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动力学院举行研究生人才培养座谈会

5月23日中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分别就博士生和硕士生培养进行了分组交流和研讨。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熊振华,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学指委研工办主任吕江英,导师代表来新民、代彦军、顾汉洋、吕兴才等,教务老师、思政教师以及四十余名博士、硕士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郭莉、谷学森主持。

图1.jpg

图2.jpg

会议首先介绍了座谈会的筹备情况,并就前期开展的研究生人才培养调研情况做了简要汇报。

图3.jpg

杜朝辉强调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他认为现阶段需要凝聚各层面的智慧聚焦教书育人,集中探讨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法,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他指出,学院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形成有效的制度保障,学生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他鼓励同学们立志为国家、民族和学校争光,脚踏实地地做出实在的科研成果,成长为爱党爱国、崇尚科学的青年才俊。

图4.jpg

彭志科指出,作为学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衡量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召开座谈会,就是想通过交流充分了解同学们的想法,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水平,他希望同学们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

图5.jpg

随后,会议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培养制度、博士生修业年限和学术氛围营造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博士生代表杨诣坤等表示,项目的精力分配,课题与科研方向的改变,读博后期求职、家庭等压力是博士生面临的主要压力。苏金鹏建议导师在指导博士生参与科研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博士生学术情怀的引导。张轶伦提出,学院学术活动的形式应进一步丰富,走出课堂、拓宽视野,以学生组织为依托,加强对科研技能、实践技能等多方面的能力培养。

图6.jpg

硕士生代表夏宇建议针对专业型和学术型硕士的培养目标应有所区别,专业型硕士的培养目标应以课题为导向,与企业联合培养,而学术型硕士则以科研机构或高校为培养出口,以导师指导为主。胡涵建议,在择业方面,学院要加强宣传优秀校友的成长足迹,以榜样的力量给予正确的引导。

图7.jpg

导师代表吕兴才表示,学生应提高对自身的要求,调动主观能动性,在科研学习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新民指出,需增加学术写作相关课程,进行逻辑思维的锻炼和提升。代彦军认为,研究生应用长远的眼光面对职业发展道路的选择,单纯以年薪的高低作为判断的依据是不全面的。顾汉祥鼓励同学们热爱所学专业,为国家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顾希垚建议研究生应积极主动和导师沟通,充分利用学院良好的科研条件完成博士学业,抓住时机去国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为今后从事学术研究拓展视野。熊振华认为学院、导师和学生三方应形成合力,在保证博士生培养高标准、高质量的同时,缩短现阶段学院博士生的培养年限。

会议还对《博士生培养质量建设的举措和规定》和《研究生综合评价》等文件细则的合理性进行了讨论。

最后,彭志科对各位研究生代表积极献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会进一步加强育人工作,反思不足,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继续深入探讨,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深化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

陈旦玥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戴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