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凯原法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

凯原法学院充分贯彻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继4月召开主题年级大会后,于5月16日再次召开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养波、教学副院长蒋红珍,学生办、教务办相关老师以及本科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20180524_022933_994.png

张养波解读了教育思想大讨论背景及意义,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是对过去数年人才培养工作做系统的梳理、总结和反思,结合新的时代要求,澄清认识,凝聚共识,凝练人才培养目标。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开展各个层面的深入研讨和调研,是希望能集思广益,围绕习总书记说的“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指导思想展开讨论,深入分析,激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代表就教学环境、学习氛围、课程设置、教师授课方法、学习心得各个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分享经验,畅所欲言。低年级的同学在修课选择、学习目标、未来择业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困惑。进入实习单位的大四学长分享了他们的在校学习心得和实习体会,他们认为,过去三年多感觉学习压力比较大,专业课程多且学习非常吃力,考试时难以应对。实际运用专业知识的时候,又觉得自己既有的法律知识还远远不够,感觉所学课程的课时或者学习时间不足,没有针对性地进行更加细化的学习。建议低年级同学在选课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针对性地选择细化专业知识的选修课,进入工作岗位后可以有更加系统的专业知识。

同学们一致认为老师引用案例教学是非常好的授课方法,模拟法庭等实践教学课程更是受到学生欢迎,让学生接触到真实的案例,在学到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同时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

20180524_022938_135.jpg

蒋红珍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法学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给同学做了耐心的解答和针对性的指导,并感谢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后续会进一步归纳和梳理法学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商讨具体对策,切实解决大家的困惑与需求。

此次座谈会有效促进了学院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对凯原法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徐晓玲
凯原法学院
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