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儿童医院党委:坚持公益传承创新,救死扶伤守护健康

党建风采巡礼

——从1937年难童医院的前身、1954年公立医院的建立、1994年红十字儿童医院的冠名直至如今一院两区的协同发展,上海市儿童医院已成为一所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康复于一体的三级甲等儿童医院。

——医院从党建工作的实际出发,把握一个目标:推动科学发展;紧扣一个任务:建立科学机制;形成一股合力:党群和谐共建;坚持一个方向:加强医院党建,构建一种氛围:努力团结奋进。

——医院党建工作紧扣医院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医改政策,积极落实“改善服务、提高质量、控制费用、便民利民”等各项措施,基础夯实、目标到位、组织有力、形式新颖、富有成效。

——医院党委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现代管理理论,积极实践医院文化建设、志愿者服务和区域化党建,逐步增强医院科学化党建水平,建立示范引领与激励考核机制、人人承担社会责任的志愿者服务机制、党群共建机制、持续改进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始终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指导思想,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医务人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服务病人、关爱病人,医院的精神文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医院的医教研也在稳步提升。目前,医院党员共448人,在职党员30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3.5%。近年来,医院万人问卷满意度始终名列儿童专科医院之首,是全国用户满意单位、上海市卫生系统职业道德基地和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是“关爱患者,从细节做起”文明服务主题活动先进单位、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并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提名奖、星光计划一等奖、上海市医院协会信息应用特色奖等局级以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40项。同时,荣获上海市五“十佳”(2名)、上海市杰出志愿者(1名)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49项。   

2014年儿童节,医院举办“我心中的儿童医院”儿童画集体创作活动

创先争优项目化,党建载体谋新意

医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岗位、专业、学科的实际情况,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医改热点,将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转化为具体可实施的项目,通过立项实施、点评指导、过程管理、量化考核,使得各党支部项目结合自身特点,主题明确、定位清晰、突出重点、成效提高、各具风格。   

医院党委还邀请院外党务专家一起对各支部项目进行评审和指导,为党支部之间经验交流、竞争互动搭建平台。结合党支部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和教卫党委的党支部分类定级指标,评选出5个示范党支部、10个较好党支部,以支部联合体的形式开展示范引领工作。   

医院举行2014年度职代表培训

医院党委着重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群众满意的支部示范案例和党员示范员,促进医院党建实现“工作有新亮点、氛围有新变化、水平有新提升”的目标,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优化党建工作方式,努力培养一批示范辐射作用强、带动引领效益好的医院党建工作典型,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面提升医院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E网服务创先进,医网为民争优秀

为进一步畅通医患沟通渠道、提高医院党建信息化水平,医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网络公益服务新模式,努力打造具有专科医院特色、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品牌。微博实时互动,增进医患沟通:医院率先开通微博,发布健康知识,实时更新医疗服务资讯,开通专家“微博访谈”,开展在线公益活动。医院在新浪全国医疗卫生微博影响力月度排行榜位列第五名,并荣获2011年度新浪“微博影响力奖”。网络舆情采集,倾听患者心声:医院开展医疗服务网络测评,收集患者的就诊体验和网络评议,建立网络舆情监控、处置和奖惩机制,并在院周会进行案例通报。医院改进和优化服务措施共45项。暑假期间,曾多次利用网络舆情,采取有效措施,缓解门急诊高峰压力。在线助医服务,聚焦患者需求:医院开通公共助医平台,运用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由三十余位党员医生组成的在线咨询团队,为患儿家长解决求医问药、预约挂号、病后随访等问题,并教授基本护理技能、疾病鉴别常识、育儿保健知识。   

联建共建聚合力,基层党建显活力

在医院科教研全面快速发展的同时,医院坚持和强化公益性的办院方向,继续着力为静安和社区联盟贡献新力量、注入新能量、增添新气象。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化区域化党建格局,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覆盖面、辐射面、影响力,在静安区卫生局党工委召集的静安卫生区域化党建“三二一健康行动”和静安区“共同行动”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中,医院提出“三个积极”——积极响应、积极联动、积极联建、“三个主动”——主动沟通、主动服务、主动参与的倡议。   

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王瑜为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教职员工作健康讲座

医院党委积极与地属的跨行业单位开展共建活动,整合资源,合作共赢,谋求医院的党建工作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增进沟通、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医院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上海培明中学、江宁路街道、沃奶奶工作室、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开展主题联建活动。通过院内联动、院外联建、党群结对的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促进团结协作的和谐氛围,提升相互学习的进取精神,提高医德双馨的综合素质,提供真才实干的实践平台。通过示范党支部与合格党支部之间联建,以联促改;通过与社会企事业单位联建,以联促学;通过党群联建,以联促建。真正实现“共同服务社会、共同推动发展、共同创先争优”的承诺。联建活动也成为医院党员群众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奉献社会、推动医院科学发展的实践平台。   

志愿服务塑品牌,公益文化软实力

作为全国首家儿童医院,医院在1994年加入上海市红十字会,成为上海市红十字儿童医院。1998年在上海市妇女儿童委员会的支持下,上海市儿童医院成立了全市第一家“阳光小屋”,开展为白血病儿童的各种志愿者服务;2005年成立阳光爱心志愿者网站,搭建起社会与白血病患儿之间的桥梁。多年来,医院一直秉承“为儿童服务就是幸福”的宗旨,以“厚德、慈爱、敬业、创新”为核心价值观诠释着救死扶伤的真谛。志愿者服务成为儿童医院秉承公立性、彰显公益性的中坚力量和核心部分,成为深化职业精神、打造公益文化、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成为提高服务满意度、提升社会美誉度、增强群众公信力的有力抓手和有益载体。   

医院建立了志愿者招募培训、项目设计、活动评估、考核激励的管理模式,着力打造志愿者服务培训、评估和激励三大体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完善志愿者服务在医院和医务志愿者在社会的两种模式。医院党委以志愿者服务为平台,提升党员素质修为,升华党员“奉献”、“爱心”、“责任”的意识,延伸了服务社会、服务民众、为社会和谐作贡献的能力,更好地践行新时代背景下“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2012年医院创建了上海市志愿者基地,医院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也被上海市文明办评为上海有影响力的志愿者组织。   

医院党建科学化,持续改进促优化

医院党委以项目化为载体,遵循科学化程序,运用PDCA管理学通用模型,对党建项目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以网络化作为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党务公开和公益服务手段,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深入性,增强了党内民主建设的形式和内涵,扩大了党员志愿者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通过SWOT分析法,对原有党支部进行优势劣势分析,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改进党建量化考核体系,从定性考核、定量考核,逐步将岗位建功、业务发展、学科建设情况纳入指标体系,促进党员争创佳绩。   

医院党建研究水平不断加强,开展课题研究立项,发表核心论文,参加大会交流发言。医院党委先后荣获静安区创先争优红旗党组织、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最佳案例奖、静安区创先争优驻区单位党组织“携手共进”奖等荣誉称号。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海基层党建、上海卫生政工、上海支部生活等党建网站、纸媒相继刊登、转载了医院党建成效。   

暖心关爱促和谐,培育践行铸精神

2013年至2014年,上海市儿童医院高度聚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 积极践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大医精诚、平等仁爱、敬畏生命、追求卓越”的上海卫生职业精神与“厚德、慈爱、敬业、创新”的医院文化相结合。围绕“改善服务、提高质量、控制费用、便民利民”十六字方针,通过学习价值观、讨论价值观、提炼价值观、普及价值观、践行价值观,提升医务人员职业精神、职业理想,增强职业情感和职业责任,为建设“精品、人文、智慧”医院而凝心聚力、激发活力。   

儿童医院医师等全市百名杰出青年医学专家共同为市民提供医疗保健等一批特色服务项目

以暖心实事促和谐医院。围绕“健康、幸福、和谐”的主题,开展“拒绝职业病、告别亚健康、调动积极性”的系列活动;通过食堂公告、OA网络共发布健康微提醒,开展羽毛球社团、健康韵律操社团活动;为门急诊一线职工免费提供消暑点心,为门急诊诊室及窗口岗位配备健康靠垫;开展美丽心灵心理辅导专题讲座,受到欢迎。建立“二送、三访、四谈、五解”工作机制:“二送”即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三访”即病,贫,困走访慰问;“四谈”即上岗、下岗、奖励、惩罚时支部书记及分管领导必定与之进行深入沟通和谈话;“五解”即为职工解急、解难、解危、解烦、解忧。2014年泸定路院区开张之际,为缓解职工上下班的交通不便,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组建红丝带微信群发布搭车信息,有车一族在车前张贴“红丝带”标识,仅仅2个月就惠及职工1500人次,微信群在线人数逾60人。   

以支部特色项目筑人文医院。在医院的组织下,各党支部开展党员奉献日、便民服务卡等自选特色项目,并每季度测评群众满意度,纳入年度考核。项目以支部为基本活动单位,分别从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四个角度切入,打造支部特色品牌项目13项,其中暖心关爱重点项目5个,培育项目8个。这些项目包括:通过改善手术室环境来优化医务人员的工作心情;开展员工健康干预活动;对全院财务人员和窗口人员进行技能的培训和竞赛;为新进规陪生开展职业规划培训和导师遴选服务;开展医院文明风尚主题活动;开展院内和院外健康咨询和健康体检服务;改善医生护士工作环境,为职工举办健康讲座;为年轻的职工提供育儿健儿的沟通交流和医师咨询平台;每年“七一”一日捐,用于困难职工的慰问和科室“送清凉、送温暖”;邀请“美丽心灵”社区公益基金会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与医务人员交流,缓解工作压力;组织党员进行“红色之旅”,接受红色教育;支部党员健康关怀和健康促进项目等。2013年和2014年支部测评党委优秀率100%、党员测评支部优秀率大于95%、群众测党员优秀率大于90%、群众测支部优秀率大于95%。   

儿童医院举行2015年元旦迎新接力跑活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精品医院。医院精心打造新年文化活动、职工文化活动月等爱院文化品牌。连续三年围绕“一院两区 协同发展”医院中心工作主题,举办新年健康文化活动:即2012年新院长跑、2013年元旦“骑”心协力自行车以及2014年新年登高看新院活动。组织全院党员群众开展多项职业精神专题培训学习与文化活动,如《国学与人生》、《医学人文精神与职业信仰》、《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连续两年举办寻根之旅等。开展各类形式职工文化月活动:如员工插花比赛、员工厨艺竞技、女高知古典音乐赏析等。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先后以“书香明智、修身善德”、“示范引领、精诚通达”、“精勤不倦、践行至善”为主题,聚焦卫生系统和医院的实际情况,开展培育、践行和坚守医学职业精神活动。 

 

胡亚琼
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