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黄丞:满怀感恩之心,在点滴中服务社会

党员风采

“教学研究是我所爱,我认真的一个研究就可能影响那么多人的健康,就有可能解救了他们的疾苦,这本身就是件多么有价值的事。”

“生命就是在这样一点一滴的积蓄中形成的,时间的流淌过程,也是一个人的价值实现的过程。”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党支部书记黄丞。一直以来,她总是满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在一点一滴中践行着服务社会的职责。

“用热心和耐心积极开展支部活动”

黄丞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已经八年了,八年来她一直勤勤恳恳,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被支部成员认同的党支部书记,首先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热爱集体的心,用这颗心感染大家,让每一天过得充实而快乐,将这份美好传递给他人”。   

2010年,为响应全校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组织生活”的号召,黄丞作为党支部书记组织金融系党支部与经济系党支部携手开展以“加强交流、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主题的拓展活动。黄丞带领金融系党支部与经济系党支部联合倡议,协同安泰经管学院工会及新华街道老干部举行了乒乓球联谊赛,相互切磋、增强体质、以能高效工作、愉快生活。   

为提高党务工作能力,黄丞积极参加学校党委组织部筹办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班和中青班的学习。2014年,金融系党支部成为学校理论学习试点支部,黄丞带领支部成员精心策划学习活动,基本保证周周有交流月月有活动。金融系教学科研繁忙的大教授非常多,要如此高密度地组织活动,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但是黄丞用她的耐心、热心和用心,使每一次活动都立意明确形式亲和,吸引了众多支部成员参与。通过支部活动的交流沟通,老师们对彼此从事的研究工作更为熟悉,往往在活动中碰出合作研究的火花。“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支部活动建立凝聚力,而这凝聚力又是建立在共同的研究兴趣上的,我们创造机会让老师们找到共同的兴趣,整合资源,寻求新的发展契机。”黄丞说。在她的带领下,金融系党支部渐渐成为一支业务强、有担当、有创新、有爱心的先锋队伍。   

“科研,是为了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1997年3月,刚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的黄丞,就决心从事被称作“爱心”事业的医疗保险方面的研究。   

1998年国务院推出《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2000年,黄丞第一次申请国家级项目便一举中的,开始了值得她一生不懈追求和探索的医疗保险和卫生管理的研究生涯。   

研究无止境。黄丞与她的团队多年来坚持每周进行学术研讨。她担任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疗卫生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与其他机构策划并筹备开展“卫生政策上海圆桌会议”;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适度基本医疗保险水平和医疗保险制度可持续研究”、“我国卫生产业化机理、重心和整体论”、“大中型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医疗联合体模式理论和实证研究”、上海市“十一五”规划重大研究项目“到2010年上海‘三医’联动改革的目标模式和制度体系的思路研究”、“上海市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程度评估、内在机理分析和对策”和上海市浦江计划人才资助项目“上海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医疗联合体模式理论和实证研究”等系列国家或省部级项目。其中《“到2010年上海‘三医’联动改革的目标模式和制度体系的思路研究”的研究报告》曾获2007年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并在松江、长宁进行了相应的试点。其著作《医疗服务供求矛盾:透视与破解》获2010年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黄丞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医保支付制度对利益相关者作用机理及整体优化机制研究”等项目的研究。同时,她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同行评议专家和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是美国寿险管理师(FLMI)和iHEA会员。   

“教书育人是我所爱”

黄丞在经管学院开设有3门全英文授课的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经济学、中国医疗保险制度转型;讲授多门本科、研究生和MBA的课程,还包括中文课程《困局与突围:中国医改分析》;作为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她指导着各个层级的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正如她一直所说的,教书育人是她所爱,这份讲台上的工作从未成为一种负担——“我享受传播知识的过程,我很快乐”。   

“教师的专业技能是非常重要的,自己都不知道‘道’在哪里,何来的传道授业解惑?”为此,哪怕是已在专业领域颇有成就的她仍在不断地学习中,只要时间允许她便会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各种活动以提升自我。她曾获得2008—2009年度富布莱特研究学者的资格(是总计40人中唯一一个从事与医疗卫生相关研究的学者),并于2008年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中美医疗卫生体制比较研究”。2011年她又成为加拿大政府研究专项奖获得者,走访了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多伦多、温尼伯、温哥华、维多利亚等城市,就公立医院改革和支付制度改革与政府官员和著名专家进行了有益的学术交流,并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联系。   

丰富的国际访问与交流经验让黄丞更有一份国际化的眼光,也帮助她培育学生拥有走向世界的心怀。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名教师、一名学者,黄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份工作,不求功名不求利益,只想尽自己的所能回报社会,回报养育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期盼大家都能温暖、快乐、健康地生活。 

 

楼静波
安泰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