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邹早建做客第二十六期“师友茶座”船建专场

为积极响应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献策助力“立德树人、学在交大”,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和研究生的积极性,更好凝聚师生的智慧和力量,5月14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二十六期“师友茶座”活动在木兰船建大楼A105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二等奖获得者邹早建作为本期活动主讲嘉宾,围绕 “有所为有所不为,让研途不再迷茫”主题进行分享交流。船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宋续明出席此次活动。

1.jpg

宋续明在致辞中表示, “师友茶座”活动品牌效应突显,要总结经验并不断改进,继续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形式,为更多同学传道解惑。他还向大家介绍了邹早建老师。

2.宋老师开场致辞.jpg

邹早建从求学之路、工作选择等方面畅谈个人经验,期望大家要有自己的追求,抓住机遇,做有成就感的工作,坚持学习,坚持看书。另外,他探讨了学生能力培养的着力点,剖析师生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等问题,见解独到深刻。

3.邹老师.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邹早建与大家共同探讨学生培养方面的问题。他说,作为老师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激励学生,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大胆攻关难题;二是要督促学生,适当跟进学生的学习科研进度;三是要帮助学生,科研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在适当时候给学生适当的帮助,带着学生走出困境。

针对同学们的提问,邹早建一一解惑。他建议同学们,面对外界的影响,首先要沉下心来,明确好学习目标,紧紧围绕目标做事,其次要清楚各个阶段的任务,最后要注重过程,把专业基础知识打扎实,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

4.全景.jpg

最后,邹早建借用一句名言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人总可以凭着自己高贵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的道路。” 此次“师友茶座”活动拉近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通过近距离会话,让学生感受榜样力量,有利于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人生规划选择。

张正骞 王天富
张耘豪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