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产业集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党建风采巡礼

——作为学校服务社会的窗口,积极对接市场、对接社会、对接地方经济的发展,让交大产业在社会大市场中发挥更多更广的作用。

——企业的发展和实力的增强,是产业工作的中心,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来开展工作,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创新发展的企业文化氛围,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企业经营管理干部队伍是产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

上海交大产业集团由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组成,注册资本分别为5亿元和10762万元。产业集团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宗旨,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学校的学科优势,致力于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培育、转化,结合大学科技园和技术转移平台的建设,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参与区域经济协作联动,公司倡导以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通过资本运作,实现资本、资产、资源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及产业结构的调整,积极培育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高新技术企业,逐步形成以教育培训产业、生物医疗保健、信息软件及服务、科技园及科技地产、文化产业、先进制造等“产、学、研”一体化为主导的产业经营新格局,公司已成为一家在资本经营、事业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孵化、教育服务、管理咨询、产权经纪等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资产经营公司。整体实力在全国高校产业中名列前茅。   

发展:产业永恒的主题

近年来,产业集团公司通过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抓发展、抓经营、抓效益。经济效 益得到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得到不断增强,并逐步形成了既有品牌特色,又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企业,如:新南洋、昂立股份、昂立教育、交大出版等。   

产业集团公司不断加强和改善企业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充分发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的作用,在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时,通过规范程序予以审议讨论。集团公司制订完善了一系列的制度和规章,各相关下属企业也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使整个产业的各项管理和内控工作不断加强。   

交大产业由于历史长、企业多、情况复杂、人员变动大,关停并转难度大,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在对现有企业进行梳理基础上,分类归并,因地制宜,采取了各种办法,在各方的支持下,近年来共关停并转近百家企业,为产业发展扫除了部分障碍。   

产业集团公司在稳健发展的同时,苦练内功,通过提高经营水平,不断夯实资产,提高资产质量。通过这些年的经营发展,截止到2013年底,产业集团公司总部的账面资产近20亿元,新南洋、昂立教育、大学科技园等公司的资产都有大幅提升。   

产业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不断加强与学校科研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科技动态和科技信息,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依托产业平台,主动引入学校优势学科的科技成果,发挥包括大学科技园、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孵化基地的作用,使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能得到创新和发展,一些学校的科研成果正逐步走向市场。   

围绕发展抓党建

近些年来尤其是近一年多来,产业集团党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充分调动产业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紧紧围绕产业的发展,集思广益,认真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为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产业集团党委根据集团的发展规划和年度经营目标,制定产业党委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各二级企业根据党委的要求并结合所在企业自身的特点制定其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各单位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全面布置安排。每个企业党建工作都要紧紧与企业的经营发展工作结合,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丰富多彩的活动。由于产业企业类型多样、所从事的经营活动千差万别、企业内的人员构成也较为复杂,产业集团党委明确要求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支持党内的各项活动,从各方面都要给予保障,确保各企业的党建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今年结合产业深化改革的需要,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集团主要领导亲自做辅导报告,通过学习使大家加深了对深化改革重要性的认识。   

在海军基地组织产业系统党组织负责人重温入党誓言

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多年来围绕公司的发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一系列党员活动,既有理论学习辅导报告,又有党员学习交流竞赛活动;既有企业的红色之旅参观考察活动,又有对优秀企业的学习寻访之旅,每次活动都让党员同志受到教育,同时学习了新知识、新观点,提高了认识,增长了才干。   

上海昂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结合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在其下属的各主要校区开展“党员示范岗”评比系列活动,激发了党员爱岗敬业的热情,也为企业的发展和业绩的提升营造创先争优的环境。党总支还从2012年起编了“支部学习参考”,内容包括党建要论、新闻综述等栏目,通过电子邮件发到每个党员,提高党员的政治业务水平,还组织党员观看了《中国合伙人》电影,在党员中收到良好反响,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上海交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在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理论的同时,结合工作走出园区,深入地方、深入社会,开展与企业、政府、学校及科研机构的对接,这种对接为企业发展打开的思路,拓宽了渠道,获得了资源,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也取得良好的合作成果,目前,科技园已于嘉兴、常州、苏州、泰兴等地市政府都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围绕人才培养抓党建

企业的发展除了有一套较为完备的体制机制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支能打仗且能打胜仗的人才队伍,尤其是企业干部队伍。要把道德素质好、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安排到重要企业的重要岗位上。因此干部人才的选拔、培养就非常重要。   

产业经营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班结业典礼

产业集团在前些年举办企业青年管理干部培训班和财务人员培训班的基础上,自今年起,集团党委联手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举办了首届企业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通过为期半年多的培训,使一批企业的管理骨干得到了学习充电和学习的机会,每个学员都取得了很大的收获,从其中我们也培养了不少优秀的企业管理干部,为各企业的发展储备了管理人才。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校产业,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企业经营管理干部队伍的建设,这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次研修班的学习,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同时,上海昂立教育科技公司、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党组织也不定期举办内部企业管理人员的各类培训活动,提高大家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科技园公司党支部结合创业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理论业务的培训,努力使每个员工都能很好胜任园区工作的需要。   

围绕稳定抓党建

交大产业起步时间较早,因而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从早期的自生自灭、无序发展,逐步走向如今的规范管理,产业走过了一条艰难的历程。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经营情况的不断改变,职工的思想意识也产生了许多新变化。这其中既有人的问题,又有财、物等问题,加之企业在成立之初及运行中的不规范,各类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就不断出现,给当今的企业管理带来许多考验和挑战,也给企业干部提出了考验和挑战。   

产业集团参加学校运动会

为此,集团党委每年都将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并要求每个企业党政领导要对安全稳定工作齐抓共管,尤其是党组织的领导,要带头落实处理各类稳定事件,要勇于迎接挑战,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智慧,利用多种手段化解矛盾。同时要求产业党的干部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听取群众的呼声,多关心群众的疾苦,把各类矛盾和问题尽可能处理好,为企业健康的发展和学校的正常秩序提供良好的环境。 

 

钱天东
产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