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附属新华医院儿科ECMO团队首次完成股VA-ECMO治疗

6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小儿急危重症医学科PMICU病区上演了一场与死神交战的决斗,场面可谓十分惊心动魄。一名十岁女童因爆发性心肌炎入院,经过ECMO团队几天几夜的默契配合、奋力抢救,最终转危为安。

患儿十岁,女,因发热、胸部不适及乏力4天,急诊心彩超异常,于6月6日15:52入院,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病情危重。朱晓东主任与朱月钮医师立即指导急救工作,病程中该患儿心功能持续恶化,且生命体征不稳,随时都会出现生命危险,对患儿进行全面评估后,符合ECMO的上机时机。此前,新华医院小儿急危重症医学科已先后成功实施过2例暴发性心肌炎患儿的ECMO治疗,并已初步形成了ECMO小组及实施流程。因此,朱月钮医师于当晚22:00通知ECMO团队相关成员,包括相关护理人员、小儿心血管科陈笋主任与小儿胸外科鲁亚南主任及其团队等,启动ECMO治疗。22:30各成员陆续赶到PMICU病区,并与家属进行相关治疗谈话,考虑到患儿年龄较大,避免因治疗结束后结扎右颈动静脉对患儿造成颅脑损伤,故此次ECMO治疗第一次选择股动静脉置管。从物品准备、床旁置管、管路预冲、连接患儿启动治疗,仅用时4个多小时,全科所有人员像上了发条机一样,火力全开,于6月7日01:30开始行V-A模式 ECMO支持治疗并串联CRRT。一场生命保卫战就此开始。

ECMO-体外膜肺氧合是指将血液从体内引到体外,经膜肺氧合后再用血泵或体外循环机将血液灌入体内,对一些循环或呼吸衰竭的病人进行有效支持,使心肺得到充分休息,为心功能和肺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时间,提高治愈率。ECMO联合CRRT是将这两项技术一体化,实现对危重患者机体支持的新治疗模式。ECMO团队更是首次完成了股VA-ECMO的治疗。

ECMO治疗是一门高端技术,它代表着一个医院,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救治水平,ECMO治疗技术难度大、操作复杂、运行要求高,治疗期间需要细致的护理,快速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由于首次进行股动静脉置管,为了防止置管肢体坏死,ECMO小组成员对置管肢体的护理及观察非常细致,为了防止侧肢循环管路折叠,护士还巧妙的运用一次性引流管作为外固定,并通过汲取先前治疗经验,制定了一套完善且适合儿科患者的管理预案。ECMO治疗一开始,医生团队便开始了24小时轮班制,护理团队则是12小时轮班制。这一支以高年资骨干为主,专门的独立救护团队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在患儿身边,严密观察,及时处置,保障患儿ECMO治疗的顺利进行。

ECMO团队核心成员朱晓东主任、朱月钮医师、许莉莉护士长等,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在患儿身边轮流值守着,随时指导患儿的治疗和监护。在ECMO团队的默契配合,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经过108小时的艰苦奋战, 6月11日13:30成功撤机,结束ECMO治疗。

新华医院小儿急危重症医学科联合小儿心血管科、小儿胸外科再次成功完成了10岁女孩的暴发性心肌炎体外膜肺(ECMO)治疗,并完美修补了患儿置管肢体的血管,减少不良后遗症,让这个10岁的“学霸”女孩能再次翱翔于理想的青春天空。

新华医院
医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