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

杏林风采

  2015年,医院门急诊人次355.91万,出院人次10.42万,住院手术人次7.41万,日间手术人次1.82万,居全市前茅。持续以疑难危重病例、重点病种收治为目标,调整病种结构,提升医疗服务内涵。创新医疗服务新模式,创办国内规模最大的集中式日间医疗中心,创新专科临床药师服务团队,着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完善了医院院内感染防控体系及建立空中立体救援应急响应体系。         

  医院瞄准国际医学技术前沿领域,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和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建设的基础上,综合医院学科及人才优势,全面谋划实施“尖峰、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形成了以眼科及视觉科学为尖峰学科,泌尿外科及男科学、消化病学及大器官移植、肿瘤病学为高峰学科,临床病理学、临床药学、创伤及骨科学、耳鼻咽喉科学、妇产及生殖科学、心脏及大血管病学、呼吸及胸外科学为高原学科的临床学科群体系。同时,实现了以临床为核心,急危重病和疑难复杂疾病等的诊治能力、临床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近5年医院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566个,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18个,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数1401篇。初步构建以市级重点实验室及研究所、生物样本库、临床数据中心、大型公用技术平台等为基础,重点聚焦肠道微生态组学与慢性重大疾病、肿瘤细胞代谢、临免疫学等领域的临床转化医学研究院。建立了以临床医学院为核心的,覆盖本科教育、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5+3+X”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临床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创建交大病理学系和眼科及视觉科学系。         

  医院以精益管理和协同质量链管理为核心,积极探索并实施具有市一特点,基于质量链、价值链、服务链、供应链、经济链、信息链之上的质量技术系统、人才成长系统、服务流程系统、保障支持系统、内部控制系统、绩效考核系统 “六樑六柱”矩阵式医院全质量管理(hTQM)体系,使医院在新常态下稳健发展。同时,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公济-安泰医院全质量管理研究中心。         

  在学科评估论证的基础上重组南北两部学科架构,北部以眼科、泌尿、耳鼻喉、心血管,南部以妇儿、肿瘤、创伤、消化为重点,突出学科差异发展与协同推进相统一,并以此带动其他学科。积极探索“一院两址”的临床学科与职能部门行政管理新架构,形成了“一院两址”安全、高效、集约、同质、有序的新架构。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全景航拍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会议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北部眼科研究所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北部广场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文化长廊

  医院始终秉承“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倡导“公溥仁心,济世臻程”的医院使命,以严谨的医疗作风、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严格的科学管理,竭诚为国内外病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将医院最终建设成为现代化研究型医院而不懈努力。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http://www.firsthospital.cn/index.html

更多“杏林风采”http://202.120.33.37/120anniversary_hp/index.html

 

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