,对于校园绿化事业,要不断加强自身文化建设,强化绿化景观形象,才会得到学校的认可。同时,要不断调整中心内部结构,促进团队建设的发展,不断提高绿化事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树立“精细,精品,精良”的品牌。杨海清认为中心要激发全体员工的全局意识,增强员工的品牌意识,在学校中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形成自己的品牌,通过品牌管理达到品牌效应,才能在社会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今天,杨海清对品牌的理解更宽厚、更豁达。他不仅要为交大的绿化事业打造品牌,还要为员工建立个人品牌,通过建立员工个人品牌来凝聚和焕发员工的归属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推动中心的发展。近年来,杨海清坚持中心品牌和员工个人品牌两手抓,他的这种先进意识成为带动员工形成强大凝聚力的纽带,让员工的个人发展与中心的整体进步融为一体,从而使中心拥有了一支无坚不摧的精兵强队。   

如今,走进交大校园,放眼望去,让人满目春色、心旷神怡。漫步其中,但见乔木成林、花木成片,白鸽自由飞翔在广阔的蓝天,野鸭灵动穿梭于“小桥流水”之间,让人犹如置身世外桃园。交大校园的绿化一年比一年好,环境一年比一年美,已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花园式单位。多年来,杨海清也因工作出色、廉洁奉公,多次荣获交大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杨海清把这些荣誉当成是一份信任、一份嘱托,激励着他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耕耘和奉献,继续以自己的言行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 

 

徐芳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