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大听课

殷杉:《全球变化下的自然与生态》

在交大听课

课程名称:《全球变化下的自然与生态》

主讲教师:殷杉 农业与生物学院    

课堂语录】

■研究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当我们在研究中惊叹于大自然奥妙之处的时候,也应当把这样一颗对自然万物孩童般的好奇心,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带给学生们,启发他们的灵感,不断探索认识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中一切和谐而奇妙的创造。    

■测量数据的目的不仅是要知道谁高谁低,更在于要探究它的机制,于是科学家便提出假说并且通过实验去验证假说。这堂课在带领学生探索自然趣味的同时,可以碰撞出解决未来人类问题的方法和手段,树立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和低碳生活的使命感。    

■师生之间不仅有恩,还有情——时刻用温暖的、担当的、勇敢的、感恩的心去对待每位学生,时而用文字和书信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变成更好的自己。    

■青春是人生最美的诗歌,每个人都要好好地谱写;也许你现在做的事情看不到成果,但不要害怕——你也许就像一棵毛竹那样,并不是没有在成长,而是在默默地扎根。    

【人物白描】

肃肃君子,诲人不倦,指引学子探索自然之秘;萧疏轩举,妙语连珠,叩问未来生态难题之解。作为“最受学生欢迎的青年教师”,课堂上的他风趣幽默,带领同学在一次次深刻透彻的思想交锋中、一个个趣味无穷的实验测量中探寻全球变化下大自然的奥秘,感知地球母亲的鲜妍与疮痍;作为“校十佳班主任”,课堂下的他体贴亲和,被同学们称为“杉哥”,每逢新春佳节便为每位学生寄去亲笔写就的真真祝愿与遥遥希冀。他的学生如此形容他:“亦师亦友,值得拥有。”     

【课程介绍】

由于人类活动在近百年来对生物圈的影响迅速增加,出现一些影响全球生态环境甚至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存的迹象。因而,对地球这个生命维持系统的历史演变、基本过程和未来变化的认知,已成为现今及未来几十年的重大科学问题。本课程涉及诸多学科,首先从地球的产生和发展历史和生命的起源入手,讲述历史长河中的生态变迁;而后采用6个专题的形式,重点介绍几个全球变化生态学的案例:如温室效应和全球气候变化、地球上森林和植被的功能、世界著名的环境公害事件及现状、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入侵、土壤保护及荒漠化等。本课程希望通过多媒体课件、教学互动、案例分析等不同授课方法,使学生不仅学习到地球科学及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和过程,更能够增加课堂的体验感,树立保护自然生态、创造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自然唯物主义精神。    

 

陆姣阳
南洋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