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刘振宇:在网络教育技术领域中追求卓越

党员风采

[编者按]在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大学发展方式的背景下,大学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上海交大而言,人才强校主战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这其中,优秀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也日益凸显。在上海交通大学即将迎来第十次党代会之际,新闻网特推出“党员风采”专栏,展示活跃和奉献在学校事业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党员事迹、风范及其积极影响。

“精益求精,追求更高质量的网络教育,把知识传播给更多需要的人。”“如果说知识是一片海洋,那我的工作就是船和帆,我们提供最好的工具,让渴求知识的人可以自由的翱翔。”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刘振宇如是说。

作为继续教育学院技术部门的一名党员,刘振宇和一批年轻的同志以先进的技术理念为网络教育的进步出谋献策,在网络技术工作一线默默奉献,在学院不断革新和改进网络教育之路上勤恳钻研。

刘振宇在调试使用于宁夏大学、西藏大学第二学位的“双向卫星天线”设备

网络教育技术2.0的开拓者

刘振宇的工作与一门新兴的教育技术——网络教育密切相关。网络教育发展到现阶段,已经从最初的简单视频发展到现如今,课件质量更加的清晰,课件内容更加碎片化更符合网络及移动学习。刘振宇作为网络教育技术负责人,在保障一线支持的同时,多年浸淫研究和探索,始终站在技术的最前沿,为网络教育提供了更清晰更流畅的教学体验。      

作为学院硬件制作部的主任,刘振宇担负着网络教育课程传播的重要职责,他统一各管理部门开展课程录制、直播、技术测试等工作,为学院教学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每个学期开学前,刘振宇都坚持在第一线为每个上课的教室进行技术维护,保障多媒体教学的顺利进行;同时,他带领部门制定并完善工作制度,从课程开启、课程制作到技术测试等事务,都有一整套的系统的工作流程,这使部门的整体工作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刘振宇不断尝试利用最新的技术丰富着传统的教育模式,比如高清录制、手机移动学习和传统的宽带直播、卫星直播、多媒体课件制作相结合。为了推进国际交流,刘振宇多次主持连线跨国课堂,四个国家的六所院校的学生同时在线互动交流。      

优质课程的传播者

刘振宇不仅负责管理硬件与制作部的技术工作,也是一名优秀的计算机课程讲师。他将工作中的种种技术知识,带到计算机基础的课堂中去,将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结合生动的实例引导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眼界和思路。有些刚刚接触计算机课程的学生觉得计算机技术深不可测,学起来也枯燥乏味,但只要他们走进刘振宇的课堂,都会自然而然地被他的讲解所吸引,慢慢对计算机技术产生兴趣。学生们说,计算机技术其实并不是什么神奇的魔法,但刘振宇是真正的魔法师。学生们常常将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向刘振宇请教,对于学生发来的邮件,无论提出的是什么问题,每封都会得到刘振宇认真而详细的回复。尽力帮助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是他的教学准则,他在教学方面的卓越表现让他多次获得学院优秀教师的称号。      

传、帮、带——部门领头人

业余生活中的刘振宇是同事们的亲密的朋友,他就像一位兄长一样关怀着部门的每位员工,平易近人的他收获了许多深厚的友谊。      

刘振宇不仅自身要求保持先进,而且带领着技术部门的同志不断进取,并发展了多位党员。他经常教导部门的同志:不是说今天有先进性,明天就可以没有先进性;一个场合有先进性,另一个场合就可以没有先进性;刚入党时有先进性,时间长了就可以没有先进性;在一件事上有先进性,在其他事上就可以没有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时刻保持,在关键时刻体现先进性,在平素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也要体现先进性,要始终如一,一以贯之。而面对多项优秀的工作成绩,刘振宇仍旧保持着谦逊踏实、不断进取的作风,同时为了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传授给硬件制作部的员工,使每个人都能在各自负责的技术支持领域独当一面。每当看到获奖同志领奖的时候,他都会激动得说:我们又有新的先进了,说明我们的先进性不断在延伸,这才是我们党员先进性的真正体现。      

部门的同志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主动协调,尽量解除后顾之忧。部门的同志思想波动的时候,他也是深入浅出,为同志们解决心理负担。      

刘振宇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技术支持和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他认真勤恳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尊敬。三尺讲台,育成桃李;十年树木,造就栋梁。刘振宇在网络教育的工作历程中,用他的辛勤付出挥就一道亮丽的风采。 

 

夏舒艺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