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创新与医学人文

附属九院参与主办第十二届“上海国际骨科前沿技术与临床转化学术会议”

2018年5月4日—6日,第十二届“上海国际骨科前沿技术与临床转化学术会议”在上海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骨科在线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张英泽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本届会议主题聚焦“科技创新与医学人文”,设立主会场和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外科、骨肿瘤与定制式医疗器械监管、数字医学与足踝、骨科康复、骨科生物力学、基础医学、骨科3D打印临床应用案例等分会场。通过主旨演讲、专题发言和讨论、病例分享等形式,专家们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精准解读。来自海内外的300余位医学、基础研究、工程、企业和管理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600余名医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教授、党委书记沈国芳教授、副院长王艳等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后,戴尅戎院士、张英泽院士分别从医学人文和科技创新角度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成果。戴尅戎院士从医学人文的定义、历史以及包含的要素等方面,论述了科技与人文密不可分,杰出医师应当业务能力与人文素养兼备的观点。张英泽院士以《论骨科创新的十大关系》为题,结合大量历史资料和临床实例,阐述了创新与环境、与借鉴、与观察、与思考、与实践、与规范等范畴之间的相互关系。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吴皓院长、沈国芳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范先群书记先后为主旨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

高峰论坛由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文思考,骨科医疗生态的人文思考和医疗与科研的未来组成,来自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坤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兼聘高级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郑诚功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曾炳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陈启明教授和秦岭教授等7位国内外著名学者进行了精彩演讲。

20180507_133257_502.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赵杰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高峰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吴海山教授主持。
高峰论坛后,举行了Journal of Orthopaedic Translation (JOT)上海编辑部揭牌仪式。戴尅戎院士、汤亭亭教授、秦岭教授,陈启明教授,郑诚功教授、李刚教授出席揭牌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汤亭亭教授主持颁奖仪式并致辞。秦聆教授宣读评奖标准及获奖名单。
会议同期召开了“2018上海康复医学会骨科康复专委会年会暨首届骨科康复联盟会议”,会上成立了“上海市康复医学会骨科康复联盟”。上海康复医学会骨科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赵杰教授主持成立仪式。郑洁皎教授、蔡郑东教授、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先后为成立仪式致辞。郑洁皎教授宣读顾问名单和成员单位名单。戴尅戎院士、蔡郑东教授、郑洁皎教授、郑诚功教授、陈启明教授担任授牌嘉宾。
当前,科技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创新与医学人文结合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在重视医疗科技的同时,我们更应重视科技与人文之间的内在联系。本届会议的成功召开,将我国科技创新与医学人文的互融互通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医工交融,精诚务善,以科技为引领,以人文为导向的“中国模式”医学之路将走向更大的辉煌。

翟赞京 张凯
舒伟伦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