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田冰雪:不持粉笔,一样谱写育人篇章

党员风采

田冰雪,这个在南方的冬季听起来让人直呼寒冷的名字,却是一个有着温暖性格的主人。她是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党支部副书记,是一名有着二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教务处的教学管理岗位上坚持十几年如一日,脚踏实地、甘于奉献,时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着交大人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精神。

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守教学管理服务一线

教务处的工作繁杂琐碎,面向全校广大师生服务,不易见成绩,却易出差错,对工作人员的业务与素质要求很高。田冰雪在教务处工作的十几年里,一直承担着第一线的工作,负责过包括教学改革与建设、教学评估、教学计划、教学成果、课程与教材、通识教育、夏季学期等教学管理核心工作的诸多方面。目前主要负责培养计划、通识教育、夏季学期、教学成果、教学研究等,她一人承担了全校70余个本科专业培养计划的修订、管理和咨询,这些工作通常要几个人才能完成。这不但需要耐心与细致,更需要一定的研究基础与能力,田冰雪发挥自己的计算机、教育专业特长,在工作中甘挑重任,敢想、敢干、大胆创新,冲在学校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的第一线。作为研究办公室主任,除做好岗位工作、办公室工作外,还承担了教务处很多专题研究、咨询、调研工作,撰写了数十项研究报告或工作方案,负责了多项市级与校级研究课题,作为项目参与人,也获得了多项校级、市级教学成果奖。    

作为教务处党支部副书记,她代表支部看望生病、生育、结婚的同志,组织专题学习、调研、实地考察等活动,她坚持支部活动不搞形式、不做秀,要与本职工作密切结合,要让党员时刻紧绷一根“我是党员”的弦,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中要有表率作用。她认为支部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她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时刻把党务工作放在心里,她的奉献精神、大局观念、对党务工作的热爱与熟悉都得到了支部全体党员的一致认可。    

“职务虽有高低、但岗位不分轻重,每个普通岗位的工作都代表着交大水平,漂亮地做好每项工作就是成功,就是那颗不可或缺的最闪亮的螺丝钉。”田冰雪始终坚持踏实做事、默默奉献,做学校的一枚普通的、不可或缺的螺丝钉。    

心系师生,追求卓越,竖起机关服务人员好形象

由于工作性质,要随时接待很多学生的咨询,田冰雪总能在坚持工作原则的情况下,一边耐心为学生解答,一边反思工作,让学生满意而去。当发现学生有做错的地方,她还会像长辈一样心疼地“唠叨几句”、“教育几句”,提醒学生“要规划好学业、要对自己的事情上心,要学会判断轻重缓急,要敢于担当、要对自己人生的每一步负责……。”有学生会在毕业季、离开母校前跟她道别,感谢她曾经给予的帮助。曾经还有一位学生在毕业时来看她,说当时自己咨询时言行过激,老师却耐心讲解,要毕业了,一定要给老师来道个歉。    

现在所负责的培养计划,也要时时接待学生,很多同事建议她规定一周的某一天面向学生进行政策解答与咨询,她却认为,学生能找到教务处、能走进办公室找到自己,一定经历了咨询学院、同学等环节。解决不了,才走进教务处,无论如何都要解决,即便是学院层面的事情,也要当着学生的面与院(系)有关人员沟通好,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她还经常提醒自己“要提供一流服务、不要让师生多跑一趟”。教务处一直在坚持做“首问责任制”,她时刻牢记心里,对于师生的咨询,都会有所解答或引给其他同事,她的和善态度与微笑让学生满意,很多学生在咨询完后,都是边鞠躬边感谢地离开,这也是她工作的动力,她认为自己代表的是教务处的形象,也是学校机关广大行政人员的形象。    

在普通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心系学校发展、默默奉献青春,说起易、坚持难,田冰雪“不持粉笔、一样育人”的精神,正是一名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焦文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