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博物馆日遇上科技节 钱学森图书馆近期多场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18年5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格外忙碌热闹。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恰逢2018年上海科技节(5月19日—26日),钱学森图书馆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参与到这两项盛事之中。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海报_01.jpg

2018年上海科技节海报.jpg

5月18日,由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新闻广播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的连·接——上海新闻广播“我在博物馆讲故事”节目启动仪式暨“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AR导览平台”发布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序厅举行。活动邀请来自上海新闻广播、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广播、上海交通广播、动感101、经典947等频道的19位主持人,分别为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旗下的19家高校博物馆代言,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用自己的声音向社会公众宣传和讲述深藏在高校博物馆内的精彩故事。

5J7A7480.jpg

5J7A7466.jpg

同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 “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蒋英——中国欧洲古典艺术歌曲权威”专题展览在轨道交通10号线上海交通大学站开幕。本次展览由“名将之女走上音乐之路”、“学成归来结缘‘航天之父’”、“执教半生堪为师者典范”三组内容组成,通过生平介绍、照片及唱片(复制件),回顾并致敬了我国杰出的声乐教育家和女高音歌唱家、中国近代著名军事理论家蒋方震之女、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夫人——蒋英教授充满爱与奉献的音乐人生。

微信图片_20180518203508.jpg

微信图片_20180518203518.jpg

18日晚间的博物馆之夜,钱学森图书馆结合全新上线的AR导览系统重磅推出“星际航行学员养成计划之重返1966”AR游戏首次体验专场,利用新媒体技术在公众和博物馆间架起互动连接的桥梁。在游戏中,时空特警钱飞将通过穿越时空的信息向观众寻求帮助,参与游戏的观众将返回1966年寻找那个企图破坏学院任务、改变历史进程的外星特工。

065.jpg

025.jpg

5月19日下午,上海科技节正式开幕,钱学森图书馆联合《科学画报》在主会场上海科技馆推出“科学之夜奇幻科学家秀——星际旅行离我们还有多远”专题科普演讲。钱学森图书馆陈列展览部资深策展人翁圣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星际旅行需要做的准备以及如何在太空中生存等问题,吸引了现场百余位观众驻足聆听。

WEN_6280.jpg

WEN_6286.jpg

当天同一时间,为响应上海科技节“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活动,由上海电影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举行的“A Successful Failure——看懂《阿波罗13号》里的航天细节”科普电影分享会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上海航天第808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资深航天情报研究者王燕老师带领全场听众共同探索了阿波罗13号登月计划的真实情景,重温了那段最辉煌的历史,感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类最惊心动魄的伟大工程,并解析了这场最成功的失败背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5250958271.jpg

微信图片_201805250958272.jpg

5月21日晚,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上海新闻广播联合主办推出了“科学家派对:探秘深海科学”科普讲座。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崔维成、万米载人深渊器“彩虹鱼”号机械系统主任设计师罗瑞龙、彩虹鱼集团公司副总裁,深渊极客海洋探索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周昭英、上海交通大学船海系副系主任、海洋工程科普基地负责人王磊等国内深海领域学术大咖亲临钱学森图书馆,与观众分享探秘深海中的奇闻异事。

DSC_6461.jpg

DSC_6585.jpg

DSC_6438.jpg

在即将到来的暑期,钱学森图书馆还将继续推出包括“重走学森路”主题研学夏令营、“大师之路”主题研学实践活动、“星际航行学员养成计划”钱学森图书馆系列课程、“进馆有益”微课题研究、“航天动手做”周末公益课堂、“徐汇小馆员”培训班等在内的青少年暑期主题实践活动,活动详情敬请关注钱馆官方微信推送。

茅艳雯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