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沈绿辉:校园供电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党员风采

无论是暑期改造学校电网时,还是台风即将来临职工们紧锣密鼓紧固电力设施时,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抢修校园供电线路时,人们总会看见一个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后勤人在现场指挥着、忙碌着……他说,校园供电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只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才能切实保障校园教学、科研的正常运转。他就是后勤集团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动力工程部的党员干部沈绿辉。

用心服务,赢得多方称赞

沈绿辉用心服务校园,服务师生,体现在他点点滴滴的工作中。他不仅对学校里的每一个变电所、开关站熟记于心,而且对学校里的供电线路了如指掌,因为他知道只有全面了解学校的电力电路,才能更好地保障学校的电力供给,才能安全地保障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沈绿辉作为主要的校园电力管理者之一,经历了闵行校区一期和二期的基础建设,主要参加了KB03和KB05开关站及其下属18个分站的改造工作。近些年来,为保证学校重大项目的供电需求,他常常加班加点、顶着高温酷暑或凛冽寒风,带领职工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供电工程。2012年6月29日,学校汽车工程研究院因汽车混合动力台架平台建设需要,向后勤集团动力工程部提出紧急供电申请,要求在5天内完成500KW的供电服务。接到任务的第二天刚好是周六,沈绿辉带领大家放弃休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制定施工方案、落实供电材料、安装临时供电配电箱。7月3日恰逢上海当年第一个高温日,清晨6点半,他就带领大家投入了为实验室铺设供电电缆的“战斗”。3吨重的供电电缆要在6米高空作业,地面上和脚手架上的职工,平均每人要身负80斤重的电缆,才能将电缆缓缓地架到6米高的桥架中。沈绿辉和职工们头顶烈日、汗流浃背,连午餐都吃在现场,最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实验室供电施工。在场的实验室老师们十分感动,他们把锦旗送到工程部,还专门为指挥调度有方的沈绿辉送上了感谢状。    

务实管理,强化安全教育

动力工程部是负责学校日常电力运行管理和维修、抢修、维护的保障部门,作为动力工程部分管闵行校区维修、抢修、维护的负责人,沈绿辉时刻把用电安全放在心上,他常跟职工们说:我们守护的是校园教学科研等日常运转的动脉,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严格的要求和精细化管理,有效保证了学校供电工作的技术服务、设备检修、负荷管理、巡视监测、应急预案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沈禄辉始终以“四个必须”要求自己及员工:“供电必须安全,运行必须可靠,管理必须严格,技术必须规范”。这些年里沈绿辉主持的各类电力施工、维护、抢修任务不计其数,无论大的电缆铺设项目还是小的维修、抢修,他总是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丝不苟。每年学校迎新、军训、大型文体活动等需要临时供电保障任务,他也从不忽视现场管理和监督,时刻提醒要安全作业。他对待电力保障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为身边的职工做出了榜样。    

深入群众,人格凝聚人心

沈绿辉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深入职工群众,工作作风朴素、踏实,为人和蔼可亲,和职工关系融洽。在校园评估、二期建设、军训、迎新、服务世博、迎峰度夏、防汛防台以及应急抢修的各项工作中,总是能看到他和职工们一起工作的身影。他对部门里每个职工的特点和能力都有深入了解,总能安排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动力工程部的职工队伍一直保持风气正,工作主动性强,工作质量高、效率高的状态,赢得师生好评。    

沈绿辉除了紧抓校园电力供给安全,对于职工们的工作安全也时时刻刻记在心间。每次在抢修工作、维修任务实施前,他都会先到实地查看一番,查找一切可能存在的隐患,并加以解决;在实施前对职工进行严肃的安全教育;实施中,更是在现场提醒和指挥大家。这些细小的关心爱护,职工们看在眼里暖在心上,无形中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    

甘于奉献,乐当党员先锋

每天,沈绿辉总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下班时间后还常常在办公室里忙碌着。供电安全关乎整个校园运转,有时候遇到紧急状况,哪怕是深夜他也是立刻赶到现场查看、协调、指挥,而决不假手他人去做。他就是这样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亲力亲为地默默地付出。    

沈绿辉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各级组织的认可。在领导同事的眼中,沈绿辉是一名务实、敬业、执行力强,有奉献精神,能够在工作中时刻保持靠前指挥的后勤管理干部,是朴实、踏实、任劳任怨的优秀共产党员。近几年来,沈绿辉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校“文明岗”、后勤管理服务先进个人,上海市高校后勤服务中心“服务明星”等荣誉。    

沈绿辉就是这样奋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毫不懈怠,默默坚守,默默奉献,为学校供电保障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刘祖强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