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首期See社会实践训练营暨第二次社会实践专题培训讲座举行

5月20日下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首期iSee社会实践训练营第二次社会实践专题培训在电院群楼3-200举行。“交”你看中国社会实践团队代表蔡雨凡,筑梦航天耀中华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毕文东,居于温暖思源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孙雪涵参与讲座,以亲身经历给社会实践训练营的营员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实践指导。讲座由电院社会实践部活动中心干事庄晨主持。

20180522_061525_952.jpg

蔡雨凡与营员们分析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对于“交”你看中国:知中国情,行万里路这一主题,应当从知民情,知社情,知国情三个角度切入,这三个角度互相平行又层层递进,对社会实践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此外蔡雨凡表示,社会实践要接地气,鉴于大一学生的能力有限,因此团队会选择同学们的家乡或是感兴趣的城市进行调研,这样能有效的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以及对国家的情感。

20180522_061615_946.jpg

毕文东带领营员们一同探讨整个社会实践的流程以及如何通过更好的形式去记录社会实践。他强调了实践立项需要结合时代背景,个人使命和现实情况得出,实践形式需要推陈出新,项目成果要能真的发现问题。他提到筑梦航天耀中华团队利用在新生大会,电院显示屏播放等方式进行推广,同时在最终答辩时运用短视频以及手册的形式获得了很好的展示效果。

20180522_061644_954.jpg

孙雪涵从亲身体验出发,分享了实践中的成功经验。首先要注重人员的多元化,层次化,专业化,做到成员的可控性,在每一次行动前进行适当的培训。其次利用高端的技术,发挥各专业成员的专业优势,通过多种科学手段的综合应用,利用python、matlab、SPSS和神经网络等方法,对于调研中的问题进行科学归纳,从而体现实践成果的专业性。

图1.jpg

讲座后,庄晨宣布了本期社会实践训练营的第二次任务:在5月31日之前各组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重点围绕“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等完成立项并将主题报给各组考察人。

图5.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在同学们的成长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同学们锻炼自己提供了机会,为同学们接触社会提供了平台。晨钟暮鼓,让营员们受益匪浅,俗话说,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践,营员们在听了此次社会实践报告之后,从中得到启发,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倪子瞻
王嘉毅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