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航空航天学院

院系风采

\

  2013年10月,教育部批准建立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集研究、开发和人才培养于一体,定位于航空航天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服务于航空航天主战场。         

  特色成果有:飞机减阻、防冰;材料与结构检测;综合环境监视;人为因素;综合航电信息系统;叶轮机推进;通用航空飞行器;临近空间新构型飞行器;高速热防护与推进;微小卫星;卫星导航;卫星编队控制;空间操作等。         

  围绕培养空天情怀、具有系统性、实践性和国际化视野的业界精英人才目标,借鉴欧美一流大学航空航天课程体系框架,以ABET为参照依据,形成了“上海交大-多伦多大学航空航天工程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       

  主要培养特色在于:采用课程体系无缝对接,实现了本科长学期海外毕业设计、可以直升多伦多大学硕士、进行上海交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的联授和互授;采用同一教材,通过远程实时授课、互动实验、师生互动作业指导等环节,实现了双方的课程、师资和教学实验室的共享与同步。         

2014年5月6日与多伦多大学成立航空航天联合研究中心

2015年12月4日多伦多大学校长Meric Gertler来访,深化双方合作

与多伦多大学共建远程教学实验室

  航空航天学院始终坚持加强与行业主机所战略紧耦合,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国家航空航天主战场。2008年,与中国商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大型民机研究生特班;2015年4月,与中国商飞再次续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013年9月,聘请中航工业集团副总工程师唐长红院士为航空航天学院院长;2015年5月,与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成立联合研发中心。2014年6月,与中航工业商发合作共建商用航空发动机叶轮机械气动传热技术联合创新中心(UIC),聘请商发副总经理冯锦璋为航空宇航推进系主任。2015年,航空宇航信息与控制系党支部与航天八院党支部,围绕深空探测主题,进行了产学研用支部共建交流系列活动。 

2014年6月,与中航工业商发共建商用航空发动机叶轮机械气动传热技术联合创新中心(UIC)

2015年4月,上海交大与中国商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5年5月,成立上海交大-中航工业一飞院联合研发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航模队Aero Sports Club(简称ASC)成立于1944年重庆九龙坡交通大学,两院院士、知名战机总师顾诵芬等老校友都是当年航模队队员。航模队于2010年在航空航天学院开始重建,在继承和发扬老交大航模队精神和愿望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生航空航天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与普及,6年中共计培养各专业学生600多名,设计制造各类航模与无人机200余架,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0余项,获各类奖项10余项,包括2项国际冠军、3项全国冠军。         

航空航天学院学子荣获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二等奖

2015年泰国国际遥控直升机大赛(Thailand Heli Blowout 2015)专家组冠军

  与中国商飞共同参建课程体系、工程实践、科研方向、学位论文等培养环节,通过同一研究方向校企双导师制等模式,实现了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创新培养。其主要培养特色在于:校企共同制定课程体系并授课,实现了学校侧重讲授基本理论和方法、企业侧重讲授工程实践和设计工具的课题体系;采用第二学年在企业实习,校企同一研究方向双导师制模式,学校导师负责理论方法和论文写作,企业导师负责工程课题研究,实现了双方在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目标、培养体系、培养环节和培养质量的高度一致。         

2008年9月,开设民机设计研究生特班

与中航工业一飞院联合培养系统工程师硕士研究生

航空航天学院正门

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航空航天学院景观

航空航天学院背景墙

航空航天学院大厅阅览区

航空航天学院一楼大厅

航空航天学院成果展示厅

  航空航天学院:http://www.aero.sjtu.edu.cn/

 

 

 

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