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罗蒙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授“梦想与道路”

2018年5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普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罗蒙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为2017级临床医学生带来了“梦想与道路”的精彩演讲。

罗蒙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的概况。九院现拥有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已成为一所学科特色鲜明、具备一定临床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国内知名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其中,整复外科全国第一,口腔医学排名全国前三。随后,针对大一新生的现状,罗蒙阐述了自己对于大一这一阶段的理解和如何选择自己的未来。他认为大家学习发展的过程中要学会如何让个人能力、价值与品质充分体现出来。他提到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会比常人更惊心动魄、更有终身压力、更有可能过上品质生活、更有机会成为高尚或者沦落的人。但是,同学们只要不断学习、完善自我,定会获得一个极好但极有挑战的未来,并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罗蒙希望新时代的医学生成为一个具有政治高度的人。他从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切入,通过对银河号事件、鸦片战争、戊戌变法等历史事件的评述和对十八大、十九大等重要会议的解读,为同学们讲述了世界历史进程中蕴含的道理和现代发展的关键所在。罗蒙从政治、经济、科技、哲学等多方面对史实与时事的解读,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他不仅让大家见识到一名优秀的医生同样可以在其他许多领域广泛涉猎、独立思考,并教导了同学们牢记历史、学会奉献,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罗蒙表示要“与未来的大医们共勉”,从一个独立成熟的医生的角度为大家描绘了未来的梦想与道路。他通过自身经历,解读支持我们行医的动力是什么,希望每个人做一个心正廉洁的人。他引用哈佛医学院创始人William Oster的话 “行医是一种艺术而非交易,是一种使命而非行业。在这个使命当中,用心要如同用脑”启示同学们在学习知识与技能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培养人文精神,用心去感受患者的情绪,实现一名医生真正的价值。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比如如何平衡业余生活和工作等。罗老师提醒同学们,人生最美好的是学校里求学、生活的时光,要珍惜当下、好好学习。听过罗老师的一番教诲,备受鼓舞,医学新生一定会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继续努力、积淀自我,坚守梦想、探索道路,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做好充实的准备。

朱智宇
医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