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离休干部党委:履行崇高职责,投入真情服务

党建风采巡礼

——重视老干部理论实践学习相结合,使老同志们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多个支部和多位党员获市级荣誉。

——结合老干部特点开展文化活动,鼓励老同志们展示特长,倡导“老有所为”,献智发展、服务社会。

——不断深化“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满怀热情为老干部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老干部处现有离休干部122人(含3个代管)、退休局级干部30人。2014年上半年,原离休干部党总支正式成为离休干部党委,并在5月召开了离休干部党委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离休干部党委第一届委员会。离休干部党委现有下属7个党支部,其中6个离休干部党支部、1个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共有党员121人。在上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离休干部党委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结合老同志实际,认真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报告,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继续积极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倡导“离岗不离党”,重视老干部理论实践学习相结合

老同志们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学校的发展非常关心,为了让他们能够及时了解到新形势下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单位改革发展情况,离休干部党委坚持和完善校领导通报、政治理论学习、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党员组织生活、参观考察等制度,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同时也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向老干部作校情通报

每学期初,分管老干部工作的校党委领导都会给全体老同志通报学校的工作情况和新学期的工作设想;一年两次的学校干部大会,离休干部党委都会组织老同志代表参加;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请来分管校领导通报活动情况,组织座谈交流,得到老同志的欢迎和好评。老同志们还能够参与学校领导的民主推荐、工作述职、业绩考评会,党风廉政大会,校党代会、教代会,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等,时时处处感受到时代和学校的发展脉搏,同时也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建议。    

老干部理论小组专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为使老同志们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离休干部党委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每位党员订《上海老干部工作》、《学习与参考》、《十八大报告单行本》,为支部征订《十八大报告文件汇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辅导读本;每年结合形势和热点问题,请有关专家、教授给党员作形势报告和各类专题报告。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学校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在“离岗不离党”的理念下,继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五支部党员陆宜被评为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带头”共产党员。第三、第五、第八党支部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范祖德、成敬祥、杜洪金、唐嘉奎、王通钦同志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离休干部党委还结合节庆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建党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军8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建党90周年、退休制度30周年等重大节日召开各类座谈会,老同志们回顾党和国家的历史及自己的革命历程,联系党和国家对离休干部的重视、关心和照顾和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等方面谈感想、体会。    

老干部参观航运博物馆

除了理论学习、座谈交流,离休干部党委也同样重视实践学习,如组织老干部开展“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三看主题活动。近年来组织到市郊或周边地区及敬老院等地参观考察,帮助老干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的精神,加深对党中央确定的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不断增强对党和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改革开放的信心。    

结合老干部特点开展文化活动,鼓励发挥特长“老有所为”

离休干部党委根据老干部的志趣爱好,组织成立了歌咏队、门球队,还参加了校退管会组织的书画、摄影、桥牌等各种老同志兴趣小组。各具特色、有益身心的活动,很好地满足了老同志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老干部参加教卫系统建党90周年红歌比赛

老干部歌咏队是老干部中一支具有生气和活力的骨干力量,他们坚持每周四集体活动,20多年如一日。他们把唱红歌作为追求革命理想,坚定革命信念的载体,以此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快速崛起的伟大祖国的赞美之情。他们曾参加建党8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在上海市老干部文化艺术节合唱专场《祖国不会忘记》成为上海高校唯一获奖节目,并评选为艺术节优秀节目。    

老干部庆祝建党90周年摄影展版

老同志们还积极参与“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向中央组织部指定期刊推荐征文稿3篇,有十余篇征文分别被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和徐汇区老干部局出书收录;在建党90周年美术摄影展、门球对抗赛等系列活动中,也都有老干部们积极投入的身影。    

徐汇校区老龄活动中心

为支持和改善老同志们的活动环境,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徐汇校区建立了老龄活动中心,对离休干部专用的活动室也添置一些设备,为老同志的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对来活动室的老干部,工作人员热情接待,递上一杯茶水,让他们感到家的温馨。老干部活动室2010年被评为市教卫党委系统“达标”活动室。    

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

文化活动之外,老同志们还用心学术科研、热心社会服务,发挥所长,贡献力量。石中瑗参与了交大课题组参加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工作;何永棣被聘为徐汇区关工委成员;唐嘉奎积极参加闵行区老干部讲师团活动,经常给青少年讲课;陆宜、成敬祥、陈克华、刘洪福等热心于社区文化创建工作,为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社区和谐稳定等方面都做出了成绩,赢得了社区的好评;范祖德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校史办编写校史;退休局级干部蒋秀明、陶爱珠、盛焕烨、翟石麟、王宗光、俞则人、张圣坤等在学校、社区发挥重要作用。离休干部第七支部党员主动开展献爱心活动,已连续六年资助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贫困学生。校关工委结合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相关论文;配合党委组织部聘请部分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学生工作系统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一大批老同志荣获各级各类荣誉。    

此外,老同志们对历史的亲历记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精神文化资源。2013年与校党史校史办公室一起完成市教卫党委布置的有关征集上海高校地下党史料的工作。离休干部曹子真作为交通大学地下党党员,重点征集她的回忆录和交大地下党的历史研究文章;离休干部范祖德作为光华大学地下党党员,重点征集他经历过的光华大学地下党的活动情况及对交大地下党的历史研究文章。    

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离休干部党委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想老干部之所想,急老干部之所急,办老干部之所需,班子成员团结协作,齐心合力,努力为老干部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老干部对工作部门的满意率也在提升。2011年老干部处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厉华同志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老干部先进工作者。    

与闵行区召开社区老干部工作座谈会

为把工作做到“家”,离休干部党委积极联合老同志们相对集中居住的街道社区,确立重点服务、关照对象,建立联系制度,双向沟通,共同推进老干部工作。2010年、2013年两次与徐汇区老干部局携手、今年5月与闵行区老干部局携手召开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座谈会,分析老干部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就如何深入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为老干部多办实事进行了交流。在落实为老服务措施、提升为老服务实效、探索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创新、提高为老干部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进行了研讨,取得了共识。同时,与徐家汇街道签订条块联手服务离休干部的工作协议,共同研究、协调解决离休干部居家养老中遇到的问题。    

瑞金医院老年科主任为老干部作保健讲座

关心老干部年龄、身体状况的变化,积极健全和完善工作人员与老干部的结对机制。每年对独居、“空巢”、长期不能参加活动、失能的老干部重新进行梳理,工作人员进行结对联系,通过电话热线、上门慰问等形式,密切与老干部的联系,当好老干部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对生病住院的老干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医院看望慰问,送上组织的关心。每年住院看望、上门走访慰问达500多人次。同时,聘请瑞金医院老年科主任医生、中山医院老年科的主任医生、第六人民医院的心内科医生、骨科医生等为老干部作老年保健知识讲座;请来法律专家为老同志进行法律讲座,深受老同志的欢迎。   

此外,还有许多看似琐细却不可或缺的服务工作,如解决老干部自费医药费用的困难,及时做好上级对离休干部生活待遇方面出台的各种政策的落实,加强对老同志的个性化服务等。    

这些工作因其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而呈现独特性,是职责所在,更与使命、情感密切联系。未来,将继续努力为老干部们建设好精神家园,进一步激发老同志们的正能量,为把上海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增光添彩。 

 

朱勤
老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