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世卫组织技术官员走进交大分享“我的世卫之路”

5月5日,由校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办,学生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承办的第四期“世界与你有约”系列讲座于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200号举行。讲座邀请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社交媒体负责人孙佳妮女士与广大同学分享从药物制剂专业学生到踏入世界卫生组织成为一名正式职员的心路历程。

20180507_112046_556.gif

孙佳妮首先回顾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2009年本科毕业后,她因为关注全球健康问题与解决方式选择进入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卫生理学专业深造,并先后在波士顿咨询公司及国际药品研制与开发行业委员会工作。在体验了多份实习与工作后,孙佳妮女士在世界卫生组织实习期间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兴奋点”,并将此确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2013年,她成功加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为实现联合国框架下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的公共卫生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佳妮着重向大家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课题及多年来在促进全球公民身体素质、提高公共卫生意识等方面的努力。她提到,作为公共卫生的一个分支领域,“全球健康”旨在综合考量各个国家对于医疗体系的愿景与挑战,深入至不同地域的文化背景、政策环境,细致到各地区人民的生活习惯,通过对各国经验的总结与归纳,获得一套国际通用的标准化最佳措施,再在各个国家予以落实。

目前,同时承担着“倡导者、召集者与赋能者”角色的WHO China在中国活动积极,通过与政府机构、NGO、商企和大众的接触,推广政策普及、着力于大众行为改变的宣传,以期在国内推进医疗健康体系改革、提升食药监管能力、降低疾病发生与死亡率,提高中国在全球健康的贡献力和影响力。

针对同学们最为关心的如何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到问题,孙佳妮细致地讲解了世卫组织的基本架构与人员分布、对工作人员的职业要求,并分析了目前中国成员在该机构内席位不足的现状。

在应聘技巧的分享环节,孙佳妮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切实建议。她认为,解决全球问题需要全球视野,因此多文化环境下的多方包容、理解与支持必不可少,而这都需要经历的积淀。孙佳妮鼓励同学们多出去看看世界,对这个领域保持信仰和热情,培养对社会发展的责任感、改变世界的渴望感。

参加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进一步加深了对世卫组织的了解,坚定了自己参与全球治理的决心,今后要努力进取,珍惜机遇,争取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发声。

林桐
张树桉 虞梦昕
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
宣璇
孙佳