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牵头施春雷研究员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8年5月22日,以上海交通大学为项目牵头单位、农业与生物学院施春雷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重要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机制及传播规律研究”启动会在农业与生物学院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教授、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原副主任陈良玉研究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路勇教授、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秀兰教授、北京和兴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丁自立高级会计师、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技术学院周宁一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陈功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史贤明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项目10个参加单位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陈功友主持会议。

image001.jpg

项目启动会上,孙丽珍首先致辞,祝贺本项目顺利启动,希望将来能够出色地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因科技部紧急任务未能亲临现场的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付卫平处长发表了电话讲话,他赞誉本项目在申报阶段是极具竞争优势的,而且项目研究内容确实是国家和人民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对项目管理、实施质量和成效、内控制度和财务制度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合作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各项项目任务。

image003.jpg

周培致辞,承诺将切实做好项目保障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撑。

image005.jpg

施春雷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及任务分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年度计划、工作基础及预期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各课题的工作计划。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本项目,表示项目立项必要性强,创新性突出,研发意义重大,同时也提出了研究内容技术难度高,挑战性强,需要抓紧实施推进,与应用相结合,并提醒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等具体要求。

image007.jpg

 “重要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机制及传播规律研究”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江南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微生物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武汉轻工大学等9所参与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涉及了“耐药菌/耐药基因在食品全产业链中的分布和流行规律”、“重要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性的产生与进化机制”、“食品全产业链中重要耐药致病菌耐药性的传播规律”、“食品环境生态和人群中耐药菌/耐药基因的风险评估”和“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性动态数据库及控制技术建立”五个课题,项目研究期限为四年。

农生
农业与生物学院
陆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