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海洋装备战略研究院召开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结题评审会

2018年6月14日,由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承担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中国极地船舶发展策略与建议”和“我国利用海洋能实现海水淡化的可行性研究”结题评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1.jpg

评审专家组由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朱英富院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曾恒一院士,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上海交大原副校长盛焕烨,中海油首席工程师曹静,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赵峰,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组成。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巡视员黄琳出席会议,来自中海油、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锡林郭勒盟发展研究中心、新疆东西部经济研究院、大连海水淡化工程研究中心、上海交大等多家单位2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黄琳主持,林忠钦致欢迎辞。

2.jpg

3.jpg

林忠钦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海洋装备战略研究院聚焦国家海洋装备战略需求、积极探索智库建设之路,先后申请多项战略咨询课题。他希望各位专家对各项咨询课题进行评审,对研究院后续战略研究提出宝贵意见和指导。

4.jpg

5.jpg

会议中,两个项目课题组成员对项目的研究过程、取得的研究成果、解决的实际问题情况、提出的对策与建议等作了深入而详实的汇报。与会专家对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评审,对各课题形成的院士建议进行进一步凝练,并围绕相关研究后续工作推进进行了深入研讨。

6.jpg

7.jpg

经过集中评审、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个项目结题验收评审资料完整、研究意义重大、方法科学合理、研究成果丰富,对国家极地发展战略、陆海统筹战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两个项目均满足评审要求,专家一致通过结题评审。两个项目组对研究成果进行凝练提升,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后续将以院士建议、项目报告等形式,将研究成果报送中央和相关部委,进一步为相关战略推进、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我国利用海洋能实现海水淡化的可行性研究”项目由曾恒一院士负责,相关领域20余位顶级专家共同参与开展研究工作。课题以解决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缺水问题为目标,创造性地提出了通过管道输水的方式,将渤海湾淡化海水输往内蒙新疆等地的“绿水西输”方案,并对调水路由、调水目标及调水量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在前期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工程院院士建议-“关于向我国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引调渤海淡化水的建议”,得到工程院三十余位院士签字支持。

“中国极地船舶发展策略与建议”项目由朱英富院士负责,行业内20余位相关顶级专家共同参与开展项目研究工作。课题以制定极地船舶发展的顶层建议为目标,系统分析极地环境变化与资源状况,深入调研我国极地科考、航行、国际规则制定、资源勘探开发等极地活动能力,详细论证我国极地船舶基础共性技术、核心配套技术、保障技术等。课题提出了“加快极地船舶装备发展,促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工程院院士建议案,提出加快建设冰水池基础试验设施、设立极地船舶共性基础技术专项、前瞻性布局极地冰下环境调查工程等多条重大建议,目前建议案已得到十余位工程院院士签字支持。

张海霞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