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第八期机关青干班赴井冈山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提高机关青年骨干党性修养,6月9日至11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八期机关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37名学员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20180619_064700_501.jpg

9日上午,井冈山教学举行开班仪式。上海交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周鹏,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鹏;井冈山红色传承干部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振洪出席了仪式。王振洪热烈欢迎青干班学员的到来,并总体介绍了井冈山时期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周鹏做开班动员,他指出,学员们要明确为什么要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通过感悟井冈山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为党和人民工作的积极性,将井冈山精神转化为改造自我思想,提升工作水平的内生动力,要静下心来怀揣崇敬的心情,结合自己工作岗位,带着问题来学习;最后周鹏希望学员们在培训期间服从安排,一切听指挥,预祝取得培训成功。随后,王振洪和周鹏为学员代表授班旗。

简短有力的开班仪式过后,井冈山现场教学活动拉开帷幕。此次活动采取课堂教学、激情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学员们穿上红军服、带上红军帽、背上红军挎包,精神抖擞,斗志昂扬。

20180619_064757_482.jpg

20180619_064849_358.jpg

20180619_064923_614.jpg

20180619_065026_877.jpg

20180619_065124_751.jpg

在课堂教学环节,由井冈山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副院长王志民为学员作《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报告,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回顾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历时两年零四个月的艰辛历史。激情教学环节开展“传承井岗精神,唱响激昂旋律”活动,学员在井冈山上唱响红歌,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对红色历史的纪念和对美好新生活的歌颂与感恩。在体验教学环节,学员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追忆红色奋斗的痕迹。在专题教学环节,学员们遍访革命故地,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井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旧居、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聆听专题讲解,亲身感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内涵。在互动教学环节,学员与红军后代展开了真情互动,红军后代回顾了祖辈的革命故事,讲述了后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过上美好生活的故事。

20180619_065056_651.jpg

10日晚,青干班临时党支部以“井冈山精神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创建”为主题,召开了一次别有意义的组织生活。学员代表表达了对革命前辈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无限敬仰之情,就如何将井冈山精神融入自身工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随后,青干班班长黑波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与家人们的故事;青干班党支部书记刘环带领全体学员重温《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最后,班主任陈鹏做总结发言,她高度赞扬了学习过程中学员们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希望学员们能将井冈山精神变成工作中的行动自觉,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

20180619_065159_599.jpg

整个教学活动课程安排紧密,教学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多彩,让学员们对党的早期创业历史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艰苦奋斗的本色,永葆创新的勇气,担当历史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事业中。

刘环
第八期青干班学员
新闻中心 组织部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