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

凝心聚力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学位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作2016年度综述

成就巡礼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新时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突出结构调整优化和培养模式的转变,构建良好学术生态环境。研究生院继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良传统,精勤进取,笃行不倦,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改革实践,树立上海交大研究生教育品牌,不断推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2016年,学校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内涵建设,突出发展方式、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的转变与完善,深化教改成果获广泛认可,国际声誉不断提升,力求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目标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年 度 十 大 成 绩          

  • 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授予知名人士名誉博士学位

2016年,授予诺贝尔医学及生理学奖获得者、日本女子美术大学名誉理事长大村智和香港知名人士唐尤淑圻女士名誉博士学位。   

  • 打造与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图灵奖等获得者面对面的学术盛宴

“研其精者,道其深;博其大者,致其远”,2016年大师讲坛继续秉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宗旨,邀请Anthony J. Leggett、Ivan Sutherland等16位著名学者做客大师讲坛。   

  • 首次评选研究生“学术之星”

协力推进“学在交大”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术氛围建设,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最终评选出首届10位“学术之星”获奖者和10位提名奖获得者。   

  • 48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15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

学我校48篇博士学位论文、28篇硕士学位论文入选2015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入选篇数双双位居上海市高校和科研院所第一。   

  • 主办C9高校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围绕“一流学科的关键要素——创新型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主题交流经验,为促进C9高校研究生教育经验交流并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沟通平台。   

  • 博士学位留学生占博士新生总数首次超过10%

留学生报到总数比2015年增长35%,来自全球排名前300高校的学生数从去年的54人增加到139人;发达国家生源比例首次超过发展中国家生源比例。   

  • 持续深化专业学位综合改革

“实践为魂、综合为道、分类为纲”,建立研究生“大培养”制度,分类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发挥院系主观能动性,做到综合改革的点面结合、校院联动。   

  • 切实推动校所、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

推进与航天八院的实质性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上海联影、中国商飞等已有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合作。与国家重点行业企业直接对接,培养国家急需人才,提升影响力与贡献度。   

  • 深入开展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

以“学生、学习、学习效果”为中心,推进研究生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对标国际一流大学或学科,全面梳理和完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初步完成以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前沿课与专业选修课四大模块为主体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模块设置,2016级新生正式运行。   

  • 网络空间安全成为我学校第3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教育部批准,成为我学校第3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上海交大是上海市唯一获批该博士点的高校。   

         特 色 亮 点          

研究生教育高端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有赖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的改革,有赖于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的高水平科研能力的提升,有赖于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的推进。研究生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培养理念,优化学科布局,聚焦内涵建设,追求学术至上的学术氛围,不断增加国内外影响力。   

  • 学科实力稳步提升。着力推进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优化人才培养学科布局,文科与理工科之间协调快速发展。1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百分之一,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9个学科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50名。

入选ESI前1%学科情况

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情况

  • 营造人文关怀的创新文化。稳步推进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15次,大师讲坛16期,参与学生面广量大,有效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为学在交大提供良好的软环境。加强夏季小学期工作,重点推进国际暑期学校、海外名师开设前沿课及通识课等工作,成功举行17个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充分发挥研究生优秀典型人物的榜样力量,带动和促进整个研究生群体的学术精神培育和学术氛围营造。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Paul D. Cleary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Lars Peter Hansen

图灵奖获得者Ivan Sutherland

菲尔兹奖获得者Cédric Villani

国际暑期学校

  • 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不断提升国际化管理与服务质量,逐步完善支撑体系建设,加强校园国际化软环境建设。由院领导带队,组织院系代表赴南美(阿根廷和巴西)、俄罗斯、南欧(葡萄牙和西班牙)和东欧(保加利亚和匈牙利)进行招生宣传,开拓我学校国际研究生的生源市场,寻找高校合作伙伴,扩大并提升我学校研究生教育在当地高等教育界的影响和知名度。推进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的联授学位工作。同时,为我学校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供了广泛的机会和良好的平台。近300名研究生被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参与的两个亚洲校园试点项目被国家批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并成功举办了“中日韩能源与环境领域研究生教育合作计划”研讨会和“2016年CSS国际学术报告会”;资助近300名研究生赴海外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

在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对学生作招生宣讲

南欧招生宣传

访问圣彼得堡理工大学

         创 新 理 念 与 实 践          

上海交大以建设成为一所真正的创新型大学为目标,创新型大学不仅体现在学术指标、人才培养上,体现在行政管理与服务上,更体现在对国家和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 探索创新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改革。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工作,调整招生计划和专业目录。探索构建以学科为基础的优质研究生生源评价标准和选拔办法,倡导各院系结合学科特点制定优秀生源标准和选拔条件,重视学科排名前列的优质生源。细化“推免直升”、“申请-考核”等申请条件,推进结构化面试,选拔优秀生源,促进博士生生源结构不断优化。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的评估体系及校内国际化办学特区的做法,探索设计了研究生课程评教体系,并试行开展研究生公共基础课与专业基础课的网上评教。成立研究生教学督导委员会,建立并推进研究生课程听课制度,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开展专业学位“课程论文+实践报告+学位论文”的综合评价试点,建立多样化的学位论文形式和评价体系。

  • 推进一门式服务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通过线上线下综合模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影响,加强留学生过程管理,开发建设了管理信息系统英文版及英文网站,实现了用英文开展选课、学籍管理及培养环节的管理功能;新增了研究生教学评估系统、一级学科培养方案管理系统、学位证书管理系统等模块,完善原有功能,改版中文网站,使绝大多数管理工作通过线上完成,极大地提高了服务功能与效率。“研究生教育服务中心”坚持午间、假期服务不间断,绝大多数即来即办,全年为师生办理各类证明近5万份,提升了师生满意度。

研究生院英文网站

英文版管理信息系统

 

相关阅读:

[2016年成就巡礼]本科人才培养篇:深抓改革促发展,内涵建设添新篇

[2016年成就巡礼]思政工作篇:聚焦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