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巴黎高科学院与交大密西根学院联合举办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的立德树人

5月18日上午,在交大密西根学院新大楼龙宾楼403室,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与交大密西根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以“如何开展中外办学背景下的立德树人工作”为主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以及来自两院的共20余名教职工党员参加活动,会议由交大密西根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吴琦、交大巴黎高科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章丽辉共同主持。

1.jpg

会议正式开始前,双方参会教职工分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自我介绍,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认识,双方教工也就相应工作领域工作简单交换了意见。

2.jpg

刘增路表示,交大密西根学院是国内示范引领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取得了瞩目的培养成果,在办学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两个学院都具有师资队伍高度国际化、学生对外交流机会多,文化氛围国际化的特点,这对学院的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jpg

李新碗提出,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和交大密西根学院同为交大重要的国际化学院,学生群体具有很多共同点,出国留学发展的愿望相对更为强烈,如何在在校期间,为学生装上“中国心”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关工作也更值得共同思考和探讨。

两院教职工积极展开了思考和交流。巴黎高科教工党支部书记章丽辉、宣传委员孙晨晔,密西根学院教师代表唐爱民、但亚平等先后发言。在交流中均表示,国际化学院更为开放的环境的确会对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挑战,在加强立德树人工作中,更应当建立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在学生中树立为祖国培养人才的信念,同时转化话语体系,以青年学生更为接受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共同需要思考的问题。

4.jpg

会后,两院教工联合举行了“同舟共济”龙舟体验活动。经过短暂的训练,两院教职工们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体验,展现了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双方表示,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探索更大合作空间。

5.jpg

孙晨晔 孙帅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孙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