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大听课

施索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在交大听课

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主讲教师:施索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堂语录】

■ 思政教育是盐,我们的传统文化就是汤——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是不能分割的;把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结合起来,相信每个大学生都能愉快地喝下这碗既美味、又有营养的汤。 

■ 上课时不能光把眼光局限在书本,最好能旁征博引自然社会、乡土人情、学术动态、传统文化,使学生在知识和趣味中得到启发、引发思考。 

■ 文化是空气,当我们想用手去抓时,它除了不在你手里之外,它无所不在。大学生思修课也是一样的,不要空洞地说教,要脚踏实地去践行。只有把身边的小事做好了,才能做大事。 

■ 大学如同人生的加油站,上大学是为了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所以来加油站加油的车是豪华是普通无关重要,重要的是给自己加满油,漫漫人生路,为了踏越万重山。 

人物白描

她的电话、邮箱24小时向同学开放,有求必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外人看来可能是“冷门”,可在交大学生看来却一直“热得烫手”;她的课已经开设了11年,仍然是学生心目中的“热门课程”;她是一名普通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却有一大批学生“粉丝”——同学们说:“我走过最有趣的路,就是施索华老师的‘反套路’”、“没有上过施索华老师的课,似乎大学总有些遗憾。”她,就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施索华。 

【课程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一门非常综合的课,它不仅包含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知识,还综合吸收了哲学、社会学、伦理学、教育学、心理学、人才学、美学等众多学科知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法律观,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培养和保持良好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主要任务。本课程以大量生动、新鲜、能动、创新的教育内容,辅之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的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人与人之间心灵和情感的交流能使文化、道德、素质、能力等得到最佳的传递。 

 

江倩倩
南洋通讯社 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