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机关党委: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水平

党建风采巡礼

——管理的本质是什么?机关的价值在哪里?2008年校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指出:“管理就是服务,要从根本上建立服务机关、效率机关和责任机关。”师生第一、服务至上,服务、效率、责任意识自觉融入机关日常工作中,成为每个机关人员的文化自觉、行为习惯和价值追求。

——在2006年机关全员岗位聘用制改革基础上,2009、2011、2013年又进行三次机关改革,优化机关结构,理顺职能职责,精简服务流程,激发机关活力,促使机关建立高效规范的管理和服务体系,为学校提升办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制订10项服务承诺制度,校部机关与院系结对共建,推出“网络化出境审批平台”,建立“一门式”学生服务中心,组织机关青年参与暑期军训,举办作风建设研修班,开设“机关服务评议”网络窗口等改进作风举措,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致力全面提升现代大学管理水平。几年来,机关党委协同各部门党支部,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改进作风、服务师生、提升效能中的主体作用,努力为学校提升办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服务机关”已成为机关的“文化符号”

管理的本质是什么?机关的价值在哪里?这是每一个机关人员必须明白的根本道理,而且要在新进机关的入口就要明白这样的道理。这几年,机关党委协同各部门,利用各种场合反复强化这样的理念:教师第一、学生第一,学校的主体、主角永远是一线的教师和学生,机关的同志就是要甘当配角、甘当铺路石、甘做人梯;机关有管理的职能,但“管理就是服务”,机关的价值就在于为老师、为学生提供一流的高质量的服务。在每年人力资源处举行的机关人员统一招聘过程中,在举办的新教工入职教育培训中,在组织新进机关人员参与暑期大学生军训工作中,每个细小的环节、每项具体的工作无不渗透着“服务、效率、责任”的要求,处处体现着服务机关建设从新进机关抓起、从年轻人做起的工作理念。      

这些年来,机关的服务意识、服务作风、服务能力、服务效能不断得以强化,“服务、效率、责任”六个字已成为交大机关的“文化符号”、“标配”,已变成每一位机关同志的文化自觉、行为习惯和价值追求。      

机关改革促使各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为建立高效规范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在2006年机关全员岗位聘用制改革基础上,近年来,学校对校部机关又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改革调整。2009年进行“机构设置改革”,部分内设机构调整,职能整合优化。2011年实行“机关综合改革”,建立职员、文员分类发展体系;细化考核等级,设置考核底线,形成岗位激励考核体系;建立奖惩分明的薪酬体系。2013年实行“机关结构调整和改革”,这次改革以优化管理体系为重点,以职能转变为核心,明晰行政职责,加强部门协同,促进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效能,深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通过合署、合并、划转,优化了职能配置,减少了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校部机关优化整合为26个部处;通过简政放权,精简审批环节,下放审批事项,增加服务项目,提高了机关的服务效率,如人力资源处减少对教职工一个月内因私出国的审批等6项审批事项(环节);通过服务类中心从机关剥离,严控职员编制,增加文员编制,既减少审批环节,又强化行政服务,如项目管理中心、社区管理中心等推出服务外包。这些改革调整,有力促使各部处不断优化结构、转变职能、理顺关系、提高效率,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改进服务作风是机关的永恒课题

在近年来党内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机关党委紧紧围绕“服务机关、效率机关、责任机关”建设目标,以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以践行服务承诺为抓手,推动各部处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切实改进服务作风,真正树立服务形象,努力让到机关办事的师生高兴而来、满意而去。机关党委在总结凝练多年教育活动成果基础上,形成《上海交通大学机关服务承诺指导意见》,并以校党委文件印发全校,包括10项具有普适意义的服务承诺制度:简政放权、创新服务;信息公开、阳光服务;一门受理、统筹服务;首问负责、跟踪服务;岗位互补、无缝服务;勤勉尽责、延伸服务;联系院系、上门服务;部门合作、协同服务;绿色办公、廉洁服务;违诺追究、监督服务。每项承诺都有非常具体的规范性要求。      

各部处也都制订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承诺,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如党办校办完善网上公文系统,缩减会务接待;学指委组建“学生服务中心”、国际交流处开办“留学生事务中心”,解决了窗口分散、流程繁琐、推诿扯皮问题;研究生院、教务处把学生选课、教师调课等系统,与院系联网互动,让师生在所在的院系就可以直接办理相关手续;科研院完善项目遴选评审制度;211/985工程办公室对于不能免除的审批项目增加“一条龙送审”服务;资产实验室处实现学生公寓全过程网上申请、配置、调整和管理,宿舍安排与学生的个人意愿及兴趣爱好相结合;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不断完善网上办公系统,推进招投标工作阳光化;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推出“网络化出境审批平台”,所有审批网上实现,原来需要多个流程才能办成的事,现在只需一次领取批件,而且还可以在网上随时查看、跟进审核进度;财计处将信息化建设贯穿于财会服务的全过程,推出不等候网上预约报销,实现学生医疗费直接进卡,为新进师生代办银行卡;保卫处解决校园交通安全、外卖车限速;工会开展“十必访”慰问,为教职工团购车险;后勤保障处全面延长食堂服务时间、增设夜宵服务、新增教工餐厅、西餐厅、咖啡馆,建立交通枢纽、优化校车班次、校园景观,努力建设美丽校园。善政必简!目前,学校正在筹备涉及多部门的一门式行政办事中心。这些快捷式、简约式、贴心式的服务举措,减少了师生到机关办事的奔波之苦,受到广泛好评。      

形成多途径快速回应师生诉求的机制

广大师生反映机关管理服务问题的意见建议有多种途径和渠道,包括各部处办公电话、在BBS和部门网站开设的意见专栏、行政B楼一楼大厅墙挂意见箱、教代会提案、纪监审和信访举报、校长信箱等。      

在此基础上,为使师生更便捷表达意见,也使机关更快速回应师生诉求,去年5月,机关党委在学校网站主页开设了“机关服务评议”网络窗口。广大师生和社会群众可以对校部机关各部门,在服务意识、服务作风、服务能力、服务效能等方面的表现,提出批评投诉和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已接收比较重要的评议40多件,相关部处都在第一时间与评议人联系,迅速妥善处理,重要的及时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并及时向评议人答复反馈处理情况,基本上都得到了评议人的谅解和称赞。机关党委还协同做好教代会提案办理和教代会代表对机关作风建设的专项巡视。6月18日,机关党委协同校工会、纪委(监察处),组织50名教代会代表分5组对校办、研究生院、教务处、人资处、基建处等部门进行作风建设专项巡视,与部处领导就作风建设情况开展对话交流,并进行现场巡视巡查,取得良好效果。各部处还通过与院系的结对共建、建立院系联络员制度、开设午间茶座、开通服务热线等各种形式,逐步建立起第一时间听取师生意见、快速回应师生诉求的响应机制。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机关队伍

机关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策划者、组织者、推动者。做好机关工作,不仅要靠制度规范,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支肯奉献、敢担当、有作为的队伍。近年来,学校通过以下措施,大力提升机关人员整体素质。      

严把入口关,全校所有机关人员面向海内外统一公开招聘;缺岗干部面向全校范围公开选聘,注重从院系一线教师中选拔充实机关干部。      

鼓励在职人员申报“高教管理系列”职称、晨星奖励计划、各类课题研究。2008年以来,145名机关人员被聘任为中级以上高教管理技术职务;118人获评SMS晨星奖励计划。每年学校发布的各类高教管理类课题,机关同志大约承担50%以上。      

举办机关管理骨干培训班,吸收院系、直属单位的机关同志参加,为全校年轻机关干部提供提升素质、交流工作的平台。2008年以来,举办3期机关青干班,113名青年干部受训。每年还选送10多名机关青年参加上海市党校及上海交大党校的各类培训。各部处举办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如机关英语培训班、办公技能培训班等。      

组织机关青年参与暑期大学生军训工作、担任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赴院系交流互动、参加自愿献血活动、参与各种社会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在鲜活丰富的实践活动中锤炼作风、历练干部。2009年以来,组织77名新进青年参与暑期军训工作,46人参加自愿献血。      

推动各部处党支部书记全部由部处长担任,有效克服党政“两张皮”现象;搭建机关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交流平台即“部处长论坛”,每学期组织2-3次专题学习,结合机关重点任务、热点问题、难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既交流思想、推动工作,也提升素养、强化能力。目前,校部机关26个部处500多人,硕士以上学历超过50%,党员比例超过60%,中级以上职称超过70%。这支高素质的机关队伍,将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支撑。      

这些年来,学校改革发展取得很大进展,被誉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大学之一,这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结着机关的辛勤付出。可以说,这几年的机关工作基本上得到了师生的认可,学校也充分肯定。近年来,机关党委的工作也取得很大成效:人民日报1次、教育部网站2次、人民网(群众路线网)3次报道机关党委工作,如2012年教育部网站刊载《上海交大打造服务机关、效率机关、责任机关,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从6个方面全面推介上海交大机关党委工作。      

与此同时,机关工作仍有改进空间,除作风方面外,还有多校区办学、多点行政办公问题、信息孤岛问题、重大政策出台的意见征求、风险评估问题等都需要去进一步努力改善、解决,以确保各院系办学活力的发挥,支持和推动我们创建世界一流的进程。      

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综合改革即将启动,一系列具体的改革举措将全面推进;明年3月份将要召开的党代会,将对学校未来发展作出更加明晰的规划;在“校办院”向“院办校”转变过程中,校部机关必须顺应形势、转变职能,认真贯彻执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11月14日机关专题学习交流大会上对机关提出的新要求,创新求变、敢为人先,规范管理、依法办事,高效服务、作风过硬。贯彻“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已成为一种新常态。机关要按照校九届十四次全委会的要求:以转变职能为核心,简政放权、优化流程,深化服务承诺,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党员干部主动服务、创新服务、高效服务中的主体作用,把机关每个党支部都建设成服务型党组织,把各个部门都建设成服务型机关。 

 

董玉山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