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重温阅读初心,编发携手共行

交大出版社第二和第五党支部在苏州诚品书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弘扬出版社儒雅好学、勤于思考的书气,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氛围,同时鼓励编辑与图书市场对接,了解图书销售动态,更好地运用于选题策划和营销推广,2018年5月18日,交大出版社第二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走进苏州诚品书店,品味阅读时光,重温阅读初心,感受书气,获得灵感,激发创意,荡涤思想。

苏州诚品书店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畔,自2015年11月29日正式开业以来已成为苏州的城市地标。诚品书店采购副总经理李荣斌为本次参访提供讲解与引导。

01.jpg

沿着入口大门正对的72级台阶而上,首先参观的是三楼透明的玻璃穹顶——光合广场,广场的左侧是展演厅,当天正在展出的是“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第8届插画比赛作品展”。广场的右侧便是诚品书店售书区,推荐区的精品图书,由采购员精心挑选,并且定期进行更新。图书分类以旅游、生活、艺术、人文社科、西方文学为主,其间分布众多的体验区域。整个书店呈开放式,漫步其中,静谧和清幽的气息扑面而来。二楼则以儿童读物和生活服务类书籍为主。其他的楼层业态则更为丰富,咖啡厅、餐厅、文具店等不一而足,此外还融入了苏州本地的传统文化特色商品。

02.jpg

随后,在苏州独墅湖畔展开结合出版业务以及人才机制的思想大讨论。营销和编辑同志们普遍表示,在当前图书市场的严峻形势下,要走出业务的“舒适区”,勇于创新,开发和策划读者喜闻乐见的选题,实行立体化的产品形式。营销部门号召编辑们更多参与销售环节,甚至可以到营销部门进行长期轮岗锻炼。新媒体业务板块的同志介绍了目前数据库产品、AR产品、视听产品制作和开展的情况,希望编辑多参与开发。学报哲社版的编辑指出,人才培养方面,创新精神的培养最重要,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是鼓励培育人才创新精神的重要保障。同时,出版社行政管理部门正在建立更完善、合理的管理制度,以减轻编辑负担,相关制度不久将出台。

03.jpg

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志表示这次活动有助于编辑、营销人员了解市场前沿,有助于策划与发行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希望编辑、营销人员换位思考,建议多组织此类团建活动,增进彼此沟通交流。

刘佳琼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耿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