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杏林风采

  近年来,医院整合院内临床科室和研究所的优质资源,保持血液科、内分泌科等一批重点学科的蓬勃发展,内分泌科连续保持5年全国第一;在国内率先开展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诸多术式为全国第一;并着力打造胃肠肿瘤学学科群,建立衔接血管病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平台,获得心脏、肝脏、肾脏、小肠、胰腺5项器官移植准入;同时积极开展冷冻球囊射频消融、迷走神经毁损术、TAVI手术等临床新技术80余项,数量和质量均居于国内前列。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顺利完成历次重大抢救任务。在“11.15”上海静安火灾事故、“9.27”上海地铁追尾事故、打浦桥隧道事故、“8.2”昆山工厂爆炸事故、“12.31”踩踏事件等多起突发事件中出色地完成批量伤员救治任务,充分显示了医院对于突发性重大创伤事件的综合急救水平。获得上海市航空救援基地和危重症孕产妇多学科综合诊治中心等项目。    

  瑞金临床医学院是医学院下属规模最大、学生数最多的临床医学院。法语医学教学是传统特色,近年来开创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新模式, 2015年被国家卫计委评选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同年10月启用3200平米国内最先进的医学模拟实训中心。    

  新型医学模拟中心分为6个主要功能区域,配备包括高仿真综合模拟人、多点触控虚拟解剖平台、虚拟内窥镜、虚拟腔镜、虚拟关节镜等在内的一大批高科技医学模拟设备,配合一体化的医学模拟综合管理系统,为医学教育和临床学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研工作成绩显著。“十二五”期间,医院SCI收录论文1252篇,发表统计源期刊论文3210篇;获得专利15项。获得科研成果91项,其中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4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部市级等其他科技成果奖共86项。医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在医疗机构内始终全国前五、上海第一,包括科技部支撑计划6项,“973计划”首席项目2项,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1项,“973计划”项目3项,“863计划”课题3项。    

  医院现有45个学科,其中内分泌与代谢病学、血液病学、心血管病学、消化内科学、病理学、骨外科学6个学科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内科学整体成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神经病学成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医院现有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国务院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名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6名在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有国际内分泌学会执行常委1名、亚洲内镜与腹腔镜外科学会主席1名、亚洲立体定向神经外科学会侯任主席1名,4人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4人任市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主委、8人任副主委。    

  2012年12月完成市委、市政府“5+3+1”郊区新建三级医院项目的基本建设任务,北院顺利试运行。北院核定床位 600张,已开设临床医技科室35个,病区10个(含重症监护室)。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配置等方面实行与瑞金医院“一体化”的管理和运行机制。目前北院总体运行平稳,2014年门急诊服务总量达 67万余人次,出院近1.4万余人次,各项医疗质量效率指标持续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全面推进“瑞金-卢湾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积极开展“瑞金-卢湾区域医疗联合体”的试点工作,并制定了将东南医院整体转型为康复医院的方案,逐步建立“大型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社区医疗机构”联动的三级康复体系;启用医联体影像诊断中心和临床检验诊断中心,实现了医疗信息的共享,主动承担区域医疗卫生改革的社会责任。                    

  普通病房综合大楼座落于医院东北医疗区内,主楼地上20层,辅楼地上最高6层,地下3层,是一幢以4床一室为主的普通病房楼。瑞金医院在普通病房综合大楼的设计、施工、装修上注重细节,亚重症医疗管理、楼宇管理、地巾消毒系统和RFID系统的安装为了让病人更安全;学科群布局、智能化一体手术室、全不锈钢气动传输系统等都使得医疗更便捷;而从色彩到灯、窗台等各个细节的精心设计都为了让病人更舒适。2016年初,内分泌科、胰腺外科、心脏内外科、胃肠外科、重症医学科等临床优势学科入驻新大楼,为更多病人提供更优良的医疗服务。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项目于2013年11月获批,“十三五”期间将正式落户瑞金,该项目将创新性的探索重大科学设施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通过国家级现代化临床生物样本库、转化医学关键技术支撑开放平台、转化医学病房(300张床位)三大平台的投入使用,形成系统化、规模化、集成化、开放共享的国家级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吸引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共同开展小分子化合物和药物靶标的研究分析,以及新药的全国性I-IV期临床研究,打造具国际视野的第一个国家级转化医学研究基地,为国内转化医学研究提供示范和引领作用。    

  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建筑项目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作为中科院和上海市政府合作项目,国产首台质子治疗示范装置计划于2016年在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安装、测试。我院将承担前期协助质子装置研制、建筑项目建设,中期配合动物实验、临床试验,后期持续开展临床治疗和总结的任务。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配套病房楼项目建筑总面积52928平方米,预计在2018年内完成建设,目标建设成为集门诊、检查、诊断、治疗、科研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以质子治疗肿瘤为特色的国产首台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的医疗中心。    

瑞金医院门诊大厅内景

瑞金医院院史陈列馆全景 

全数字3.0T磁共振

瑞金医院九号楼

瑞金医院

  医院将在国家公立医院改革和医院十三五规划目标的精神指引下,紧紧依靠全院职工,紧抓发展契机,着力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加快人才梯队建设,为把医院建设成为公益目标明确、人民群众满意、医教研水平领先的国家级医疗中心而努力奋斗。    

  瑞金医院主页:http://www.rjh.com.cn/2013ruijin/ruijin/sy/index.shtml

更多“杏林风采”http://202.120.33.37/120anniversary_hp/index.html

 

瑞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