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习大飞机精神,谋求教材大发展

交大出版社第四党支部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服务于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交大出版社第四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号召,组织科技板块的党员、编辑于5月18日参观了大飞机设计研发中心——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召开教育思想和教材建设讨论会,并与上飞院对接系列培训教材策划出版工作,切身感受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深入了解科技工程一线人员的教材需求,探讨理工教材在新时代的发展内涵和前景。

file.jpg

大飞机是写入十九大报告的六大标志性科技成果之一,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在上飞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陆海平主任的带领下,大家走进综合试验大厅,登上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通过近距离接触国产大飞机,纷纷表示商飞人“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大飞机精神值得出版社在推进选题策划、教材发展、产业升级中学习和借鉴。

上飞院是国家民机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聚集地,也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国家在该领域认证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参观结束后,党支部与基地主任陆海平、副主任姬昌睿、高级主管顾伟就“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教材”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陆海平主任表示,中国商飞公司被国资委确定为人才基地体制机制创新的重点联系企业,获批国家级航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国产大飞机的重视。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要充分发挥基地的职能和优势,根据型号研制和专业发展需要,积极配合机构调整,开展培训教材建设。双方针对教材建设,探讨了教材内涵和外延,充分肯定了专业技能培训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技能提升的重要性,并就“培训教材”撰写和出版达成了合作意向。

最后,在场的出版社员工围绕理工科教材建设的发展前景及瓶颈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广良总编辑在发言中表示,对于交大出版社来讲,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教材建设大讨论。教材建设是交大社服务母体大学、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要做好教材出版的规划者、组织者、优化者、建议者、投资者、平台提供者、推广者、把关人,策划出版一大批体现交大教学经验的新型教材,凝心聚力建设基业长青的交大出版社。

与会同志充分肯定了教材出版的重要性,建议出版社从顶层设计上做好教材规划,优化教材出版内部小环境,聚焦图书板块,谋求专业化发展,结合现有图书板块,拓展专业教材,积极提升编辑的专业素养、充分发挥编辑在教材出版上的主观能动性,抓住机遇、谋求发展。

本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国产大飞机的研发中心,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深入沟通,切实感受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了解了企业对人才培养需求,丰富了出版社教材发展内涵,引导出版机构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为早日实现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做出应有贡献。通过本次活动,支部党员之间增进了解、各部门之间增进融合,在活动中建立良好的团队关系,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智慧,群策群力,为日后科技板块的教材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钱方针 王珍 王一凡 刘玉喆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耿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